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馬拉松 ‖ 《日本・名古屋》名古屋女子馬拉松~每個後段跑者心中都有個全馬夢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raw-image

圖片來源/all sports購入

 

 

原本開始跑步是因為男人(喂),但後來跑著跑著,漸漸地跑出興趣,跑著跑著,興趣逐漸地從夢想變成目標,就決定這輩子一定要跑一場馬拉松。

 

一直練不夠的我是名糟糕的後段跑者,即使上過了跑姿課及跑班,從很會受傷進步到不太會受傷,但跑速一直無法進步,儘管如此,後段跑者還是有後段跑者的尊嚴,一旦站上起跑線,目標就是要跑完全程。

 

 

第一次總是要特別地慎重對待,所以人生初馬首選絕對是日本名古屋女子馬拉松。

 

raw-image


 

為什麼會選擇名古屋女子馬拉松?

 

  1. 完賽的時間是七小時。時間真的很長,用快走的也可以跑完全程,只要不受傷的話就可以。
  2. 完賽禮是Tiffany項鍊,獨一無二絕無僅有,只有完賽的人才能拿到。
  3. 完賽禮是帥氣的執事(愛開玩笑)。完賽後除了可以從執事的手上接過Tiffany項鍊,還可以指定執事做出特定動作來拍照。所以我這次就拍兩種照片,第一種是拿著Tiffany項鍊的正常姿勢合照,另一種就是執事公主抱。
  4. 名馬真的很懂女生,女生喜歡什麼,名馬全都知道,就是一場香香的馬拉松,Pacer是香香的女生,旁邊跑步的人都香香的,廁所也是香香的,還會提供衛生棉。

 

raw-image

圖片來源/名馬群組網友提供

 

甚至連執事都香香的(?)。

 

 

 

 

2024年的名古屋女子馬拉松比賽時間為2024/03/10 09:00 AM。

EXPO的時間是03/08及03/09兩天。

 

raw-image


 

EXPO就是展覽會及領取物資的地方。今年是辦在巨蛋裡,就是終點的地方。

我這次是去第二天,還沒到營業時間,入口處就排起了長長人龍,除了參加名古屋女子馬拉松的人外,還有名古屋城市馬拉松的跑者也是在這裡領取號碼布。裡頭的動線標示清楚,一進去就是在巨蛋的上層,往下俯瞰就是EXPO會場及終點。

 

不得不說名古屋女子馬拉松真的很會搶錢,錢包君再怎麼抵死不從還是被我扒了一層皮,這次和New Balance合作,不只推出了名馬系列的跑步裝備,甚至還推出了Tiffany藍的跑鞋,根本想置錢包君於死地。

 

還有名古屋女子馬拉松限定商品,不管是鑰匙圈、御守、明信片還是伴手禮,大家都是拼命拿,最飲恨的就是第一天就賣到缺貨的小熊,嗚嗚嗚,沒有日本收件地址就無法預購,後來就買了可以客製化的號碼布鑰匙圈來當作我的初馬紀念品。

 

raw-image


 

現場還有許多攤位,像是能量膠、肌力貼,還有小吃,應有盡有。會場內都是收現金及信用卡,所以日幣記得多換一點。

 海外人士領取號碼布的地方有特別標示,在37號附近,沿著路標往上走,就會有工作人員引導。出示寄到信箱的QR Code及護照,就可以順利領取物資。

 這次的物資內有衣保塑膠袋、含晶片的號碼布、紅牛能量飲料、Q&P、濕紙巾及衛生紙外,還有名古屋導覽地圖及名古屋女子馬拉松雜誌(??)。

 

raw-image


 

 

到了比賽當天。

早上六點多就醒來,一夜好眠。早上還是不敢喝黑咖啡或是任何有咖啡因的飲料,就連準備好想要試試看的咖啡因錠,也因為隔天的群組而被勸退。早餐吃了妹妹昨晚從便利商店買了梅子飯糰以及蜂蜜蛋糕,但還是覺得份量不太夠,下次應該要多吃一份。

 

