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劑:雞湯無效,需要毒藥

2024/03/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編號20240311

雞湯無效,需要毒藥。

其實我超喜歡我做的東西被質疑,被否定,這樣我比較容易得到從我自己而來的接近真實的回饋。透過否定與質疑,我才會知道我為什麼而堅持,什麼東西又會被我輕鬆放棄,那些經不起別人那三言兩語調戲的,也就更經不起我內心反覆的蹂躪。去吧,去吧,我的心常會這樣說。

但我最近發現不是所有人都喜歡這種類型的互動,有人還會有比較強烈的負面反應,大概是說「你自己都知道不是嗎?那幹嘛還要我怎樣怎樣…」其實我真的不確定我知不知道,但我知道經歷過談論,我就會更知道。有人說你這是不信任,我說我只是需要找出我該信任我自己的哪部分,對我而言,這已經是對自覺不被信任的對象的一種極大的信任了。有人說你這是投射,我贊成成這個結論,但我不贊成對這個方法的否置,我不把我的一部分投射出去,變成從外部來觀看和試圖解決,那我得在黑暗中就先殺死自己一部分,死得不明不白的,我沒法對自己交代,非常不好。

我不要一碗雞湯去養那個活得好好的,我要一點點的毒藥去找出那個願意去死的。前者未必不是毒,後者未嘗不是藥。

希望別人來否定,又做好了否定別人的否定的準備。歡迎來批評,才好給我反駁的機會。有點像免疫系統對待大部分入侵物的反應。不過老是這樣好像是有點野蠻,不太文明。但離開野蠻我不能活。

我就是生活在城市裡的山頂洞人,下山的時候記得穿件衣服,精神世界也不能裸奔。

這個世界不缺少觀眾,所以我才不在乎有沒有觀眾,甚至寧願沒有,就算只剩自己一個人當觀眾,都是一種打擾。

這個世界其實也不缺少素材。

這個世界缺少全身心投入其中的演員。

能精神裸奔的那種。

雞湯無效,需要毒藥。

好吧,偶爾優雅,讓別人活。

補記:20240322

在咖啡廳,背後有陽光,給我的身體帶來沒有任何重量的溫暖,真好;手上的書,更好。《自私的藝術The Art of Selfishness》來自大衛.西伯里David Seabury。

48章 提到 九柱球 技巧。當面對問題時,請想出九種可行方法,再利用批評,分別給予這九個方法撞擊。然後選擇在經歷最猛烈的撞擊後、依舊屹立不搖的那個方法。透過此過程,你會發現乍看之下不怎麼出色的方法,最後反而走得最遠,而這也讓作者得以解決更多問題。

是不是很類似我所講的「要毒藥,不要雞湯」的方法?我認為是的。


5會員
54內容數
爬梳內在情感體驗,有一千零一種方式, 探討生而為人的幸福感,也有一千零一個故事, 文字,圖畫,影像,還有什麼? 總之,讓漂浮的精神母艦成功著陸到美麗的星球表面, 歐威日會砸坑式降落, 但也會有挖到寶的日子, 噠啦!就是達拉感到幸福圓滿的驚嘆! 雖然臉可能有時候是黑的,但眼睛卻永遠是亮晶晶的。 歡迎來到達拉的寶藏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