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堂課「提升整體認知」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透過不斷的練習,我們可以提高孩子的視角,使他們不僅專注於「局部」,而是對整體有更「完整的認知」。這樣的訓練能夠讓孩子練習更多完整的描述,而不是草率地從局部就下定論。

一、在家中

1.可以觀察家裡玩具的描述,並引導孩子說出「有.....有.....還有.....」,這個芭比娃娃有漂亮的長髮,有漂亮的衣服,還有華麗的房屋,讓孩子練習完整事務描述的過程。

2.可以運用圖卡,讓孩子擺設家中的擺設及方位,並讓孩子介紹自己所建構的空間。


二、外出時

1.可以利用天橋,讓孩子從高處俯瞰整個馬路,觀察汽車道、人行道、斑馬線以及紅綠燈之間的交通流動情況。

2.去超商或大型量販店時,可以觀察店內販售的物品分成哪些區域,以及食品、民生必需品、生鮮蔬果和乾糧是如何分類的。(對於年紀大一點的孩子,可以進一步討論沒有分類會造成哪些影響,以及分類的優點有哪些)

帶領孩子大空間、大範圍的觀察,以全部而非局部的面向

==============================

此堂課使用仿真青菜,讓每位孩子都進行介紹,包括外表顏色、分類和單位。例如:這些是屬於蔬果類,有兩顆紅色的青椒、兩顆綠色青椒、兩顆紫色的茄子、兩朵咖啡色的香菇、兩顆白色的蒜頭,蒜頭裡面撥開是一瓣一瓣的。

raw-image

這個蛋糕是圓形的草莓蛋糕,上面裝飾著草莓、藍莓、覆盆子、薄荷葉、巧克力片、草莓醬和鮮奶油。另外,這是一個三角形的巧克力蛋糕,由巧克力形成,帶有榛果碎片,還有巧克力海綿體組成的蛋糕。讓孩子練習描述形狀、裝飾和口味。

raw-image

透過語言課的不斷練習,我注意到我的兩個孩子詞彙進步很多。我的女兒目前是大班生,有一天我請她幫忙把枇杷拿給AA老師。下課後,我詢問她是否有幫我把枇杷給老師了。她回答道:「有啊!姑姑先幫我把它拿給值班老師,然後值班老師再把它交給OO老師。OO老師將它放在鞋櫃上面,AA老師進來後看到枇杷,便將它放在櫃子裡面,並將錢裝起來,放進資料袋裡要給媽媽。」當下,我感動得不行,因為女兒能夠完整地描述整個過程。這些陪伴他們練習的時間是非常值得的。其實,許多孩子無法完整描述一個事件,這可能會導致大人無法理解他們的想法,產生誤會。因此,語言的練習非常重要,不僅幫助他們的語言能力,也讓他們能夠更清晰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和需求

親子生活花絮,歷歷如在眼前,慢慢寫下寶貴親子相處花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