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最近科長常提醒我已經來一年了,(嚴格說還有兩個月)問我和當初想像有沒有什麼不一樣?(跟我同梯待半年多離職的前同事據說辭職的理由是和想像的不一樣)我回答:「嗯……,沒什麼不一樣」事實上也的確沒什麼不一樣(畢竟是依法行政?)或許科長應該問的是:「這一年來擔任公務人員之於你的人生有沒有意義?或有什麼改變?或至少是加分而不是減分,而加分又是加了那些分呢?」


我對公務人員的想像其實很簡單,1.有周休二日、2.不要太常加班、3.能夠樂於工作。畢竟當初是抱持著若再沒考上就從此不再考試的心情,以及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可以專心讀念研究所又餓不死即可。現在想想滿足這兩個條件只需要一年一聘的業務助理或工程助理即可,但既然有幸成為高階文官(薦任),成了就算擺爛也可以做到退休(誤)的超穩定狀態,是否樂於工作反而成為工作與生活中平衡的關鍵所在。


關於1.周休二日與2.不要太常加班的想像是建立在「依然能保有自己的時間從事與興趣相關的活動」這一基礎上的,這一年來的確是見紅就休,即便假日被派去參加路跑活動、元旦升旗典禮、甚至與工務相關的課程等也皆可申請假日公差,日後換取補休。至於加班,最晚也沒超過9點,而且次數很少,通常是為了趕隔天會議的簡報或留下來與建築師討論。關於公務員加班與否,我認為完全是個人能力的問題,畢竟通常公文都有個期限,(簽過最速件24小時內就要簽辦的公文,那是某公會的陳情文,算是個例外)只要在時間內簽辦即可。(不過這還是要看配合的廠商良莠與否,若常常送來的東西都不OK,一直 公文往返也是挺累人的,廠商文書作業的問題在此就先不談了)只要沒有多的公文、最近又不須安排會議資料等,剩下時間做什麼就自由發揮了,不過這個自由發揮才是我想談的,關於3.如何能夠樂於工作的,如何在廠商、公文、長官的關係中,多了與同事、與上班環境的關係,我想才是樂趣所在。


通常將興趣與工作綁在一起的人會有這樣的過程,即是突然對工作倦怠、恐懼上班,開始懷疑自我是否真的那麼有興趣,否定了當初獲此工作時的快樂與期待。工作不可能永遠順順利利,而我們所想像的工作也必然和實際從事工作時有所出入。工作如何與興趣兼顧,關鍵在於本質學能如何靠興趣的動力獲得提升。事實上,當興趣成為了工作的一部分,興趣也就不是單純的興趣了,甚至不是工作獲得成就感的主要部分。不能否認的是,對於基層的工作,任何人來做都不脫離十之八九,但工作在每個人的心中卻都有不同的重量,而一個為工作而工作的人與一位樂於工作的人,最大的差異在於,工作之於人生、之於我的生活有不同的影響、不同的關係。我和科長即便在同一個辦公室、工作的時間差不多,但是有些東西是跨時空的、歷史性的,與權力、身分不相關的,那就是工作作為我個人歷史的一部分,永遠必須靠自我書寫、自我實踐,而不可能假他人之手。


當初考上時,同事問我為什麼不填建管處、不填都發局而要填文化局,我說:「因為感覺比較有趣。」文化局確實有趣,有趣在於與工程單位單一個科就6、7個技士(不含股長、技正、科長),而文化局「全局」則只有兩位技士、一位技佐、一位技正;有趣在於一個工程從採購、開工、變更設計(通常不只一次)、竣工、驗收(中間還有零星的陳情、工程查核等)都有機會碰到;有趣在於非純工程單位而有能夠與行政人員不同業務交流的機會;有趣在於以前做職代時頂多跟旁邊或業務相關的同事互動(喇賽),現在因為業務廣袤,而有了與各式人員(同事、廠商、長官、同梯受訓的同學等)互動(喇賽)的樂趣;有趣在於修復歷史建築不同於新建工程,裏頭的設計、施工讓我對何謂建築?何謂城市中的老空間也有了不同的看法與想像。


菜鳥年,親身感覺到一種越來越無可取代的感覺,那是一種長官對我的期待與栽培。回到「這一年來擔任公務人員之於我的人生有什麼改變?」的問題上。公務人員,是我自退伍以來擔任最久的工作,目前看來沒有意外的話會繼續做下去,明年此時,會有更多不同的樂趣被創造吧,職等、升遷從來不是我踏進公職的原因,而是創造樂趣、創造能夠與他人分享的故事、創造個人值得被書寫的歷史。

