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堂「主動」和「被動」關聯認知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建構孩子語言邏輯思考,培養孩子有整敘述能力,增加孩子對事件/事物之間,了解主動被動的關聯認知。家長可以引導孩子進行換句話說的練習,並確保他們能夠清楚理解主動被動句型之間的區別,建立幼兒在未來入學後,面對文本閱讀具備清楚的邏輯能力。

一、在家時

從一早起床至一天結束,任何事件或事物都可以帶領兒童觀察,同時進行「把/被」語句練習。例如:

1.掀開棉被→我把棉被掀開了/棉被被我掀開了

2.穿外套→妹妹把外套穿上了/外套被妹妹穿上了

3.吃排骨便當→爸爸把排骨便當吃掉了/排骨便當被爸爸吃掉了

二、玩玩具時

鼓勵孩子進行遊戲或操作玩具,反覆練習主動與被動問的語句轉換,例如:

1.我把玩具車往前推/玩具車被我推到前方

2.我把積木往上疊/積木被我疊高高

3.我把洋娃娃的衣服換成禮服/洋娃娃的衣服被我換成禮服

三、外出時

1.幫助孩子從他人的角度去觀察路上的人與事物發生什麼事?

例如:工程人員正在修理馬路/馬路被工程人員修理好了

2.拖吊車把汽車拖走了/汽車被拖吊車拖走了

3.小鳥被樹枝叼走了/樹枝被小鳥叼走了

4.觀眾把電影院佔滿了/電影院被觀眾佔滿了

附件一

連連看:讓孩子將事件與事件間連接起來,並練習「把/被」的不同角度轉換成練習句

此堂課製作鬆餅,把製作鬆餅流程,讓孩子們依依練習,「把/被」放入製作鬆餅流程裡面。

材料:

  • 麵粉
  • 泡打粉
  • 砂糖
  • 牛奶
  • 雞蛋
  • 溶化的無鹽奶油或植物油
  • 香草精(可選)

步驟

1.製作麵糊:將材料混和後,用攪拌器輕輕攪拌。(此過程繁雜,所以只口述帶過製作麵糊流程)

2.預熱電烤盤:我把電烤盤預熱/電烤盤被我預熱

3.塗上沙拉油:我把沙拉油塗在電烤盤上,避免麵糊沾黏電烤盤上/

電烤盤被我塗上沙拉油,避免麵糊沾黏電烤盤

4.倒入麵糊:把麵糊用湯匙鋪平整個烤盤/麵糊被我用湯匙鋪平整的烤盤

5.享用:我把鬆餅拿起來放入碗裡,加入巧克力豆或蜂蜜,把美味鬆餅大口大口吃掉/

鬆餅被我拿起來放入碗裡面,加入巧克力豆或蜂蜜,把美味鬆餅大口大口吃掉




回想起以前帶孩子參加DIY薑餅屋活動,我記得過程只是主辦單位將烤好的薑餅交給孩子們,讓他們塗上糖霜並黏貼,然後準備一些巧克力果醬和棉花糖,讓他們裝飾薑餅。事後,我感到這只是一場騙局。主辦單位只是提供了結果給孩子,並沒有加入其他的認知元素,讓孩子理解薑餅的由來和製作過程。這樣的活動缺乏對孩子的引導和啟發,無法讓他們真正理解製作薑餅的意義和樂趣。

因此,我之後看到類似的DIY活動時,都不再參加。這樣的活動無法讓孩子理解本質,僅僅是用最快速的方式帶過去。孩子無法從中領悟到任何有意義的事情,可能還會覺得製作過程就是看到的結果,失去了DIY活動的真正意義。


親子生活花絮,歷歷如在眼前,慢慢寫下寶貴親子相處花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