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角度閱讀:以醜小鴨為例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醜小鴨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詳,小鴨最後發現自己是隻天鵝,找到了歸屬感,故事的寓意是要對自己有自信,終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不過,當我們在和孩子討論完這個故事後,不妨從多角度著手,帶領孩子將故事的意義層面探討得更深、更廣。

《Guji-Guji》這本繪本即是取材自醜小鴨的故事,而故事中的主人翁換成了鱷魚,這隻鱷魚的自我認同感相當值得讚賞,面對質疑,他認知到:我不是鱷魚,也不是鴨子,我是鱷魚鴨!這是相當重要的自我調適與肯定。而鱷魚鴨也運用自己的智慧,擊退壞鱷魚,保護了重要的鴨家人,他更勇敢也更強壯了!

《Guji-Guji》的故事重點,不在外界的肯定或必須找到適應的環境,本身自我的肯定就是一股強大的力量。

接著,《童話逆思維》這本書中改編的醜小鴨,因為自己天鵝的身分,意外的為鴨群們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故事中其他小鴨們的想法與原版故事不同,鴨群們都很感謝這隻另類的小鴨呢!

最後,則是《童話陪審團》裡面提到的,醜小鴨因為外表問題,而被其他小鴨們嘲笑、欺負,小鴨們的作為實際上就是霸凌的行為,而霸凌他人,可能需面對民法或刑法的責任,那麼,當你如同這隻小鴨子一樣,遭受霸凌時,可以向誰求助呢?

針對同一則文本或故事,能夠延伸出相當多不同的討論面向,身為家長或老師,當我們做足了功課,便能帶孩子用新的眼睛去看待熟悉的故事,孩子也能練習從不同角度看世界喔!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