如何建立新習慣?必須運動才能喝到咖啡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運動對我來說很困難,試過給自己各種獎勵都沒見效。

直到去年底對自己狠一點才開始做到。

不是拿出棍子做逞罰,而是把”最喜歡的喝咖啡”和”最不喜歡的運動”綁在一起。

也就是:必須運動才能喝到咖啡!

看看到底是咖啡令我趨之若鶩,還是運動讓我避之不及呢?!


我想到最簡單的運動就是走路、快走、快快走。接小孩下課,走路來回15分鐘。

買菜,每周最遠來回路程約30分鐘,而一周菜量讓回程感到艱辛,容易被騎機車取代。

但這些都遠不及每周3次,每次30分鐘,心跳130的標準。我需要更多運動,讓身體更健康!


照顧小孩總是特別期待自己獨處的時光,咖啡則是跳脫俗世的媒介。就算是用即溶咖啡粉加上鮮奶,仍是莫名地享受。小孩上學後,開始喜歡每早用義式咖啡機,讓咖啡香環繞空間。為了養成運動習慣,我決定改買超商咖啡。超商分店有遠近,能依身體狀況選擇並逐步加強訓練。用寄杯的數量當作承諾,早上就強迫自己出門!

*時間管理法則-先從吃一隻青蛙~最困難的事情開始!

而且要自帶杯子,領回5元當獎勵。

當第一次面臨家中沒有咖啡庫存時,心裡真有點恐慌。我安慰自己,最近的超商分店只要來回10分鐘。接著我又買了另一家超商咖啡,最近分店距離一公里,來回約半小時。

(也可以用紙本寄杯在遠距離的分店~都是加強訓練自己的方法)


目前每月達成率80%以上,無法達成的原因有三類:

1. 身體不適:急性胃炎不能喝咖啡

2. 餐廳聚餐:餐廳已有咖啡,不想過量

3. 就是耍廢:老公幫忙領~這不行唷!

這個過程讓我更認識自己,以前建立的獎逞無效是因為沒有擊中內心。

第一階段我讓自己啟動新的運動習慣

第二階段:跑步~正進行到第二周~滿一個月再來評估囉!

如果你也有一個想建立的新習慣,不妨試試看:

把自己原有的習慣加上新習慣綁在一起做。

如果那個新習慣很困難,就加入情感因素,跟自己最喜歡的習慣綁在一起吧!



陪孩子共同學習成長,分享自我成長經驗。從生涯規畫、親子共學到個人品牌、副業經營,期許自己成為美好生活自造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