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日日村 DAY17 [直覺紀錄] 一切答案都在自己身上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經由幾次的諮詢,包含職涯諮詢、教練諮詢、與K老闆的對談、小金魚的電子報、與人聊天等各種過去經驗累積。


為方便書寫,各種諮詢的對象,例如:教練、諮詢師等等,以下統稱為教練。


------------------------------------------------


我開始可以理解,什麼是教練對談/諮詢、為什麼教練不直接告訴你答案、為什麼對談的教練話那麼少。


------------------------


►什麼是教練對談/諮詢?


對談時,教練會從你的話語中深入提問,詢問你,讓你思考自身並以自身現有能力回答。


因為你是最懂你的領域以及問題詳情的人。

而答案事實上是在你心裡,只是你可能忽略了、沒有發現、沒有踏出行動、或沒有持續行動。

而各種對談諮詢,就是要提醒你,答案就在你心裡,找出你遺漏的部分,找出你可執行卻尚未開始執行的行動。


------------------------


►為什麼教練不直接告訴你答案?



因為那是對談人的答案不是你的答案。

所以在對談中他可以提醒的是,他從你的話語裡他發現了一些是你有提出但被你忽略的。

當事人再來思考,這個被忽略的能力/事情,如何連結產生自我的行動。


把這一切是以自我的思考為準,不是以教練的思考為準。


►為什麼對談的教練話那麼少?


自己思考出的結果,才是自己在過去經驗的行為實作中,形成結果,並以自身思維來分析此結果。


把思維跟行為放在同一個人上身上,能以行為及結果來應證思維,確認是否在行動中達成了自己思維內的目標。


若為兩人一個人思考一個人行動,兩人腦中的認知不同,因為形成兩人的生活環境、學習跟各種的知識攝取等等的不同。就如同雙胞胎也不會是同個性格跟想法。


在做思維及行為的因果分析時,要把同一人的思維與同一人的行為結果比對及評估。


這也是所有對談最後都會回到當事人身上,答案也是在當事人身上。


------------------------


►我為什麼需要與教練對談?


自己總是會因為習慣的思考模式或習慣的行為而忽略了什麼。

這時就需要他人提醒自己,這是自己可以做的事情或這是自己的能力,自己可以在現在自己的能力下達成目標,甚至超過目標達到更好的結果。


或許如同我最近在感受自我身體時的想法,我太依賴邏輯大腦去分析,讓我忽略了身體訊息、忽略的環境感知、忽略了真正在當下的我自己。

放下邏輯腦是我的執行中的課題~執行進度緩慢龜速前進中。


#靈感日日村


1會員
12內容數
永續:要一直做下去,也可以一直做下去。 向大自然學習,不片面截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