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人對英文的太輕蔑與太看重】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會自己幫孩子開刀嗎?

是在開刀還是開玩笑!

我們會自己幫車子換引擎嗎?

是在換引擎還是在幻想!

我們會自己幫房子灑淨嗎?

是在灑淨還是裝模作樣在灑水!

--

自己都已經先承認英文很差的父母,居然可以對孩子的

a. 英文教法(是什麼學派的?你知道嗎?)

b. 英文教材(有多久沒更新了?你知道嗎?)

c. 英文教師(教出了什麼樣的孩子?你知道嗎?)

還有對孩子的

a. 英文程度現在在哪裡(你怎麼敢說你可以判斷?你敢判斷你孩子的血氧濃度嗎?)

b. 英文程度將來會去哪裡(你連現在都不懂了,你怎麼敢預測未來?)

c. 這中間要花多少錢多少時間孩子會受多少苦(你連幾萬塊的機票錢都要再三比價了,你怎麼敢這樣亂噴幾十萬?)

甚至於對英文的

a. KK音標 IPA音標 韋氏音標 朗文音標 劍橋音標

這五種音標的差別在哪?

b. synthetic, analytical, analogy, embedded

這四種phonics的差別在哪?

c. 繪本 課本 劇本 腳本 文本

這五種text的差別在哪?

都可以在那邊

交換無知,交換自信,交換傲慢,

交換一個小時省多少學費的貪婪,

交換我家小孩背多少單字的愚痴,

交換著老早被學界淘汰的陳腐英文教學理論,

交換著老早被科技取代的陳腐英文教學工具,

交換著ignorance, confidence, and arrogance.

侃侃而大談

誇誇其怪談

說三又道四

講著五四三

#每個領域都有專業都有博士都有高人

#我們家長怎麼敢這麼輕蔑語言學語言教學英美文學這三個素有傳統的領域

#你在胡言亂語無倫次的那個東西是你孩子這輩子的語文能力耶

#不只是英文連中文都會受到深遠影響

#你到底懂不懂

#不只是語文能力連心理健康都會受到深遠影響

#你到底懂不懂

--

我說:不要太輕蔑英文好嗎?那顯露出你的自大。

我說:不要太看重英文好嗎?那顯露出你的自卑。

#啊自大就是自卑自卑就是自大自大自卑都是自我你卡在自我你就一輩子完蛋蛋了

比英文重要的事情,讓我來數數看。

1. 中文,至少不要連國字都又醜又錯,然後全部都推給將來的AI會幫你。

2. 藝術,至少要有被美感動的幾次經驗。這是生而為人的最珍貴的恩典跟特權。

3. 孝順爸媽,至少不要當忤逆的妖孽。孝順的人,後福無窮。自己看著辦。你不要去孝順你的兒女啦。那是世上最愚癡的行為。

4. 癖好。最好不要跟電有關。

5. 英雄。一個沒有偶像的人,不是得道了,就是得病了。

#我的博士導師的博士論文就是寫text這個概念

#繪本課本劇本腳本是我博士論文的一小部分概念

#聽我的就對了

#不是我最強我頂多排名全球前100000強

#可是其他99999個高手根本懶得理你

雙語的定義:雙語=母語+外語 外語的定義: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是美語。 雙語的教改:我的主張就是SoR。 SoR, 是 Science of Reading, 意即「腦科學實證的英文學習步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