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自我,背上背包的我(Who am I.)-自我介紹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我自己的玉山

我自己的玉山

有人說,對陌生人自我介紹,是一種人生的回顧與自我內視,檢視自己這段生命以來自己做了哪些值得驕傲、自豪、夢想實現、生命累積起來的一步「人生跑馬燈式的自我精華的Summary & Presentation」。而剛好,最近一個月的我,開始重新的不間斷的面試,投履歷再修改履歷及繼續投履歷;最近一個月的視訊面試已經超過我這輩子視訊的Interview了。


左圖為最近修修改過的My Resume,歡迎各位老闆看到的話,可以賞口飯吃。簡單介紹左圖:

觀光系唸夜校的時候很認真工作跟做報告拿學分,白天到總統府擔任中英日解說導覽員把自己的英日文努力練到可以應付日常生活對話與工作;畢業+兵役後,就引為一場奇葩的面試,就開始了印度旅居的奇幻工作+旅行+日常異域生活,從原本只會英日文的我,追加了一堆莫名其妙的技能:文案撰寫、專案日程安排((Project)、3D造型產品設計、繪圖(CATIA)、成型性模擬CAE分析(AUTOFORM/ PAM-STAMP)、網站架設(WORDPRESS)、B2B行銷、行銷動畫製作(RENDERFOREST)


raw-image

從小是眷村長大的我,加上家裡年紀最小跟上面的兄姊差一輪的年紀,所以從小就喜歡往外跑,小學時期是喜歡騎單車到處跑透透(自己小時候長大要做的事情? 我當時的回答就是想騎腳踏車來環遊世界);大學時代的千禧年2000第一次自己一個人自助,義大利14天,除了來回跟前三天的住宿跟飯錢,自己帶著一把吉他跟簡單換洗衣服就飛了,這趟旅程真的對自己影響不小,因為一個人的旅行,可以真正的好好認識跟重新找自己(這應該是我第一次自主性的背起背包,往外踏出那一步),過程中其實真的有幾天吉他賣唱的收入不夠住在飯店,那幾天就是睡天橋底下、小學的操場、公園跟山上(自己有帳篷),雖然不會講義大利文,但真的認識了很多不錯的朋友跟感受到人心善良的一面(當然光明與黑暗一直都是一體的兩面)。


大學時期的總統府的中英日解說,很大幅度的改善了自己說話太快(口吃)的短板,因為一開始太緊張,自己寫了四張A4紙的英日文的演講稿,然後再拿給當時地球村的英國老師,請他幫我做proofreading,然後先把稿子背熟;但是第一次面對薩爾瓦多大使團,即使稿子背的滾瓜爛熟,但是第一次面對中南美州大使跟夫人團加起來50人,我只記得當時的腦筋一片空白跟雙腳一直不停的發抖,最後只聽到大家的掌聲後,我才知道一個小時的導覽結束了;人生有很多的第一次,這是我的第一次面對一大群外交大使團演講而緊張到雙腳發抖(第一次也是最後的一次)。

當兵就是一個莫名奇妙變瘦跟變胖的過程,在成功嶺的一個半月+下部隊的前8個月,讓我瘦了至少10-15公斤,然後退伍前的半年就是完成的補回來了(因為退伍前半年在外派單位的悍馬車執行任務,不用早晚點名跟五查,然後三餐都有學弟幫忙打餐盤/洗餐盤/舖床+退伍前看完100部日劇/美劇)=體重就直接猛爆性回復。

然後就是人生一個特別的轉淚點,退伍後莫名奇妙在一家看起來很有規模的傳統產業應徵『國外業務』,記得這位面試官(後來的業務部經理)叫作王老漢,一臉看起來就是很老實(後來才知道什麼叫做看起來老實的老奸巨猾,因為這位老漢哥後來把我害慘了)然後在老漢的一陣瘋狂輸出畫大餅後,說底薪3萬4底薪(那是20年前),然後接到新案件有額外3~4%的佣金或是業務獎金(結果在這家從來沒有拿到過業務佣金)。