接著就在自己的身上擦滿凡士林,尤其是跨下的地方和腳趾頭的隙縫處全都擦滿,很怕流血受傷,準備好後就先擦上之前用的正光醫條根,不管是小腿和肚子全都擦上,擦上後沒多久,熱感就有蔓延四肢,特別是肚子,有夠溫暖。

 

待吸收完後就開始換上衣服、貼上紋身貼紙。這次在展場意外拿到兩個New Balance的紋身貼紙,美到不行,這次是選擇左右兩手,臉上則是選擇國旗紋身貼紙。

衣保袋裡裝了兩瓶水,一瓶是用保溫瓶裝的水,另一瓶是電解質水,發現電解質水太晚喝了,很堅持要在比賽前一個小時內喝完,後來就會變得來不及,下次要再改進。

 

到站後先是在車站的女廁上廁所,那時候就已經排成長長人龍,等了很久終於等到我了,順便安慰自己,現在在這邊上廁所,到時候進去就可以不用上了。

 

上完廁所後沿著大家的路線走進去,手扶梯被管制不能使用,所有人都是走樓梯上去,會分開成城市馬拉松及女子馬拉松,沿著女子馬拉松的標示往前走,發現道路全部都被封起來,一進去後就看到大家都在準備著裝。


穿戴好裝備後,其實還要走一段路才會到寄物處,寄物處是在室內停車場,這次是用拿號碼布時發的帆布袋裝的,接著就放進衣保袋,下次要選擇後背包,這樣才好方便攜帶。

昨天就有提供大的塑膠袋,領物資時工作人員還會特別提醒說,號碼布那袋所提供的那張貼紙是要貼衣保袋上面,千萬不要弄錯。寄物時,要在封口處上打上蝴蝶結,如果沒有的話,工作人員會提醒你。像我這次就不知道,於是就被提醒了,然後阿北看到我臉上的台灣國旗,還特別鼓勵我說台灣加油。

 

寄物後就前往會場,從陰暗的寄物處走出去,眼前一片光亮,走到了會場。

 

raw-image

圖片來源/all sports購入

 

現場人山人海,按照分區號碼前往各區等待,除了現場有人帶著做暖身操外,還看到有人用彈力帶在做暖身,高階跑者就是很不一樣,連暖身都做得相當徹底。但不得不說,曬著太陽做暖身操真的很舒服,身體還微微出汗。

 事實證明,不管多冷,我果然不需要風衣外套的。

會場也有提供廁所,但我沒有去。當我們在巨蛋停車場活動暖身的時候,看到許多人都從巨蛋上層下來,原來那邊是名古屋城市馬拉松的報名。

 

我是排在最後一區,順著人流往前,第一次跑,根本分不清楚哪邊是起點,所以錶提早按。等到我通過真正的起點時,已經過了大概快半個小時,接著就跟著大家的速度一起跑。

 

raw-image

圖片來源/all sports購入

 

一踏出起點,街道兩側滿滿的加油聲推擠著我向前,賽道上充滿熱情的應援聲讓我好感動,身邊每個人都是對跑步充滿熱情、擁有相同的目標、想到我們曾做過一樣的事,也曾一個人跑過課表,跑過黑夜跑過清晨,跑過豔陽跑過大雨,現在的我們全都站在同個賽道上。

 

跑在名古屋的城市裡、街道上,曬著暖陽,好像那些痛苦早起晨跑的日子都不算什麼了,現在的我,只想跟我的身體我的腳,努力跑向終點。

 

前半馬的補給站只有運動飲料及水,而且名馬很讚,水站的攤位還會特別標示「1/5」、「2/5」等等,讓我們知道說即使錯過這攤,下一攤還可以。就不用大家都擠在第一處,我覺得很棒。

 

跑到一半的時候,看到對向跑道有前導車開過,還來不及細想發生什麼事,就看到一群領先集團跑過,這時我身邊全部的日本人都立刻大聲鼓掌,我也跟著大家一起鼓掌。領先集團跑過後,接著跑過一位落後領先集團的跑者,日本人還是熱烈地替她鼓掌。突然覺得日本人真的好熱情,對於長跑這件賽事,真的是存在在他們血液之內。

