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誌113.04.09_班級經營—無政府狀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政府狀態(團體自治觀察實驗)】

「我們將執行一個新的政策」,孩子們豎起了耳朵,政策聽起來嚴肅,同時也透露出了一絲期待與肯定,「你們已經有能力自律和團結合作了。」是的,他們有著三季以來從沒寫作業到會互相提醒繳交的時間的經驗,以及擔任小秘書(類似學校裡的小老師)培養出的責任感,「從明天開始為期一個禮拜,實人將進入無政府狀態!」阿亮老師在給足了肯定和心理建設下宣布了新的目標。孩子們或驚訝、或疑惑、或釋然,甚至躍躍欲試,令我感動的是,沒有抱怨的聲音。

隨著孩子們漸入佳境,實人打算讓孩子們嘗試更有挑戰性的能力——班級自治。老師們在下課時將不出聲提醒時間快到了東西沒有收,不管秩序,不直接出聲肯定,而是把一切都紀錄下來,再在中午空檔及放學前的日誌時間給孩子觀看紀錄,讓孩子看看自己有哪些無意識做好或不合適的行為,培養孩子有意識的行事。

【哪來的勇氣】

能夠進行這個嘗試,要歸功於孩子們和實人團隊兩季半的調整與努力:

  1. 孩子們有身為實孩的團隊意識與默契,以及對學習的共識(快樂學習,學習快樂)
  2. 孩子們已經有一定的自律與共律能力基礎
  3. 老師與孩子的對話,會讓孩子慚愧主動反思,不是覺得被罵(被動反省),老師和孩子之間具有足夠的默契與信任。

類似的畫面可以看看夥伴En Yang的日誌實人日誌_2024.04.09_老師,快開始上課啦!_楊欣恩,詳細紀錄了孩子們和寶寶老師的互動!

【預期的效果】

有時孩子不是壞,只是沒有注意到自己的行為會傷害到他人,沒有注意到自己的一句話會干擾大家的學習氣氛,沒有注意到自己隨手撿起丟掉的垃圾,順手靠上的椅子,其實可以為大家建立一個整潔舒適的環境。因此,我認為透過這次的嘗試,可以期待孩子和老師在以下兩點上有所成長:

  1. 孩子個人品牌經營練習:因為需要互相提醒、注意時間和言行,互相檢查作業和週誌規劃,透過孩子們之間的良性比較,讓班級全體一起成長,或許每個人成長的速度會不同,但是我想,在夥伴的影響下,他們會更有意識地做自我管理。
  2. 老師陪伴者與監督者的差別:在實人實習的這段期間,我們這些老師們究竟是陪伴者還是監督者?我認為兩者都有,只是陪伴的比例會佔比較多。在孩子們習慣班級的運作模式並穩定下來前,老師需要花比較多心力去做預評,主動觀察孩子們的反應並給予建議,還需要出聲提點孩子如何可以做得更好。當班級狀態穩定後,監督的成分可以慢慢淡化,漸漸成為孩子們學習路上的陪伴者,保持待機準備隨時接住或扶起跌倒的孩子。

我覺得這個過程就像在像是冶煉、打鐵,經過一次次的鍛造,變得更堅韌;像雕琢鑽石,經過一次次的打磨,變得更耀眼。期待未來孩子們和夥伴們的成長!

11會員
16內容數
實人練習生日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實習日誌 113.04.09_初生之犢_楊晟】 【初登場】 感謝昨天的大心臟,給了自己很棒的學習機會。   整體來說,從練體能、感受音樂、律動到跳舞,我很享受這次的教學,我發現實際在課堂上操作肯定與鼓勵、預評、節奏掌握等等,對於自己的「引導」和學生的「學」都有莫大的幫助,同時我嘗試「老師將自己很有熱情的內容,經過安排後和學生分享」的狀態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4-10
實習日誌 113.04.09_ Brain training_漢娜『每支舞蹈的舞步都是編舞者用心去編排的, 所以要用心去學習,享受音樂並融入舞蹈情感。』 臨時接到任務的山姆老師,為今天的運動課做了好的開場,沒想到一堂簡單的律動課及舞蹈,可以連結到不同學習面向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4-09
【實習日誌 113.04.08_你願意嗎_楊晟】【平板的意義】 午休剛結束,亮師便直接走進教室,用很認真的語氣說:「現在我們要討論個很嚴重的問題」。   實人的孩子們很熟悉用平板自學、共學,但最近孩子們使用平板玩「益智遊戲」如五子棋、消積木的狀況越來越多,甚至還有孩子在上課自學的空閒時間,偷完一下遊戲。   小天舉手發表,當初是自己為了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4-09
實習日誌 113.04.08_ 聽見下雨的聲音_漢娜 今天我刻意將步調及節奏緩下來,調節自己的呼吸讓自己情緒不要太激昂, "還可以"、"順多了",是我對自己的評價。 雖然有預評孩子若未完成任務的畫面,但對於力道上要調到哪個程度,還在摸索中。 下指令及語氣上可以再些微調整到更好的狀態,加油!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4-08
實人實習日誌113.04.02_責任與對話每週二是練習生們固定聚集的實習日,阿亮老師總能敏銳地觀察出大家的狀態:「你們有想過生活導師負責課堂開場的目的為何嗎?為什麼不給任課老師做就好呢?」我們陷入思考,一方面慚愧於自己上週沒有想清楚就上台,一方面則依照直覺回答了:開場是為了提醒孩子們準備好上課狀態。阿亮老師的這段話,一語道破了實人的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惠
2024-04-06
實習日誌 113.04.02_ 消防隊歐伊歐伊_漢娜 你的抱怨是在傷害團隊還是會繼續行動? 對現在這年紀的孩子,要做到完全不抱怨實在太困難了,但抱怨後要如何行動才是重點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4-02
【實習日誌 113.04.02 未經思考的行動 楊立騰】「破壞團體」,是我今天在Lulu老師的談話中聽到,足以統整我過去幾週所學的一個名詞,在實人,這是很嚴重的錯誤,因此相對的,團體意識,就是在實人被極度重視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4-02
【實習日誌 113.04.02_孩子的位置_楊晟】【體育課的角落】 來到每週二的運動英語課,因為河邊草地濕滑,今天是到籃球場進行飛盤活動,孩子們對於運動英文課要主動翻譯這件事越來越熟悉,很多孩子雖然沒有舉手,但在外師說完後,就自動的翻譯出來(雖然時對時錯),不需要太多老師的提醒,孩子們有越來越進入學習狀況。   熱身環節,有一個很特別的風景,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4-02
實習日誌 113.04.01_ 愚人節不娛人_漢娜開場秀 第一次開場秀,節奏還是太快了些:( 學習放慢步調,讓孩子的專注度都來到自己身上再次出發。 山姆老師的開場秀非常穩,很有大將之風! 雖然今天臨時調課變成幫國語文課開場,但能臨危不亂,又不失實人風格,棒棒! 藉由錄影可以讓自己再次檢視當下狀況,時間的拿捏、控場的功力及孩子的專注度,"又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4-01
【實習日誌 113.04.01_嚴肅的藝術_楊晟】【我是來幫你的】 晨讀時間,大家坐在各個地方安靜地閱讀,我也拿了一本西洋文學,坐在角落,看著孩子們閱讀的風景,一邊沉浸在文學中,坐在斜前方的小恩在看完一本書後,就開始向坐在附近的同學搭話或是問些無關緊要的問題,有些孩子很識相地提醒小恩要專心,有些則開始一起聊天,於是我小聲地請小恩做到我旁邊。 「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