入職發現整個業務部門分成兩課,我跟另外一位BBC(British born of Chinese)跟一位業務助理跟老漢在業務一課,其他6+1為是業務二課(品保+開發),一開始的第一週像是在天堂,就是每天背專有名詞跟幫忙回國外客戶信件,有空多去現場走走….But after one week in Heaven, everything just changed. 業務一課的我跟BBC直接被合併到業務二課,改組為業務開發課,因為包含品保、產品量測、開發進度追蹤、與各部門對應、進度控管、國外客戶對應與下游廠商對應,而改組的第一天我就協調量測鈑件到半夜三點,連續一週都是半夜下班跟早上八點下班,當下就讓我想直接離職了;👌在後來公司臨時一個決定就把我送去日本出差三個月,給我美金日幣跟來回機票,然後就輕裝一個人在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到了日本(好在我日文還行加上不怕生),自己跟客戶聯繫處理好我們產品上的問題(就是瘋狂打電話跟台灣聯繫請教怎麼對應與緊急狀況處理)。


當時接觸印度第一個專案

當時接觸印度第一個專案

三個月後,我回到台灣,開始正式接任印度TML(塔塔集團底下的塔塔汽車)的第一案的專案,也是從這個專案開始,算是第一階段被磨練,每天被現在的凶神惡煞刁難跟謾罵(因為早期的現場鉗工素質很多是滿口台語國罵+吃不完的檳榔+手點不完的煙以及喝不完的酒),然後被設計部門跟廠外各下游廠商的欺騙與不配合一年之後,我就帶了14人的團隊去印度交模(Home line tryout production),就是模具出貨到印度沖壓廠後,帶著我們的技術團隊去印度作生產前模具調整機差跟模具仕上調整;以下這隻影片大體上描述了我在第一次去印度發生的各種玄幻的故事:


#第一次看到集體印度人在高速公路旁邊大便(一個班剛好九個人一起大)

#原來印度的分隔島是整排超過50隻的白牛聖牛(因為牛睡在雙向道中間睡整個下午)

#印度飯桌要用右手抓飯、抓餅、喝湯;但左手不能上翻桌(那是擦屁股的)

#拜託不要用台灣門號打回台灣,我當時不知道,讓自己的電話給整車人報平安

(代價就。是半小時兩萬元的國際電話

#在印度問路不如自己用Google map導航,因為印度司機不知道路的時候,就會瘋狂的每個路口都問人,然後2小時的車程變成8小時

#坐車最怕碰到警察,因為警察看到所以司機都是行照駕照拿出來,然後停在路邊趕緊繳 規費,沒有繳公定價500元,就不用回家了;所以同理分,發生車禍沒死人都不能報警,警察會雙方收完錢,然後看雙方表演,收完錢半小時準時收工

#印度的時間跟世界時間算法不同,印度的5分鐘等於世界時間的半小時(30分鐘);

換算過來,印度半小時等於世界4個小時分。當別人跟你說一小時,基本上沒有把小時他不會到。

#印度男人很怕出資或是掌握技術的日本人,被壓迫到極限的時候,啊三不敢對日本人兇,但可以在日本人的工作區大一整條便,以為可以勳死日本人


在最近的面試中,最常被問(必問的一個問題),你覺得過去在工作中,有做過哪些特別傑出的事蹟?

我只講三件事情(因為真的太多事情:一個印度長者說過,當你剛進行的時候,總是會毀了很多專案跟模具,但當你活下來並成長後,你就會救活很多專案跟模具)。


瘋狂的印度總經理謾罵示意圖,因為以後還會碰到

瘋狂的印度總經理謾罵示意圖,因為以後還會碰到

在被之前的業務經理亂報設變費後(一般是成本的10-15%,因為是設計階段的部分,像是我們的專案一億兩千萬,然後老漢跟客戶申請了7千萬的設計變更費用)。

當時我提出質疑時,老漢說:「寄過去報價但是客戶一直沒有說不行(當然也沒有同意),那就是可以啊」。結果一週後,老漢因為他老丈人(第二大股東)因為公司內部的鬥爭倒台了,當天半夜老漢就把全部的東西跟筆電打包好,然後隔天開始完全聯絡不到人;後來新上任的主管又怕事,在跟客戶申請七千萬設變費的國外會議上,沒有一個主管願意陪我去打這場超級硬到不行且沒有勝算的仗;結果後來公司升我為專員並派一個完全沒有碰過這個案子的設計課長陪我去赴屎,後來理想當然在跟塔塔汽車開發單位的一把手—-總經理開會,當下只說了三句話:『模具設計不出來還敢過來要錢』、『你們臉皮超厚』+把我整理的100頁資料的報價跟細項輔證資料全部扔掉垃圾桶、『滾出我的辦公室』。