 

raw-image


 在日本跑步真的是一種享受,「頑張って」的加油聲,此起彼落,襯著名古屋的暖陽,灑落在到賽道上,一步一步,朝著終點跑去。

 

跑到大約15K的時候就跑去上廁所了,其實不用上也沒關係,但就怕真正要上的時候會忍不住,廁所很乾淨,比起之前跑的富士山馬拉松,名馬的廁所旁邊還有工作人員,還有額外設置的洗手台,讓你上完廁所後還是美美的。

 

raw-image

圖片來源/名馬群組網友提供

 

跑到23K時,腳底板的不適更加明顯,就像是之前的足底筋膜炎。之前跑了多少,身體就會回饋你多少,跑量沒有上去,身體就會直接跟你抗議。即使再怎麼痛苦,還是只能咬著牙往前跑,腳底板很痛,很想坐著脫下鞋去噴肌樂,但又怕一坐下去後,就會站不起來。


走路走太久,身體真的很快就會冷掉。冷掉後再跑起來就覺得會力不從心,不過還是覺得背肌樂跑真的是正確的決定。

 

跑太慢,補給根本不夠,原本想說可以吃到紅豆麵包,結果什麼都沒有,好險有能量膠,不然我一定會完蛋,私補也是靠在最外側,還有私噴,真的很讚。

私補及加油團也是一大亮點,跑太慢完全吃不到補給時,看到許多人都會拿著小籃子,裡頭放滿許多食物,真的好感動,久旱逢甘霖,謝謝他們。

跑到後段的時候,知道自己跑得很糟,一定沒辦法破六的時候,真的是灰心喪志,進水站喝水時,突然聽到一聲「加油」。

 

加油。

 

我沒聽錯,是中文的加油。

 

我猛一回頭,看到一個女生看著我,又再對我說聲「加油」。

 

整個人忍不住掉下眼淚,在異鄉聽到熟悉的語言,突然讓我醒了過來,雖然我知道我已經沒辦法再加油了,但我還是可以盡情享受這一切。沒辦法跑也沒關係,只要可以到終點就好了。

 

這時候聽到後面的兩位姐姐在討論這次的馬拉松,好像是其中一人拉另外一人一起來跑,聽到A說跑得好累好辛苦。

 

真的好累好辛苦,我也一直搞不懂為什麼要來名古屋跑全程馬拉松,42.195公里耶!

 

跑完也不會薪水比較多,到底為什麼要來跑。

 

對啊,我到底為什麼在這裡。

 

無語問蒼天的我,抬起頭來,卻只看見我烏黑黑的帽沿。

 

這時,B就問她那下次要不要在一起來跑?A就說,明年再跑一次。

(日文我也是略懂略懂)

 

突然間想起來,為什麼我會在這裡。

 

我就是想要跑。

 

我才會報名,我才會練習,我才會在這裡。

 

我是為了我自己。

 

 

最後的我忍著痛,努力逼自己跑起來,這時卻聽到「加油」。

 

是中文。

 

我轉過頭去,看到一群加油團拿著台灣的國旗,好像一聲還不夠的樣子,「加油」、「加油」一直喊。

 

我可以的,我可以的。

 

我又努力地跑起來,腳真的很痛,就這樣一路邊跑邊走地回到終點,尤其最後轉進巨蛋,聽到Dancing Queen的音樂,整個人都快哭出來了。

 

raw-image

圖片來源/all sports購入

 

轉進去後,還是需要跑一段路,兩旁的加油聲歡呼聲不絕於耳,聽得我熱淚盈眶,天啊,沒想到我快要跑完了。


想到去年的這個時候連想都不敢想,但我卻跑完全程了。

 

raw-image

圖片來源/all sports購入

 

穿過人群、穿過車道,轉進去就是巨蛋會場,跑道上鋪著紅色地毯,看到終點,看到其他的跑者,跑過去的那瞬間,忍不住哭了出來。

 

raw-image


 

謝謝我自己,終於跑完了。

 

跑過終點後,就會看見傳說中的Tiffany藍牆,裡頭的帥氣執事正拿著Tiffany項鍊準備給跑完全程的女人。

 

raw-image


 

