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我知道,你曾經是天使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早醒來,感覺心情沉重。有點像一星期前,日全蝕那天,異常抑鬱的狀態。

打開方格子,看到弱魚先生的文章 不要把你的可憐變成別人眼中的可惡


文章提及:「當我們遇見令人感到無比可悲,卻又讓人忍不住憎惡的某個人時,如果細心去觀察那個人的言行和神情,在他的背後,往往隱藏著不為人知的可憐因素。」這種人,可稱為「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的可惡之人。

另有一種稱為「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的人。他們最常使用的可惡方式,「就是他們會藉由不算惡毒卻又叫人難以接受的言語來攻擊或羞辱別人,以為如此一來便能填補空虛感和消除無力感。但若是站在客觀的立場來看,這些令人覺得離譜至極的言行舉止,不過是源於他們內心深處的脆弱與恐懼罷了。」

想了解如何應對這兩類人,歡迎閱讀弱魚先生的文章。


from iStock

from iStock


閱讀文章之時,我想起一個人,一個既可惡又可憐的人。從仇恨她,到理解她為何會成為可惡之人(理性層次),到感受到她的可憐與可悲 (情感層次),到有意願與她和解,想要跟她好好相處。這過程,長達 30 年。

但是,當我釋出善意,對方卻仍惡言相向,基於價值觀的不同而不停批評我的行為,我感到無力和沮喪,想要再次跟她斷絕往來。

只是,我知道,這不是聖靈要我走的路。斷絕往來是我一直使用的策略,但即使我離開出生地,不再跟對方見面往來,內心的煎熬並沒有減少。聖靈安排我七年之後回到香港,並再一次陷入絕望,我相信,是危機,也是轉機。

向弱魚先生請教,先生回答:「因為妳的家人對妳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故而會將妳一切的表現都視為帶有敵意,這很正常,但也很難去改變他們。這就跟要妳對撒旦改觀,相信撒旦曾經也是天使一樣的困難。」


看到最後一句,我很驚訝。原來,我已知道,撒但曾經是天使。

一星期前,我寫了一首英文短詩,如下:


every devil

was once an angel

before he was completely crushed

by the person he loved

and trusted most.


每個惡魔

都曾經是天使

在他被他最愛

也最信任的人

徹底摧毁之前


媽媽,我知道,你曾經是天使。我知道,我無法改變你的價值觀,無法改變你對我的看法。但是,我很開心,我對你的看法已不一樣。

我不要求你理解我,不要求你改變。我只希望,每一次,當我看到你憤怒、不悅,當我聽到你說出批評我或家人的話,我能看到你靈魂深處的悲傷與絕望,我能聽到你內在對愛的渴求:我只想你愛我,猶如你渴望我愛你一樣




🥰 歡迎您來到 Allie 的圓宇宙!

感謝您的閱讀!如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

🎨 如果喜歡 Allie 的粉彩作品,歡迎參觀 Allie 的舒心藝術

謝謝您!



1.3K會員
98內容數
自從學習日本和諧粉彩,就愛上了圓形。「圓」代表合一、圓滿、和諧。也是我此生追求。 而「圓」的日語發音,同「緣」。願在此與有緣份的朋友認識連結,相互陪伴,共同成長。 在這裡分享我的所思所想,藝術創作,還有走過的路。願這個小宇宙能為您帶來溫暖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