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motivated》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Demotivated,是我這幾年在外商的工作崗位上,很常聽見的單字。一開始,我以為實質的意思,和Demote差不多,被貶絀、被降級。


直到身邊的朋友、還有我自己,經歷過Demotivated,才知道箇中的感受與真義。我查了一下劍橋線上字典的詮釋,相當精準:「使工作積極性下降、使變得消極、或受到重大打擊。」是的,Demotivated,不見得是貶絀或降級這麼血淋淋,發生在職場的真實情節,有時,更為隱晦、間接。當下,令人難以意識到接續的衝擊,來不及做出即時的反應。時間越過去,Demotivated漸漸暴露其猙獰,結果就像劍橋字典形容的,喪失動力、找不到動機。


身為幕僚單位,我的Demotivated經常與主事者的去留有關。就人道觀點,我理解尊重個人意志的必要性,職場的去留選擇,一直都操之在己。最終,我們只需要為自己負責。然而,在我還血氣方剛的前中年,很難客觀看待直屬長官的離開,那種被用過即丟的敝屣感,讓我久久無法釋懷。


我職涯第一個大老闆決定離去時,我是全辦公室除了秘書以外,第二個接獲消息的人。H是少見的重邏輯、亦重情義的高階主管,組織將其定位為第一順位的接班金童,豈料,金童卻不想再當金童了。H對我說,他的骨子裡,其實一直想當回兒童,想趁兒時夢想還沒被徹底雪藏之前,再嘗試一次從頭土栽的過程。


Well,我很快就聽出來,他的計畫裡面,並沒有我、以及其他直屬愛將的存在。即使H早做了其他安排,在我眼裡,都只是草率的安插而已。


我負責的事務範疇仍在,也持續保有自己獨立的團隊和辦公間,H用聽起來像畫大餅、我實則感覺被瓜分的語氣,向我保證:「唯一的變化,就是妳必須同時與各個單位合作,依照工作屬性,彙報給不同的主管。這對妳來講,是更down to the earth (接地氣)的學習,任何想要往上爬升一階的人,都免不了這個過程。」


協作的團隊精神、馳援的專業擔當,向來是我的長項,我並不是排斥這些工作。而是,多頭彙報,讓我感覺這個職位,一點也不重要,任何單位都可以指手劃腳。諷刺之處還有,當需要評估晉升與加薪名單,我的「共用」性質,往往很難打動某一單位的首長,特別為我獨排眾議。畢竟,加官晉爵的名額有限,大家各有自己單位的保送名單,即使合作愉快,誰有心思理會我這樣的「孤兒」?


被Demotivated的情緒和後座力,在那兩年來到了最高點。表面上,我成為同一階層中,能見度最高的人,每天穿梭在不同的會議室,穿得體體面面。連新來的清潔阿姨都以為我是某某高層的女兒,準備接班見習。私底下,我團隊的成員不斷流失,他們多半問起一個、我也回答不出來的問題:「部門的前景在何方?」,我們每天的工作,就是聽命與執行,大家也許很感謝,可是感覺沒人真的在意。


最後,我的團隊,走到一個人也不剩,我為既有組織效力的意願,也到了臨界點。我火速提出辭呈,各部門表達了惋惜、挽留,人事的最高主管,請我回去再想一想,我心裡知道,目前的組織架構,很難因為我而改變,口頭虛應著故事,手邊默默準備起交接文件。


不知怎麼地,一邊準備如麻事項的交接,我一邊替未來接替這個位子的人選,感到憂心起來。盤根錯節的眉角、曲折如迷宮的流程,恐怕會耗費巨大的磨合成本;而特殊的產業生態,無法仰賴既定的傳播準則,目前運行成功的模式,來自無數篳路藍縷的革命。


一想到這,已經沉寂如死水的心潭,居然上下震盪不已。靈光閃過一個想法,我能不能把這些知識,建立起系統性的傳承資料庫呢?


對,我大可不必大費周章,後人會有後人的做法,幹嘛瞎操心,我都泥菩薩過江了,自求多福,比較要緊吧!


但是,靈光已經烈火燎原,我日以繼夜地整理了兩個禮拜,做出許多自己也瞠目結舌的東西。包括我們在公關公司時期,曾不只一次互相打趣,要整理一百個開幕儀式機關的點子本;在內外部提案溝通時,可以將所有資訊與訴求整合得一目了然的範本工具;還有各種利害關係人的背景與興趣一覽表,有利於迅速破冰;甚至隨機應變通報的流程,也得利於這次的系統性整理,在我離去前,進行了一次調整和修葺。


要到很久、很久以後,我才體會到,從Demotivated當中,我進行的「盤整」,對自己有多麼重要,比起造福接手的新人,我造就的是一個專屬於自己的「動機」。


原來,反芻、歸納、統合資訊,會給我帶來這麼大的樂趣,就算沒有人可以給我清楚的指令,我也不直隸於單一的誰誰誰,好像都沒關係,從建構知識傳承的線性脈絡,我學會了自我激勵。在接下來的後中年職涯裡,再也不把主事者,視作求生的浮木或鎮心的磐石,他們可以是最堅定的盟友,成為我的翼下之風。


然而,能讓羽翼振揚、飽滿的,只有我自己。


有些學習人類圖的讀者問我,Landy,究竟甚麼是10-57完美形式的通道呢?我於是想到了這段往事,可以作為比喻。


這條通道的力量,不僅具備獨到的美感,在面臨生命給予難以言喻的醜陋、打壓、重創之時,亦能借靠內建的直覺感應,摸索出適合自己立足與前行的方式,找到平衡、或懂得制衡。


例如與職場存亡休戚與共的Demotivated,常被視為朝不保夕的前兆,也許吧,但是又有哪一個職場,能夠長保歲月靜好、日日風光呢?我很慶幸當時的靈光乍現,協助我看清了自己手中,究竟拿的是哪一種火炬。後來的每一份工作,我都用上反芻、歸納、統合的火炬,讓某些死灰重新燃起。


這,就是我之於職場、之於這個世界,最美的燃點。完美,不一定要十全十美、盡在轟烈。盡其所能,無傷所本,就是10-57所言說的美。


還沒有接觸過人類圖的朋友,我想跟你分享的是,Demotivated、Demote,恐怕很難避免,你可以不必勉強自己,把它當作祝福或禮物,但是,有過相對的低點,是絕對必要的,將來你會感恩這些低點。


在門前冷落車馬稀、冷暖自在心頭的日子,去「盤整」、去「發掘」、去「親近」你的內在動機,體會是甚麼事情,能讓你自外於得失、仍然熱切想要投入,那通常是你的賦能及使命所在。


人生,是這樣的,蹲得低一點,你會更快一點地發現,真正屬於你的燃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