裡頭的執事雖然不能一起自拍,但可以被拍照,而且有特別選過,顏質真的很讚。拿到項鍊後,要記得搖一搖,確保裡面真的有東西。接著順著動線往後走,就可以領取毛巾及保溫瓶。

 

接著就可以決定要不要跟執事拍照,如果不想排隊拍照的話,就可以往出口的方向去領取寄物。像我就是要跟執事拍照,就跟著一群人一起排隊,沒有特別研究執事長相的我,就隨意排。

 

邊排隊邊拉筋,而這時體溫下降得很快,下次要記得多準備一個暖暖包在排隊時使用。排沒多久就看到最後一名跑者進場,正好到了關門時間,這位跑者是由兩名醫護人員攙扶進場。


全場立刻以熱烈的掌聲歡迎她,看著她身體如此不舒服、連站都站不穩還堅持走向終點,不只是我,連站在我旁邊的女生也是邊錄邊眼眶含淚。

 

不就是場馬拉松,為什麼她會那麼堅持?

 

我知道。

 

我旁邊的女生也知道。

 

在場的所有人都知道。

 

就是因為我們都知道,所以才會替她鼓掌、為她感動。

 

 

看到她,彷彿看到我們大家,只要不被車載走,目標就只有一個,走向終點。

 

一過終點線後,一旁待命的醫護人員立刻推輪椅上前。

看著她癱軟在輪椅上,真的很替她高興,恭喜她跑完全程了。

 

恭喜她跑完全程了。

 

也恭喜我跑完全程了。

 

 

 

邊排隊邊拉筋,不知不覺就快到了,這時前方有位工作人員上前,指引其他人到其他的號碼去排隊,

在排之前我都沒有認真研究過執事的長相,完全就是隨意,看哪個人少就去哪邊排。

 

raw-image


 

之前就想要公主抱的姿勢,但又覺得很不好意思,不過看到前面的跑者也有要求這個動作,然後又看到比我還要__的女生也要求這個動作,又覺得應該還好。終於輪到我了。在幾番天人交戰之下,我決定勇敢地說出要公主抱這件事。

 

公主抱有多美好,就交給各位自由想像了。

 

抱完後就去領取寄物,走過長長又陰暗冰冷的走道,體溫驟降,冷到我牙齒打顫,一拿到寄物後立刻穿上羽絨衣。這時所有的工作人員都一直跟我說「辛苦你了」。明明只是跑步而已,好像做了件非常了不起的大事業。

 

領完寄物後就去領補給品,沿路遇見的每個人都在稱讚你、恭喜你,整個人被捧上天,樂得屁顛屁顛的。

 

他們一定知道現在出現在這裡的人,都是差點被關門的人,他們的熱情卻絲毫不減,這時還遇到一位阿北,看到我臉上的國旗紋身,除了稱讚我外,還特別謝謝台灣,說台灣在311時幫助他們很多。

 

領完寄物及物資後,沿著路線往前走,就會走回巨蛋的二樓出入口,接著會走上空橋,走去地鐵站。


妹妹和妹夫在往aeon方向的空橋處等我,一看到他們我眼淚差點掉下來。

 

這時候發現有人等真的很棒,他們一看到我立刻幫我接過身上的東西,還拿出巧克力乳清飲料讓我喝到飽,雖然越喝越冷,但覺得好開心。看到我走路很不穩,我們決定搭aeon裡的手扶梯下樓,搭計程車回家。

 

昨天已經有先買一大碗泡麵備用,真的是買對了,後來妹妹還幫我買卸妝油,卸紋身貼紙時需要用的,還幫我買了水和醃牛肉,吃了滿足的一餐,當然運動飲料和amino VITAL金色的還是有補充。

 

raw-image


 

回到家後,泡著冷水,我的腳指頭泡著冷水泡到抽筋,腳背瘀青,雖然初馬成績不如預期,但我還是想說,

 

 

 

辛苦了,謝謝。

 

raw-image


 


人生嘛,就像是邊跑邊吃,痛苦並快樂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