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劑:那些搞砸的人際關係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編號20240305

其實我不擅長寫一日一記,尤其是只能寫真實感想的時候,得病的速度比下貼的速度快,困惑的事情比解方多。

我又是那種把別人說的話當屁,把自己說的話也當屁,真正意義上的誰的話都聽不進去的人。

昨天設定了定時發布,想說讓科技來幫幫忙,結果智商不夠,那篇文章因為初次編輯的時間是『更早以前』,所以掉到後面去了,罷了,反正搞砸的事情也不止這一件。

不過比起事情,我更在意的是是否搞砸人際關係,我最近對於搞砸的人際關係有一個新的領悟。

領悟起於困惑,困惑發生在我好像不得不搞砸一段人際關係,因為裡面有我不得不堅持的觀點,挫敗感當然不會瞬間消失,直到我想明白:

搞砸的人際關係不是失敗,因為很多人都不會再試著開啟新的人際關係,尤其是在年齡漸長以後,所以看似不會有失敗。真要算起來,我成功建立的人際關係算起來還是比不幸搞砸的多得多。只是經歷了一場慘敗的婚姻以後,我就謹慎多了(相對)?總之,我看出來我就算不是人際關係的智者,也算是人際關係的勇者,實在是不需要用『搞砸與否』『失敗與否』來給自己下套。要有經歷才會有收穫,都在困惑與解惑的過程中,沒有經歷的人自然也不會困惑。

我一直都無法明白那些勉強維繫下去的關係,那些當事人在關係中其實並沒有幸福感,但因為責任義務維繫著彼此之間不得不的聯繫。懷著不明白的心,我也經歷了這樣的一份婚姻關係,甚至更慘烈。所以我明白一個道理:

有些關係,維繫的時間會比較久,並不是因為關係的品質。

因此,那些以外的,尤其要靠品質來決定關係是否持續的,就額外珍貴。

友誼、戀愛就是這樣的關係。

婚姻卻不是。

但也別誤會,那些維繫的時間長短並不取決於品質的關係中,並不是說經營品質不重要,反而更重要,既然長長久久,但願甜甜蜜蜜。

親子關係就是這樣。

一日一記/一日一劑也是這樣。

既然決定長長久久地寫(長久的關係),就開開心心地寫(有品質的關係)。


5會員
54內容數
爬梳內在情感體驗,有一千零一種方式, 探討生而為人的幸福感,也有一千零一個故事, 文字,圖畫,影像,還有什麼? 總之,讓漂浮的精神母艦成功著陸到美麗的星球表面, 歐威日會砸坑式降落, 但也會有挖到寶的日子, 噠啦!就是達拉感到幸福圓滿的驚嘆! 雖然臉可能有時候是黑的,但眼睛卻永遠是亮晶晶的。 歡迎來到達拉的寶藏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