2018/1/26

7會員
530內容數
哲學博士生/建築系畢/證照:高考公務員、工地主任、古蹟工地負責人/前地方文資薦任公務員(建築工程職系)/研究領域:建築哲學、文化資產哲學。由「哲學性」、「反思性」角度,評論文學、建築、哲學、時事、影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音樂藝術、文化資產、公職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聽話---前輩主管說的都對,至於下屬或者年輕菜鳥,說什麼都是放屁。許多人在職場上,總是對所有人抱持成見。對於自己喜歡的人,不管對方說什麼,都對!對於自己討厭的人,不管對方說什麼,都要想盡辦法反駁。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4-03-08
【斜桿菜鳥】中文教學日誌(5)開啟新學年九月,秋,是海外中文學校開學的季節。 今年的學生人數依舊維持小班人數,是我覺得很棒的地方,老師可以專注於每個不同程度和能力的孩子身上,給予孩子所需的支持和指導。
Thumbnail
avatar
Julie Wei
2022-09-12
年度總結之【貴金屬交易知識】菜鳥入門必備!投資任何一種高收益產品,都要提前做準備,準備充足才能更好把握盈利機會。市面上貴金屬產品很多,不同的貴金屬產品有不一樣的交易特點,下麵為大家講講貴金屬交易基本知識,瞭解這些知識點!
Thumbnail
avatar
Gold指南
2021-12-08
【Hot Issue】今年看我?2020年菜鳥全明星隊蓄勢爆發!(下)儘管去年球季因疫情縮短為每隊只打60場例行賽,外加季後賽晉級隊數暴增、競爭激烈且無小聯盟球季以戰養兵…等因素,而被認為各家教練團啟用菜鳥的機會將驟減,但最終仍有不少歷經首個MLB完整球季就繳出好表現的驚奇菜鳥出現,人數甚至足以組成一支「2020年菜鳥全明星隊」...
Thumbnail
avatar
正義鷹大俠
2021-04-05
【Hot Issue】今年看我?2020年菜鳥全明星隊蓄勢爆發!(上)儘管去年球季因疫情縮短為每隊只打60場例行賽,外加季後賽晉級隊數暴增、競爭激烈且無小聯盟球季以戰養兵...等因素,而被認為各家教練團啟用菜鳥的機會將驟減,但最終仍有不少歷經首個MLB完整球季就繳出好表現的驚奇菜鳥出現,人數甚至足以組成一支「2020年菜鳥全明星隊」...
Thumbnail
avatar
正義鷹大俠
2021-04-03
萬年菜鳥的標準作業程序多少年的職場經驗算菜鳥,需要多久的時間才可以晉升老鳥,又需要多高的成就才可以提前結束菜鳥人生,每個人的標準答案依照經歷與成就都不同。那我的答案可能就來的簡單一點,在「退休的前一刻」,都是菜鳥,不論你是雇傭者或是受雇者。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1-03-01
【MLB十年一瞬】2010年代菜鳥年最佳投手今天大聯盟官方粉專列出了2010年代最優秀的投手菜鳥球季,以下是他們截至本季以來的累積成就,對照來看或許更有fu...
Thumbnail
avatar
正義鷹大俠
2019-12-19
【菜鳥談】西藏抗暴60週年遊行參與紀錄在藏語與翻譯的交錯下,他們主要闡述著這幾十年來,西藏人是如何在中共的迫害中反抗,以及他們受到破壓的心酸與被迫離開家園的無奈。同時,也談及了近年來中共對西藏人變本加厲的控制行徑,並表達希望中國應該撤出在西藏的軍隊,以及對於邀請達賴喇嘛來台的期望。 在談話中,他們提及了近日在台灣社會上熱議的「和平條約」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19-03-11
【菜鳥談─二二八主題系列】─《無法送達的遺書》:從無法交託的遺書中,見證那段失落的年代或許現在的我們很難想像。不過在1991以前的那個年代,即便這群抗爭者們各自抱有不同的主張,他們不見得會認同彼此的想法與言論,甚至與當今的我們一樣,偶有唇舌之爭;但在面對處處限制與打壓的國民政府,他們最終還是選擇互相協助,或是視而不見、密而不談,必要時,他們還會一齊出聲、反抗──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19-03-06
「菜鳥M的投資筆記 」開張~!我很喜歡看到別人的推薦書單,不管這些人有不有名,我都覺得那是他們閱讀經驗累積的精華,值得參考。因此,我無論整理出了多少本投資筆記的文章,每季、每年都會有一個書籍推薦榜的回顧。
avatar
菜鳥M
201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