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望(四)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站在懸崖邊,不怕懸崖瞬間崩塌。

我相信的不是懸崖,而是自由。

—夏青青


文慧衝向「X你娘」聲音來源處,只見一名學生,身形魁梧,雙手環胸,腳站三七步,臉部表情如一把利刃,直接插在文慧的心裡,從陰冷低沉的聲音裡浮出一句:「怎樣?王老師都不敢管我了,就憑妳!」說完,嘴角掛著嘲諷的微笑,眼神不時露出挑釁與試探,緊盯她的下一步動作。


「周紹華站著!其他同學請坐。」文慧的口令簡單清楚,聲音似迸濺的火花,嗶嗶剝剝,迅速蔓延,每位學生的耳膜像鼓聲般咚咚爆響,專注聽著文慧下一句指示。


「謝謝老師!」同學們小聲地拖著椅子坐下,雖然平時上課,眾人都聽起鬨者的口令「執行任務」,可是這一節課不一樣,教室的空氣裡產生了微妙的變化,像許多動物在地震前具有感知能力,大家趕緊閉上嘴巴,深怕惹禍,成了事主。


「妳怎麼知道我的名字?」紹華猛一愣怔,心緒完全停滯,想羞辱文慧的詞語,一時之間,在腦海裡突然翻找不到。紹華成了鬥牛,熱血流竄體內,本能地跺著腳,向文慧衝來,展現野性與純粹……。


文慧走回講台,拿起錄音筆,對著全班同學說:「我的每一堂課都有錄音紀錄,是教學檢討與改進的資料,整理之後會成為教學研究會的公開觀課教材,課程錄音不涉及妨害秘密,但是紹華同學,你的言詞與刑法第 309 條有關:『公然侮辱人者,處拘役或九千元以下罰金。』雖然就讀高二,你的年齡已滿十八歲,不適用少年事件處理法』,懲處紀錄是留校察看,不應再有違規事項,所以你打算怎麼做呢?」文慧冷靜地望著紹華,她是一位高雅美麗的鬥牛士,在對立周旋的情境裡,營造了短兵相接與和諧統一,再拔劍迎面……。


「隨便妳!反正我已經沒救了!」紹華發現眼前這位陌生老師竟然知道自己的背景紀錄,語氣失去驕傲與強硬,一陣燥熱湧上心頭,情緒由憤怒變成沮喪,低下頭,不再嗆聲。

 

「老師原諒紹華啦!他最晚起立,值日生三天沒問題!」同學你一言,我一語,想幫紹華求情。


「看在同學幫你求情的份上,你有一次的機會與命運,請選擇。」

「命運是『下課去學務處跟生輔組長報告剛才發生的事』,機會是『擔任班長』,給我幹部名單,你得自己找能協助你管理班級的幹部,班長是實際管理班級的負責人,我只是協助你管理班級,這堂課結束之前,選擇你的「機會」或「命運」。周紹華請坐!」文慧等著看紹華的回應。


「機會!」全班同學直接幫紹華做出選擇,紹華立刻從座位上站起來,拍著胸脯說:「老師沒問題!包在我身上!」面部肌肉微微顫著,眼裡盪漾著一絲希望。

每一場相遇都正逢其時

「我和你的相遇,是世間裡無數粒子碰撞之後的結果。我從一進教室,走上講臺,到成為你未來三個學期的導師,我們正逢其時,註定是一場碰撞。」文慧感性地告訴全班學生,她的內心想法。

 

「我們碰撞之間的行徑,非常短,那是彼此之間的眼神的交會,心跳之間的距離,那可能是自由的感受。」

 「你覺得自由是什麼?明天討論。現在請拿出國文課所有教材,核對進度。」文慧先確認201班的國文學習狀況,再擬定升學策略,包括各科老師對201班的教學狀況……,她有幾個計畫想執行……,但是那一晚的事卻又突然在此刻浮現腦海……。


「噹!噹!噹!」下課鐘聲一響,教室裡瞬間熱了起來,是青春的溫度。

 

文慧從201班教室離開後,她的眼淚已經無法抑制地滾落臉頰,像窗外的傾盆大雨,急速往下墜


(未完,待續,進廣告!)

109會員
46內容數
說文字,解人生。 寫作與表達是你跟這個世界的美好連結! 隨心所欲,海闊天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