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症候群告年齡層逐漸下降,營養師直接幫你批改日常菜單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相信你一定有聽過代謝症候群,但你真的有搞懂過嗎?

先來看看自己的飲食習慣是否與下似曾相識
一早起床匆忙趕著上班,出門時在巷口早餐店買了一個培根蛋餅+冰紅茶,到了中午跟著同事一起訂外送,通常都是鍋貼+酸辣湯,下午有時候會再一起訂手搖飲,不過覺得最近快要做健檢了,偶爾會忍住不跟著一起訂,下班後一起幫家人買燒臘便當,是他最愛的脆皮燒肉,吃飽飯後終於能躺在沙發上看看電視休息,不過家人好壞,有時候會想要吃宵夜來誘惑我,為了明天不要水腫,我就只吃三口就趕快去刷牙睡覺了。

我相信這對大家是一個再平常不過的日常飲食,甚至自己也做了些努力不要失控吃更多,但當拿到健檢報告時,仍是被通知說「你是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不是疾病,而是各種常見慢性疾病的前兆。 因此有代謝症候群的人將來得到慢性疾病的機率高了2-6倍之多。 很多人以為代謝症候群大多來自家族遺傳,但是更高的風險,是來自於自己不健康的生活習慣造成的


以下五項指標符合三項以上,就屬於代謝症候群:

  • 腰圍超標:男性的腰圍≧90cm(35吋)、女性腰圍≧80cm(31吋)。
  • 血壓偏高: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
  • 空腹血糖偏高:空腹血糖值≧100mg/dL。
  • 空腹三酸甘油酯偏高:≧150mg/dL。
  •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很多人會認為沒有到達三項那我是不是就沒事了! 其實有一到兩項符合的話,就也要當心了!!
往下了解這些指標分別隱藏什麼樣的身體危機?

  • 腰圍超標⇒腹部肥胖、內臟脂肪堆積,全身性發炎
    相對於其他部位,肚子的胖是最最危險的,因為代表著我們的內臟、器官都被厚厚一層油脂給包覆著,而引起的疾病是各種慢性病都有可能的,畢竟是全身性發炎啊。
  • 血壓偏高⇒血管、腎臟病變前兆
    血壓就是血液打在血管壁上的壓力指數,當壓力持續升高時,就容易造成血管病變,而容易影響到的部位有心臟、腦、腎臟、眼睛、動脈。
  • 空腹血糖偏高=>胰島素阻抗、糖尿病前兆
    胰島素阻抗就是細胞對胰島素敏感度變差 ,血液葡萄糖不容易進入細胞內,都擠在血液之中,而造成血糖高。
  • 空腹三酸甘油酯偏高⇒血管壁硬化、阻塞,中風前兆
    三酸甘油脂會累積在血管壁上,導致原本Q彈的血管多了一層油垢,當油垢放的越久越厚,血管就會逐漸變成沒有彈性硬化的管子,這時除了會導致血液無法順暢流通過去引起阻塞(也就是中風)之外,也因為失去彈性緩衝能力消失,讓血壓升高。
  •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打掃阿姨離職、血管越來越髒
    膽固醇不是都是危害身體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就是身體很需要的打掃阿姨,他可以把血管中的垃圾、油脂撿起來,帶回肝臟中去代謝排出,若阿姨數量不夠(HDL不足),而又很會製造垃圾(飲食油膩),就也會引發心血管疾病。


不想成為代謝症候群,關鍵真的就是在飲食型態,健康的飲食是可以逆轉代謝症候群。
簡單口訣就是「三低一高」:低糖、低油、低鹽、高纖


再回來看看所謂的日常飲食,外食可以如何調整成更健康?

一早起床匆忙趕著上班,出門時在巷口早餐店買了一個培根蛋餅+冰紅茶 里肌蛋土司去醬+無糖豆漿,到了中午跟著同事一起訂外送,通常都是鍋貼+酸辣湯原味水餃+蘿蔔排骨湯+燙青菜,下午有時候會再一起訂手搖飲,不過覺得最近快要做健檢了,偶爾會忍住不跟著一起訂,但如果真的喝的話,我都會選無糖茶飲不加料,或是自己買個無糖優格+無調味綜合堅果配燕麥當作小點心,下班後一起幫家人買燒臘便當,是他最愛的脆皮燒肉,不過為了保護我的血管健康,選擇油雞飯不淋醬,吃的時候把皮去掉,一樣好吃,吃飽飯後終於能躺在沙發上看看電視休息,但是上班坐了一整天,邊看電視邊抬個腿,讓血液循環稍微活絡一下,不過家人好壞,有時候會想要吃宵夜來誘惑我,為了明天不要水腫,我就只吃三口就趕快去刷牙睡覺了。

每一餐,把選擇做些微調整,身體的健康也會開始跟著微調微調。

3會員
16內容數
我是芮伶營養師 也許我無法決定你的晚餐要吃什麼 但我能夠與你分享一些我對於營養以及生活的觀點 至於如何富養你的身心靈,讓我們一起先來閱讀吧! 合作邀約請至[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