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生活提案】 快樂比不快樂更需要自律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每個月的生活中執行一個大企劃說起來好像很容易,但其實想起來是很飄渺的,舉來說我把5月訂為「活力月」,但光想要做什麼事才會有活力.有精神其實還是很空泛。


舉例來說當我在吃大餐的當下身體會很有活力,但是過完沒多久身體就會暈暈的想睡覺,這也不能在有活力清單範圍內,最後我知道我要的重點是時效性,應該是做一件事,但這件事可以讓我快樂一整天或者更長,這才是我這項提案要執行的重點才對。


快樂的時間要能延長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起點

再來我想到作者書中說的想要完成每個月的決心事項,不是只是想做的是那麼簡單,會是需要一些條件的,作者稱之為原則,為了達到每個月的目標而設定下的小條件。


像是遊戲中的規定,有一點限制,這個原則有一點像是跨出舒適圈的那一條線,其實我的腦中很知道什麼樣的原則會對自己最好,但就是遇到困難時很容易又回去跟之前一樣的方式生活,因為活得比較輕鬆阿…



舉個小例子

我知道剪完釜山出遊的影片會讓自己很有成就快樂時效會延長,但是為什麼我不去做呢?因為要完成一部影片中間的過程非常多…

從開始的

挑片.粗剪.上字幕.改字幕.聽音樂.上音樂.調整片段跟音樂的吻合度.

(其實還要看畫質但我已經放棄這一個步驟了)製作好看的縮圖放封面.

上傳到YT寫YT文案剛想到這一些繁複的步驟其實我就暈了,所以遲遲一直無法動作


所以這時原則這位朋友就會跳出來說

『追求完美但不要完美主義』
『享受過程』
『馬上行動』


在心中開始默念原則時好像也比較鬆綁了壓力光行動就先緩解了50%壓力-馬上行動

在剪片的時候看影片其實很回甘好像又重新去旅遊了一次, 記憶猶新-享受過程

我很清楚剪片的目的是要讓自己留下回憶到了,五六十歲回頭看看自己.看看朋友.看看家人

看著大家都在我身邊真好,這時心中會湧出一股暖暖的悸動-放輕鬆


所以當我想要擁有快樂果實前,必須會些經歷,同時我也想到原來「放棄比持續容易」

但放棄後的是惆悵還是爽快自己心中明白


我的原則建立點很簡單除了讓快樂時效延長外另外一個就是了解自己

以下是我訂下的原則


把自己的感覺說出來

保持真誠

向對的人求助

享受過程

馬上行動

放輕鬆

把一個問題搞懂

把一件事情學會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做好事,感覺好


以上的想了很久.我知道原則會隨著我的狀態做調整,所以在四月的調整月中我還有機會做更動的-放輕鬆


#建立與自己的約定


0會員
6內容數
hi我是舒音 目前正在實驗《我的快樂生活提案》 正在用好奇心來體驗地球不同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