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辭高薪去寫書,我寧願向前跌倒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3年夏,當我和身邊人說我要離開新加坡醫療管理顧問的工作去寫書,大家都覺得我瘋了。一來這是一份外人眼光人人欣羨的高薪工作,二來時下經濟環境惡劣,各類大公司裁員消息不斷,按常人思維,我應該好好苟住眼前的工作,而我居然選擇反其道而行。

看似魯莽的行為,卻是深思熟慮的決策。

也許是深處醫療行業,日常與各種疾病和藥物為伍,雖然我不是給人開藥的醫生,作為幫助醫療企業進行新藥上市的管理顧問,我亦看到了人類的渺小脆弱,生命的短暫。

也許是外部刺激,令人錯愕的俄烏戰爭、以巴衝突,以及過去四年的疫情打破原本生活的常態,不斷暗示著我危機總是來的猝不及防,「有什麼想做的事情,不要等,馬上行動」。

我們身處在一個極具變動的時代,科技發展的速度遠超人類能駕馭的速度,AI與ChatGPT的崛起提醒了人們他們的工作終將被取代;以往認知中的大公司因為經濟與科技發展原因不斷裁員,我們熟悉的架構與系統不斷崩塌,再重建。我們的生活充滿了不穩定性,與之伴隨的是焦慮、是迷惘、是看不見的希望。

可是,越是遭遇困境,我越反倒看到是機會。

也許是第三文化小孩的經歷,從小經常搬家,對我而言,變動是常態;也許是創業系的培養讓我習慣於質疑權威,並打破常規;也許是INSEAD(歐洲工商管理學院)藍海策略思維的培養,讓我學會打破惡性競爭,創造自己的藍海。

22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