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劑:懶有懶道理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編號20240314

我很懶,又要找辦法去應對生活中不得不應對的事情。
關於懶這件事,我目前的最愛解方是『80/20法則』,意即找到可以使用百分之二十的力氣,達到百分之八十的效果的方法。

說到這裡,我想起來一件陳年往事。十幾年前我剛大學畢業不久,在北京某小公司步步升遷,從設計助理做到主設計師,我們的總監,和藹可親的大叔一枚,非常nice的跟我講說他覺得我只發揮了不到一半的功力在處理我的工作,意思是很看好我,希望我更多努力一點。無奈我當下聽到以後內心想的是,哦,天哪,我居然花了百分之五十在這份工作上,是不是有點太高了,我該如何降到百分之二十,還能維持目前的產出品質呢?後面他講了什麼我已經完全沒印象了,我只清晰記得我暗自在心裡打過的那隻小算盤。知人知面不知心,我哪能把我的心裡話講給他聽。
不過我自己對自己倒是一向都很誠實,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真好。

我不是天生這麼舒展(伸個懶腰),而是花了大概二十年時間改造自己失敗後開心認命。我曾在拼命厭棄自己的懶惰之路上努力找原因找方法,後來發現依然沒有改善,尤其是骨子裡。我想別人是被懶癌纏身,我大概就是懶癌本尊吧。我對我嘗試修正自己的懶惰失敗找到一個合理的原因:各種勤奮本來就很耗費精力,包括勤奮的厭棄自己的懶惰這件事,時間精力花光以後,那還有時間精力去『不懶惰』?

所以我二十多的那時候開始『偷偷的懶』,但我現在活到三十多快四十,算是終於徹底想開了,決定要『公開的懶』。
世間人類大概分兩種,一種是像我媽媽那種勤勤懇懇活在地球上,我估計上天把她的油料藏在地底下,所以她通過耕耘挖掘就能獲得生活所需源源不絕之動力;還有另外一種人,大概就是像我這樣的,生下來以後肉體雖然降臨在地球上,但精神母艦漂浮在天上,登陸號較小臺,自帶油料不足,只能短暫登陸地球就得回到母艦上面。

說真的,只有認清現實,面對現實的話才能找辦法啊,不然只能每天感覺怎麼沒有油料了,地上也找不到啊。

或許,我開可以開一個篇章用來記錄我找到的,可以短暫登陸地球的『懶方法』,待續咯。

5會員
54內容數
爬梳內在情感體驗,有一千零一種方式, 探討生而為人的幸福感,也有一千零一個故事, 文字,圖畫,影像,還有什麼? 總之,讓漂浮的精神母艦成功著陸到美麗的星球表面, 歐威日會砸坑式降落, 但也會有挖到寶的日子, 噠啦!就是達拉感到幸福圓滿的驚嘆! 雖然臉可能有時候是黑的,但眼睛卻永遠是亮晶晶的。 歡迎來到達拉的寶藏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