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漫錄|考駕照的回憶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些時到台中市遊園路〔交通部公路局臺中區監理所〕更換駕照,原因是我舊駕照的大頭照是十多年前拍攝的,和現在的容貌相差太大;好幾次遇到夜間臨檢,交通警察都以懷疑眼神端詳著我這張駕照,雖然我堅稱絶對是本人。之所以會產生誤會,是因為相片上有頭髮,如今我已是一個「不髮之徒」!

台中監理所的工作人員讓我換了新駕照,也同時告知:僅剩一年有效,快到75歲的換照期。依交通部的法規,75歲以上老人的認知、視覺及聽覺退化,協調反映能力都會降低,對於複雜的交通資訊的處理能力較差,駕駛安全性也下降。必須重新體檢,考試才能換領新照。

我從民國71年(1982)開始駕駛汽車,考駕照算是順利,兩次就過關。因為民國63年(1974)服兵役時在兵器連擔任政戰輔導長,早就已經學會開吉甫車。 退伍就業直到民國71年(1982),買到今生第一輛汽車,車型是當時台灣普遍作為計程車使用的〔裕隆速利〕。買的當然是二手車囉,車子開回家之後,才去考駕照,還真膽大妄為。

我很快買了一本《汽車駕照摸擬試題》自己讀,就去監理所參加筆試。筆試雖然通過,但是我的場考,因為沒有參加任何駕訓班訓練,很多訣竅根本沒掌握住,考官又見我「調兒郎當」的樣子非常不爽,第一次場試當然是鎩羽而歸了, 我乖乖去駕訓班報名,三個月後拿到駕照。

當時場考的範圍包含:倒車入庫、平行路邊停車、曲線進退、鐵路平交道、換檔穩定測試及上下坡道等,其實都沒有難倒我,但我也都沒有法子一次到位。回想起來倒車入庫及曲線進退算是比較難以過關的項目。

如今我拿到駕照已超過40年,我改開本田汽車,也換了三次車,都是本田車,我從最長的Honda Accord 開到最小的Honda Fit,成為Honda Car最忠誠的用戶。目前住的是公寓大樓,停車位是機械車位的上位,每當我倒車入庫的時候,仍然是戰戰兢兢的。原因是車位在牆柱邊,一不小心就會磨擦到右側車門,這個情形曾經發生過,每次都心痛不已啊!

我有超過40年駕車的經驗,非常慶幸沒遇到什麼重大交通事故。另外我勤於保養,所以也沒遇到汽車機械故障的問題。除了感謝上帝的守護,我開車相當慢、相當龜毛而且機警,絕對遵守交通規則,大有關係。

我當然不敢吹牛從來沒收到罰單,算是低比率的優質駕駛了。 我不知下次換購汽車,會換什麼車型?但在滿街都是電動車的趨勢下,如果有機會,電動車會是首選吧?

網路下載

網路下載

網路下載

網路下載



2.1K會員
511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