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護的職場溝通經驗分享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溝通協調技能在職場上

需要使用的機會比過去在醫院裡面多很多

從主管、同事到員工衛教

垂直平行溝通

要怎麼溝通是踏上職護之路必須要學習的一個

很重要的技能

我以前待病房

所以其實還算有機會跟病人說明接下來要做的事情

但其實接下來要做的事情

也是可能剛剛醫生解釋過的

也是by 醫師的order

再講一次

如果病人真的問八百次

還可以直接說

那我等下請住院醫生再跟你解釋一次

更不要說是icu了

兒科的同學都說

他們只能跟家屬說今天喝了多少奶量

其他等醫師來解釋

其他他們都可以選擇安靜

而且icu一天會面次數可能兩次或三次吧

需要真正跟家屬對話的機會很少

同時其實有很多護理人員不太會跟醫師討論處置

也有很多醫師不喜歡護理師指手畫腳的

所以我們不會建議

可能是怕有問題住院醫師會說護理師說的?

總之可能大家也怕有責任問題

不會去跟醫師說

要不要做什麼

就沒有機會展開溝通

其實我仔細想想

以前有的時候也會問醫師

這個要不要會直外看一下

這個要不要給lasix

如果醫師認為不合適

其實有些醫師也不會跟我解釋說為什麼他不要

他就會自己開別的order

所以在臨床上感覺都沒有真正溝通過

更多的都是自己人跟自己人溝通

但那很多時候

要不就是自己人逼自己人

要不就是自己的同溫層

根本就不會有什麼實質的成效

到了職場之後

溝通這件事就很重要

心態也要調整

以前不管說什麼至少我們的同事

都是有相同的專業的人

很容易就可以理解我們想說什麼

可是到了職場

就不一定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今天跟大家分享幾個

我們在跟不同專業的人溝通上

必須要掌握的幾個點

第一個

簡單清楚的白話文

不管是垂直還是平行

其實沒有一個人知道我們正在做什麼

所以把想做的事情

淺顯易懂說出來就很重要

我記得我送第一個員工就醫後

主管問我同事現在的情況

我回他…

生命徵象穩定….

那就是一個習慣性開頭醫生問你xx床現在怎樣

或者報case第一個動作

會想先說vital sign的狀況

現在想想自己都很想笑

其實只要先說什麼原因造成現在的狀況

同時後續預計做什麼要的處理就好了

建議單位可以先做什麼安排

簡單清楚

老闆通常只想知道

那我現在要做什麼比較好?

或者為什麼會這樣?

但剛當職護的時候

我只會報評估狀況

可是老闆聽不懂啊~~~

再分享一個

我曾經為了派遣員工的健康管理

跟人資同事郵件來郵件去

我打超長的文字

跟人資解釋為什麼派遣公司要做健康管理

你們找人的時候要先確定這些人的風險

不然進來工作之後萬一發生什麼事情

公司也有責任

大概就是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的那樣

然後超長

但人資只有說但這樣補人很慢

產線有產線的要求

其實就是我們的立場不同

所以怎麼吵都是那樣的

平行溝通上

人資可能只覺得護理師講一大堆

但是我就有產線人力的壓力啊

實務上就大家也不在乎啊

我還是要說實務上很多人不做

那不代表是對的

我只覺得就跟你說到時候有問題很麻煩

其實簡單一點

談我認為這件事必須注意的原因

談法規規範我們必須要求人力派遣公司

引述太多有的沒的

他們可能也不理解

只要簡單明確的講出法規有規範就可以了

最後談可能發生的問題的結果

這樣就好了

落落長

其實因為專業不同

他們根本沒辦法理解

也沒有人想看一大堆文字

跟員工的部分

之前談健康諮詢的時候

大致上有講過

那就是跟員工溝通的訣竅

今天就不多說了

想知道跟員工對話的訣竅

就先聽聽那集吧

用簡單、白話的方式

才能讓我們想做的事情在職場上順利地推行

第二個是明確表達為什麼、建議措施、效益

就像剛剛講的

剛開始都會解釋很長的為什麼要怎麼做

這好像是以前交班留下來的習慣

很多學姐總是一直問為什麼

雖然是24小時kardex,但就是要把祖宗18代問得很清楚

以前在交代歷史的時候

大家都是一致的專業

所以可以很快地聽懂為什麼

可是其實到了職場

大家聽不懂

只想問

所以?

然後?

你現在要幹嘛?

防疫期間我在報告的時候

常常會解釋很長

把現況、理論引述一大堆

其他單位主管只看著我問

你現在只要告訴我要做什麼比較好

只要能夠達到目的的做法

其實職場主管只想聽這個

其他他們其實聽不懂

也沒時間聽

他們只在乎現在要做的措施能不能降低確診風險

這樣才不會有被停工影響產能的可能

能夠帶來的成效有多少

所以

溝通的時候講清楚原因、建議措施、效益

才能讓溝通這件事事半功倍

第三個是尊重的態度

態度其實是人跟人相處之間很重要的地方

到了職場上

除了有很多人是很在意你有沒有尊重他是課長他是經理

位階的概念很強

不像以前我們在醫院

其實除了阿長以外

也沒有覺得誰比較高位吧

反正做決定的就是主治

不用說太多

但是到了職場上是必須讓所有的單位都能夠理解

才能去執行我們想做的事情

有的時候主管也不一定會去幫忙談

我們不再是order來了就可以直接做

也有很多時候員工覺得

我現在根本沒怎樣

你就小題大作

跟在醫院就很不一樣

因為醫院碰到的都是生病的人

多半不會對於處置有太多的韓扣

但職場上不管是業務的推行、計畫的合作、健康管理的執行

先拿出尊重每個人的態度

好的態度有助於接下來要繼續說下去的順暢程度

第四個是不放棄的信念

有的時候

不管我們再怎麼樣跟主管溝通

或者多簡單白話

就是有些人會打回票

或者根本不想理解

但溝通這件事

本來就不會一蹴可幾

不會每個人都跟我們有一個想法的

不會因為解釋一次就馬上通

沒有這種好事

但我還是覺得做對的事很重要

所以千萬不要為了一次的打回票就放棄溝通

曾經有同事來跟我抒發

在會議上怎麼被主管刁

主管根本就不懂之類的話

然後就放棄跟主管溝通

但這受苦的絕對是自己

因為主管不一定會告訴我們應該怎麼做

可能只會跟我們說

喔你這樣不對

喔你這樣不好

你再去想一想

對主管根本就不懂

那讓主管懂就是我們的責任了

以前我也會覺得

就跟你們說這樣不行

為什麼會聽不懂啊

為什麼?

設身處地、換位思考就很重要了

主管很可能看到我們所看不到的地方

以前在臨床的時候

只需要專注在治療病人

大家的共同目標是一致的

但到了職場就不是這樣了

大家有大家不同的權責

在不一樣的位置會看到不一樣的光景

所以主管會提出那樣的質疑

去思考出他為什麼提那樣的質疑

如果她不夠完整說明他打回票的原因

我們有沒有能力去使她說出他真正打回票的原因?

來再次完整自己的想法

不厭其煩調整說明

也是職場溝通要學的

千萬不要像在醫院一樣

Vs說的

R說的

所以沒做

就不做了

如果在職場上都是這樣

就無法讓其他人感受到職護的價值了

以上是我在職場上溝通的經驗分享

溝通沒有對跟錯

調整自己溝通技巧跟心態

才能讓自己比較好的存活在職場裡面


12會員
39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