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康健®肌應學:從緊繃不適到自在騎行的奇妙轉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觸康健®肌應學綜合課程一階-個案示範分享

地點:台北|時間:2020年07月25日、08月01日|導師:蘇志華老師|主辦:才賦顧問有限公司|撰文:謝宜彣

Touch For Health ® Level 1-Participants' report|Location: Taipei|Date: July25,2020、August 1,2020|Instructors: Ray Su|Sponsor: Ay Su


身體不舒服背後的啟示

觸康健®的調和不僅僅是對身體肌肉系統的結構性評估,而是透過經絡肌應檢測,對身體內部精密的生物電腦進行判讀,以降低結構、情志、生化的各端點帶來的壓力,實現安康的動作與反應。

在這個部分蘇老師透過視覺練習與聽覺練習的調和個案示範表達,讓我們看到當調和技巧結合目標設定後,在人身上產生整體性的影響,個案示範的自願者是Dylan。


raw-image

從緊繃到自在

Dylan最近連續遭遇了兩次小型車禍,即使他一直小心騎車,但總是無法避免。因此,他設立了一個目標:「我輕鬆的騎車」,他不想再這樣緊張。在調和的過程中,蘇老師請他模擬騎車時的動作,同學們觀察到他的身體反應,他的嘴唇變得蒼白發抖、身體向前有點駝背,隨著老師請他關注在視覺的不同角度、甚至用鏡子當作後照鏡,老師發現他的視線特別容易被地板吸引,他跟老師說:「我要看地上有沒有障礙物」。

「看見障礙物以後呢?」蘇老師問他,「輾過去!不然就是摔車」他無意識地說出這句話,他覺察到自己,明明看見了障礙物,卻沒辦法克制自己的往障礙物衝撞輾壓過去,同學們也注意到這時他的眼睛閉上了,當老師提醒他觀察到的狀況,他感覺到腰突然痠起來了,就像他平常騎車時一樣痠。



raw-image

從自覺到轉化

蘇老師使用按摩放鬆Dylan的腰部,但效果並不顯著,甚至按摩後肌應檢測卻更加鬆軟、痠也持續存在。一個人的現況,往往來自於結構、情志、生化的總和,當我們只是處理結構,很有可能這個訊息就被錯過,也有可能效果不理想。

透過這個腰痠的覺察,Dylan說出了:「我停下來」,這時候蘇老師繼續按摩他的腰,不舒服的感覺才開始緩解,原來這句話是腰痠背後精氣神中的神(信息),腰部的不適感是要提醒他這件事,當他能夠停下來的時候,他認為他會擁有彈性、生活也會更加有樂趣。

在深入探討神體不舒服背後的信息時,Dylan意識到他需要改變騎車的習慣和思維模式。當他再次回到騎車的「動作」時,這次他的臉上開始有笑容了、眼睛能夠睜開,同學們也說他的嘴唇恢復血色了也不抖了,本來有點駝背的姿勢也挺直了,最重要是,當再次面對障礙物的時候,他很自然地可以說出「繞過去啊!」,更靈活地應對障礙物,取而代之的是對生活的新思考和更多選擇的意識。而他的身體也感到輕鬆,腰間的痠也從10分降成0分,我們看見當透過調和程序,從整體安康下手在一個人整體各方面的改變。


raw-image

事後他分享:「在調和的過程中發現,原來騎車就是我生活習慣的縮影。」

「因為當我騎到一半遇到障礙物的時候,我是別無選擇的輾過,就算知道會摔車,我還是會認為自己技術很好,可以安全輾過它然後繼續往前走。即使感覺可能還有沒注意到的地方也是這樣,周圍的障礙物、聲音,我都以為跟我無關,我可以忽略不管他。」

「當看見了這點之後,我覺察到自己其實在生活中是沒有彈性與樂趣的,所以一直用舊有的習慣來面對各式各樣的突發狀況,當我沒辦法用舊習慣輾過突發狀況的時候,就會把自己弄得遍體鱗傷 也不會想要停下來休息、包紮只會裝沒事然後繼續走。」

「不過很有趣的是,當我調和完了之後,感覺自己好像多了一點點的彈性和想法,像昨天上下班騎車的時候還下著超大的颱風雨,雖然視線不是很好,但我仍可以靠聽的觀察周遭的狀況,除了雨聲之外,還有車子的引擎聲、喇叭聲甚至其他騎車的人用耳機講電話的聲音。而過去總是騎車會很痠的腰,好像也不容易察覺到痠了,這次受傷的傷口,也似乎好的比過去更快。」