然後我就跟我的印度搭檔摯友(他是塔塔汽車的專案經理,與我對接的),一起垂頭喪氣的走出辦公室,後來,塔塔汽車總經理發話:「因為當初大家前了合約,必須依照當時雙方都認同的設計數據Data三版A版製作(也就是原始的第一版),而且我們公司的代表老漢也簽名了,所以現在反悔說,要重新修改Data是無法請到一毛錢的(因為白紙黑字),客戶只願意給我們35萬美金(約1000萬台幣);當時這個事件應該是我從業遇到最大的難題之一,但是不管是問我們公司的主管或是當時接單的業務,大家都是說也沒有其他的辦法跟建議;我當時做了一件很大膽的事情,先跟公司報備,再給我兩週的時間,我會用盡自己最大的能力跟人脈去努力,爭取最大的金額費用。

隔天,我租了一台車,從普內Pune趕去孟買客戶端的總部,準備去堵塔塔汽車總部的財務長,試著說服他,爭取他的支持,讓我重新回到談判桌上並增加自己的籌碼;說起來簡單,但是我一早三點就出發,趕在早上八點抵達孟買總部;然後就是無止境的等,我跟當時的代理商兩個人從早上八點一直等到晚上九點,中間都不敢去吃飯、上洗手間也是輪流去(水也控管不能喝太多)。最後在晚上九點終於等到財務長開完會,我花了一個小時,用最淺顯易懂(財務長不懂模具專業),讓他能夠理解與認同,後來,我重新回到談判桌,有再花了12天的時間,每天跟對應的專案經理作專業的特價還價,我們細節到每一個階段的設計費、保麗龍費用、鑄造費用、加工費用、鉗工費用,到其中每一個產品需要用的材料重量》加工機床大小的工時與費用、試模鉗工修改的難易度、工時與費用;最後兩週後,我拿到了6000萬的設計變更費用,是原本客戶願意給的六倍,也是模具史上最高額的Design Modification Cost。這一趟旅程我學到了幾個重要的道理:

#白紙黑字簽名很重要,它會讓你處於天堂或是地獄的起手勢

#沒有任何條約是無懈可擊的,凡是合約文字必有漏洞跟Bug

#神隊友很重要,而豬屎隊友可以讓你直接下地獄

(因為這次的豬隊友完全幫不到我就算了,我每天半夜三點睡,他十點就睡(因為他英文不好,邏輯跟解決問題能力也不行;在最後回去機場的那天,他的一個動作,讓我跟他生命陷入危機(我跟他同時被軍人用槍瞄準我們跟開保險準備射殺我們兩人)。


AMW神一般的卡車

AMW神一般的卡車

第二個值得驕傲的是,在模具製造廠裡面,有整台車卡車的組成經驗,不是像國內車廠(三義那家、楊梅那家、中壢那家)他們的專案經理雖然每個人每年都負責一台車子的專案,但他的工作是專案進度跟各部門協調,而我自己敢講是在業界少數有經驗主導國外整台卡車的專案,然後從接單後的造型設計—〉工法藍圖Layout—〉模具圖面—〉保麗龍複檢—〉零件成型性模擬CAE分析—〉鑄件追蹤跟品質控管—〉加工面架/程式製作—〉與客戶各部門定期開會—〉加工監督與與品質與面架正確檢驗—〉鉗工模具仕上—〉試模與CAE/面架補正—〉與每一位模具師父一起檢討跟討論修改方向—〉鈑金沖壓與手工補正—〉去焊接車身組裝廠完成白車身的問題點排除與完整台卡車的焊裝—〉客戶模具驗收及出貨—〉去印度AMW客戶端進行長達8個月的生產調整模修及焊接夾具問題點排除—〉完成整台卡車的交付。(從頭到尾約兩年的時間)


最後的部分,就是在經歷兩家工作模具廠倒閉之後,我把過去對接的客戶接起來,自己成為國際貿易經銷商,再找信賴的模具製造商,撐起這二十年的經歷成長與累積。

五寮尖重裝垂降

五寮尖重裝垂降


每次從新迎接挑戰,就像是背起我的大背包,與各種挑戰,『正面對決』。


















因為很喜歡健行,也很喜歡這部電影『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氣』。喜歡爬山健行,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找自己,找回初衷,更加的認識自己而好好的利用自己所擁有的。這邊會寫的是一些自己在生命中,想分享跟想留下,自己生命的軌跡,學習技能或是外語的方式,特殊的旅居記憶、爬山健行的足跡、工作生活中所得到的頓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