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法到加法

2023/12/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年接組長,也是我當老師的第一年,心中有滿滿的困惑。

過去上了很多課、唸了很多書,但教育現場上似乎不是這樣。

所以一直不知道自己能幹嘛。

好在前任組長留下來的資料豐富又完整,基本上只要照著做就沒問題。

也是在磨了幾年後,才逐漸清楚自己能做些什麼。

 

後來當主任,則是剛好相反的狀況。

第一年志得意滿,想幹一番大事業、證明一下自己。

結果,沒幹到什麼大事,倒是吃了不少苦頭,挫折也沒少過。

第一年想當然耳在跌跌撞撞中走過。

結果到了第二年,業務更熟悉,理應更加游刃有餘才對,

沒想到卻越做越挫折、越做越氣餒,甚至開始自我懷疑:

「為什麼是我遇到?」「是不是我的能力不夠好?」

但我只能阿Q式的想:「因為自己期待變高了、眼界更大了,遇到的問題當然更複雜,很多事情就不存在簡單的解方。」

但腦袋裡仍不時會出現這些自我質疑的聲音和念頭。

 

後來,偶然的機會下讀到一本書,讓我轉念一想:

其實,自己當主任也並非必然啊!如果不是我,也會有別人來接,沒有非我不可。

既然如此,那何不放手一博,「享受」一下這難得的機會?

所以,我的想法從「為什麼做不到」變成「我能做些什麼」,

我有什麼是別人所沒有、只屬於我獨一無二的價值?

從「減法思維」,轉變成「加法思維」。


沒有絕對適合我的工作,但有「只有我才能做到的事」。

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說過:「沒有絕對適合我的工作,但有『只有我才能做到的事』。」

所以,不論你是被強迫、被威脅、被邀請,或是主動請纓當行政,

都可以想想看,有什麼事是身處這個位置的你才能做到的?

 

不須把自己做大,也不必把自己做小;

我們要做的是「只有我才能做到的事」,

找到這件事,努力且認真地去完成它,

接下來,你只需要專心的去享受這次「非必然」的機會就好。

放手一博,好好玩吧!


---

延伸閱讀:《稻盛和夫 工作的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