「其實當我遇到障礙物的時候,不只有輾過去這個選項,也許我可以稍微得慢下來,多一點時間思考評估,也許我可以稍微停一下,把它拿開又或者我可以直接繞過它。

而現在的我,除了知道有這些選項之外,對於選擇了不一樣的選項後會有怎樣的結果也帶著一點好奇心。」





👇甚麼是觸康健®肌應學

https://aysutw.com/tfhIntro

👇觸康健®肌應學綜合課程介紹

https://aysutw.com/tfhTotalCourse

👇觸康健®肌應學目標設定與五行隱喻介紹

https://aysutw.com/tfhMetaphor




#肌動學 #肌應學 #觸康健肌應學 #觸康健 #國際肌應學院 #調和 #安康 #銘記安康 #蘇志華 #TouchForHealth #TFH #Kinesiology #balance #IKC #RaySu




0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觸控筆 vs 繪圖板「&」公雞 vs 鳥 vs 貓頭鷹?! 仿畫(二)粉彩 這張公雞是畫室老師要我仿畫,記得原圖這支是瘦瘦的,讓我畫過後變成胖胖雞,果然跟主人很相似.... 觸控筆(1) 近期用觸控筆在ipad mini上試畫皮克斯的鳥,怎一直覺得像隻雞。 這也是斷捨離其中的一個物件(1) adonit jot scriot 2
Thumbnail
avatar
怡伶
2023-08-22
處女座是惹到誰了自以為理解處女座就是龜毛難搞加上完美主義的其他星座,以及總是認為其他人完全不理解處女座的處女座本人們,建構了這個以星座來分類的世界。任何星座只要有處女座在前面擋著,就可以安心,因為第一名已經決定了,像大金冷氣一樣。
Thumbnail
avatar
米果
2022-02-05
觸感學習繪本|《什麼這麼香?用鼻子看的書》認可孩子的努力將會激發他們對學習的熱忱,還有對探索未知的勇氣。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4-01
處理危機的2個方法今天在羅胖的直播里,聽到一個案例故事。 有個圍棋學校的考試,有個規定就是20分鐘沒有到的話,就自動判定為你敗北。 然後在當天考試的時候,考試開始了小女孩卻還沒到,然後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然後老師打給她的家長問說,考試開始了為什麼還沒到...
Thumbnail
avatar
空之客棧 || 個人成長導師
2020-07-29
觸摸社會之心-從便利商店店員視角看到的那些事(三)此篇為付費文章,主要是我的心情抒發,如果想要看比較實務的內容,可以參考前兩篇免費文章第一篇、第二篇,撇除工作的專業面強調感受面,內容會是偷竊與法律與我們的關係、遭遇的顧客故事、公司端與營業端的距離。內容上語氣會比較輕鬆隨意。
Thumbnail
avatar
倚墨
2020-02-11
觸摸社會之心-便利商店一年半生活學到的事(二)繼上一篇:之後,這次想跟分享的是體驗面向。  主要內容會在工作上遭遇的事、與同事間的摩擦(遲班、特殊狀況協調)、緊急狀況(例如客訴、偷竊、詐騙)等狀況做敘述,除了提供給從業人員參考以外也是給日後會想從事零售的人參考。 工作上遭遇的事 早班、晚班、大夜班各會遇到不同的狀況,早班遇到的就是早尖峰,會有
Thumbnail
avatar
倚墨
2020-01-19
觸摸社會之心-便利商店一年半生活學到的事(一)在研究所休學之後,在人生的低潮期,找工作四處碰壁下,最後進入了零售業。在一年半後離職,在這之中,學到許許多多的事,看到了很多人,想把它寫出來分享、紀錄。 這系列會有三個面向:工作面、體驗面、抒情面。其中抒情面由於是個人感受偏多,所以會設定為付費文章。 工作面向會強調在便利商店的工作情形,薪資、職責、
Thumbnail
avatar
倚墨
2020-01-12
處理危機三部曲,掌握315法則問題一發生,你的反應會是如何呢? 當我們碰到危機、問題時,如果越晚處理,情況只會越糟,但如果你過度反應,也無濟於事,如何養成遇到事情,冷靜面對、思考解決方案的習慣,事關重大!這將會左右你,能否在緊要關頭化危機為轉機的轉捩點。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20-01-06
處世與待人|自尊、清廉和高學歷的人自尊、清廉、學歷比錢還重要?那是騙人的,沒錢不能行! 人如果沒有錢還很高傲,這叫做什麼?「無明的自尊!」
Thumbnail
avatar
天地人合一‧心光照見|戴靜佑 (老師)
2019-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