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職涯發展|80/20 法則如何幫我提升職場工作效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80/20 法則,又稱二八法則,可以說是我進入職場中的第一課。

職涯發展|好學生入職場,不要被完美主義牽絆住一文中,我有提到身為過去學校裡的好學生、加上處女座的完美主義症作祟,我凡事都想親力親為、力求做到最好。

然而進到真實職場,特別是快節奏的管理顧問業,我過去的這套做事方式,簡直把我推入火坑。

以時間順序來處理任務,結果一團糟

一開始「我以任務派給我的時間序,來排序我各種任務的優先級」,也就是說,假如經理九點鐘告訴我等會兒寫一封Email和客戶確認某個疑問;九點半我的合作顧問告訴我,我們的簡報應該修改哪些內容;十點合夥人說有個客戶提案想讓我搜索某個資料(...沒錯,這就是管顧業從業人員的真實時刻表),我會以「先到先處理」的原則,並追求「每個都要做到最好」的精神,去一個個完成任務。

我忽略了,每件任務的重要程度是不一樣的。我這麼排序的後果,就是我視每項任務同等重要,並且我忽略了派給我任務的人,實際上不知道我還有其他任務,我並沒有溝通我的工作量,去管理他們的預期,只是如老黃牛般一口答應。

結果就是,我在「不重要的任務上,花費過多時間與精力」,「真正重要的任務,反而因為所剩時間不多,只能草率完成,做的不出彩」

剛開始收到上司們的催促與著急的反應,我真是委屈得要死,我已經全力衝刺了,忙到連廁所也不敢上,work from home也在家裡位子上如坐針氈、如火燒的螞蟻,還是讓他們不滿意,對自己大失所望。

80/20法則:用最少的力氣,達到最大效果

之後經理找我復盤,我說我不是不認真,而是太認真、不想讓人失望,腦袋裡塞了太多東西,結果搞不清楚重點為何,造成一團混亂。

也就是那時,她跟我講了受用一輩子的「80/20原則」。

我在商學院早就有聽過,但是那時這對我只是知識,我並不知道如何應用,所以沒有內化成自己的技能。

所謂的「80/20法則」,是指在原因和結果、努力和收穫之間,普遍存在著不平衡的關係,譬如80%的利潤由20%的顧客帶來,80%的財富集中在20%的人手中。來源: ©經理人

如何才能花最小的力氣,換來最大的成果?經理提醒我,大多數人的努力付出,只會換來「20%的成果」,而聰明的人會將大部分精力投注在「最關鍵的20%」,達到「80%的成果」。

我這才醍醐灌頂,「假如我找到了關鍵點,做出80%的成果,而大多數人都只做出20%的成果,我自然顯得更有價值」

我不再如老黃牛般,所有任務來了就接,還傻傻認定這是別人信賴我的表現;而是會判斷哪些任務是重要的、會產生巨大價值的,再投注精力,懂得溝通拒絕重要程度沒那麼高的任務。

神奇的事情發生了,當我不再什麼任務都接、學會拒絕別人,並闡明原因「我目前手頭還有更重要的任務,因為這....」,來解釋這個任務多麼需要我。對方反而認為我更有價值、更加尊重我的時間,那些曾經「重複性高、無成就感、影響力小的工作」也逐漸從我身邊消失了。而我因為掌握到了關鍵任務,發揮了更大影響力,在別人眼中的價值提升,之後又會因為信賴我,而繼續把有價值的任務給到我,形成正向循環。

我比以前工作更輕鬆,但力氣全用在了對的地方。

離開管顧業,80/20 法則依然引領我的事業

因為管顧業高密度對於「事情輕重緩急判斷力」的訓練,這種判斷能力成為了直覺反應,讓我在做其他事業的嘗試時,也能迅速抓大放小,做任何事情都能「以最短的速度,達到最大的效果」。

80/20法則讓我得以第一次寫書,迅速抓住我出版書籍的主軸,不寫跑偏,在半年內完成我書籍內容的撰寫。

80/20法則使我第一次嘗試社群媒體行銷自己,就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貼文反饋,抓住觀眾喜歡的內容重點,精準投放,不到一個月漲粉2000。


知道80/20 法則的,也正如這個法則名稱一樣,只有掌握上層權力的那20%人會應用自如,因此我希望藉由分享我的故事與歷程,讓更多人認識並學會應用80/20 法則,用聰明的辦法做事。

