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之途》我可以再薩提爾一點,練習Week9:去愛當時受傷的自己。

2024/03/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可以再薩提爾一點,練習Week9:去愛當時受傷的自己。


你知道自己為什麼常常會覺得自己沒有「感覺」嗎?


你有沒有懷疑過自己是「真的」沒感覺,還是「假的」沒感覺?


會讓我們養成「無法感覺」的原因大概如下:


1.因為太痛苦了,大腦選擇遺忘,因為遺忘就不會再痛了,但是人的生存法則。


2.我的過去我的童年處於被忽略的狀況,我會不安會孤單,但我同時會告訴自己要強大,孤單是弱智是不必要的,這些狀況會使我遠離感受,遠離與自己連結的本能。


3.頭腦訓練成為機器人,長久使用頭腦,學歷很高,現在的身分是主管,長期需要使用頭腦分析,會忽略任何感受,習慣將理智帶進來。


但既然是生命,會一定會有感受,感受是非常重要的。


感受為生命服務。


所以這禮拜作業一樣是回溯,試著去愛過去的自己。


也經驗當時候的情緒。


去試著真正與情緒站在一起,不帶入任何「情緒的思考」,也就是不對情緒批判或評價。


情緒就是情緒。


再一次經驗,與自己,與情緒靠近。


先不管做不做的到,願意就行了。


問自己願意嗎?


問自己可以嗎?


願不願意、可不可以愛當年的自己?


可不可以不要堅強?


深呼吸,放鬆自己。


站在遠遠的地方,看著當年在感受裡的自己。


現在的我願意接納,願意允許。


我願意、我可以慢慢靠近當年的自己。


我願意接納那個自己。


「我知道你在難過,我願意接納你的難過。」


「你是可以難過的。」


「如果你難過了,我也會在這裡陪你。」


「即使你事情沒做好,做錯了,我也願意陪你,接納你,你可以安心的在這裡難過。」


試著接納那個過去與世界抗衡堅強當自己,與自己更靠近。


情緒本身沒有問題也沒有對錯,情緒是需要尊重和接納的,別再讓自己陷入情緒的解讀,情緒的思考,情緒裡的頭腦裡。


情緒是情緒,他存在。


你仍然是你,擁有愛。


-此系列心得由課程老師崇建師同意撰文於每週分享,想一起練習的人,可以訂閱《李崇建:一週一練習,一年學會冰山理論》喔!


-D53

-20240306


#CDA #NCDA #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 #生涯規劃 #職涯規劃 #履歷面試 #模擬面試 #職涯探索 #生涯諮詢師 #履歷健檢 #生涯探索 #成為別人的光 #職涯講座 #生涯講座 #Ucan #職涯諮詢 #生涯諮詢 #履歷自傳 #Satir #薩提爾 #對話 #冰山理論

《貓咪生涯學》 《以愛之途》 《生涯慢慢學》 《聊聊職涯(*¯︶¯*)職涯瞭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