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領導力的一句話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高效能的組織,成員們必須具備「去中心化」的思維,

但學校的行政體系在設計時就是以科層體制為藍圖,

且組織架構是固定的,改變不太容易。

在這樣的前提下,如何做到去中心化?

其實,有個辦法,可以做到不改變體制、又能達成個體獨立運作的目標。


「別把訊息傳到權責單位,要將權責放給訊息單位。」

一般學校運作,是傳統由下而上傳遞訊息、再由高位者將決策沿著指揮鏈傳遞而下。

這樣做不僅缺乏效率,而且組織成員角色就只是聽命行事,個人成長也有限。

如果,我們大膽除去這種由上而下的監控,

不是把訊息由下而上傳給決策者,而是將決策權由上而下的釋放給訊息來源,

就能讓第一線的人決定更多事情要怎麼做。

這樣簡單延伸的好處是,每個人的思維都往上提升一個層次:

幹事能以組長的思維來思考;

組長能以主任的思維來思考;

主任能以校長的思維來思考。

每個人都不再只是聽從者的角色,而是能有「領導者」的思維。


實際要怎麼做?很簡單,只要用「我打算...」來開頭講話就好。

像我會說:「校長,我打算請合作社的社場人員兼任經理。法規依據和財務收支的部分我已經去了解過了,我預計在X月X日開理監事會議討論這個議案。」

而不是:「校長,合作社經理向我提出辭職,我要怎麼辦?」

我不是只把訊息(問題)拋出來,而是將問題的解法在我心中盤算了一遍,並試圖用我上一層的思維來處理這個問題。

好處是大量節省了上級的時間,而且自己個人能力也獲得提升、視野也更開闊。

重點是不要怕被拒絕。因為就算被拒絕,這也代表你有用自己的方式想解決問題。

所以,大家可以這樣說:

「主任,我打算在下學期辦理一場兒少心理衛教講座,對象是7年級學生。時間我看過了,X月X日的周會有空檔可以辦理。」

「主任,關於社區職群參訪,我打算去耕莘護專、金甌女中、南港高工和育達高職,這些學校我想讓學生體驗的科系如下。」

「主任,關於那位想來試讀的特教班學生,我打算先拒絕對方學校,等到東區有明確的公文或電話再說,畢竟這種事還是依程序走比較保險。」

「主任,過去外聘老師上課的亂象很多,我打算整理承一份校方的規定,再公告出去。您X月X日有沒有空開會討論?」


當然,看起來好像不難,其實要做到,還有兩個重要的前提。

第一,是成員要具備足夠的「專業度」,也就是第一線的人對業務的熟悉度、執行相關決策的專業能力等。

第二,是組織有足夠的「透明度」,也就是大家對於對組織運作過程,還有達成目標的了解程度等。

我從不把一起工作的夥伴,視為單純的「聽從者」,

反而是一個個有才華、有理念、有影響力的「領導者」。

透過這種「領導者對領導者」的互動模式,

個人不僅能發揮自己的長才,更能貢獻於組織。


領導力需要培養,而日常工作,就是最好的訓練。

---

延伸閱讀:《當責領導力:不只要授權,更要賦權,養成部屬學會當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