35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專訪工程師職涯教練Yi姐|老闆沒安全感管太多、新創要什麼人才?新創產品開發、矽谷團隊溝通法!|實戰篇(上)|怪獸科技公司在上一篇討論中,我們從心態的四個方向出發,探討了科技對我們人生的影響。接下來,我們進入實戰篇,請矽谷新創工程師職涯與創業教練 Yi 姐分享她從新創到成為自由工作者的經歷,以及在產品開發的各種經驗是如何影響了她的生活,以及我們可以從中學習的策略。 技術與非技術、團隊內外部的有效溝通 「策略」在科技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4-03-08
該怎麼規劃長遠的職涯發展?職業生涯動態系統的三個三角形(下)|隱者的旋律這時代很多人說要做自己,但會不會有一種可能是: 大多數人其實也不清楚自己想要成為怎麼樣的自己。 導致最後追逐的是其他人說服他的目標, 活在一種假象的追逐當中。 你想要成為的自己,是從你靈魂的聲音中,提煉出來的答案。 不是其他人的意見、不是從其他人那裏繼承的主張。
Thumbnail
avatar
陳韋丞
2023-05-04
該怎麼規劃長遠的職涯發展?職業生涯動態系統的三個三角形(中)|隱者的旋律適合自己的工作方向,是一種動態取捨的結果。開車開到一半,如果發現原本地圖上面的路中斷、或是想去其他目的地,那時候當然可以重新設定GPS系統,導航到另外一個地方。 如果什麼都會變,那還有所謂的長遠職涯規劃嗎?還是有的。長遠的職涯規劃不是某個點、某個職業、某個公司,是一個方向而不是單點。
Thumbnail
avatar
陳韋丞
2023-05-04
該怎麼規劃長遠的職涯發展?職業生涯動態系統的三個三角形(上)|隱者的旋律工作是自我的延伸,如果工作中的自己,不是自己想成為的模樣, 就會感到痛苦、掙扎,在抗拒中消耗所有的精力和意志, 回家之後只想躺在沙發上放空追劇,什麼進修計畫都放在一邊。 因為你已經在工作中費盡心力、偽裝了八小時的自己, 下班之後當然只想休息。 所以,不要再責備自己拖延不上進了,這其實是很正常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陳韋丞
2023-05-04
【職涯發展】原來教育工作者也能創造這些多元價值與機會|2023.04四月即將展開有趣的教育工作,有些新的嘗試,也有些責任上的轉移。但不管怎麼樣,希望有個充實的春季,就來為接下來的人生探險做信心喊話吧! 🗺️ 學習玩家|推廣學習策略 國中課程 這學期一樣有教授週六的學習策略課程,對象是經國國中的創造力資優班。上學期主要聚焦在塗鴉筆記這項技術,可以當作是打基本功,這學
Thumbnail
avatar
樂尼
2023-04-16
職涯發展|什麼樣的工作是有價值的呢?清明連假參加了幾場父母朋友的聚會,本來好不容易撐過去,又臨時多了一場父親大學同學的邀請,他難得回國,沒聯絡其他同學,就只想跟我爸碰個面,於是在一場聚會之後,趕緊幫他們找了一間咖啡館。 老友相見當然相談甚歡,爸爸臉上的笑沒停過,但這位叔叔在解除我不是服務生的誤會之後,劈頭就說:「你爸很擔心你薪水不夠,
Thumbnail
avatar
地球小白
2023-04-09
職涯發展敲門磚:LinkedIn使用者該知道的社交技巧傳送LinkedIn交友邀請卻遲遲沒有回應?發出邀約信息,對方卻永遠已讀不回?有些職場社交禮儀,爸媽不見得知道,學校通常也沒教,但非常重要。良好的禮貌與態度,是敲開職場新機會的第一塊敲門磚。
Thumbnail
avatar
NEX Foundation 台灣未來基金會
2023-01-21
我不是自由工作者,但我工作時是富足、自由的|均一人職涯發展分享今天是均一例行的每月全會(全組織的會議),找了四個不同夥伴來分享「職涯選擇上的矛盾與掙扎」,老少都有(我是指在均一的資歷),最老的夥伴也才28歲左右吧!就來分享一些職涯發展收穫吧!
Thumbnail
avatar
樂尼
2022-11-01
職涯發展別想依賴那個人,還有你必須要有心機心計 | Joyce的職場視界#1001最近看了一些翻譯書,腦海中不斷盤旋發現,多數作者提到想要成功,人生哲學很重要,身為【人】單一個體,一切要為自己負責,你是誰比起你做什麼還重要,做自己的人生設計師,人生皆為自心映照…等。 Joyce曾在公開講座上分享一些觀念: 👉公司/主管並不負責你的履歷表,只有你自己才能負責。 👉公司/主管
Thumbnail
avatar
Joyce的職場視界
202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