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柯老師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Canva AI繪圖|by 小蝦

Canva AI繪圖|by 小蝦




柯老師,我人生首位Role Model,值得效仿的典範,心目中永恆的班導,事過境遷,盈滿回憶,仍歷歷在目,重讀老師給我們班的序言,洋洋灑灑四頁,蘊含愛意及不捨,導師已於十年前辭世,思及此,不禁悲從中來,那一字一句,滴在心田,泛起陣陣漣漪,難以散去,老師用情至深,小小的我不懂也無法明白,長大成人,閱覽先師言詞,猶如敲打音叉,同頻共振,如今的音箱,竟能發出聲響,久久不能自己,導師用心良苦,豈是當時毛孩所能體會……。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小蝦的小書|封面

小蝦的小書|封面



小六畢業前,老師要我們製作自己的小書,同學們哀鴻遍野,紛紛求饒,殊不知,成果發表那日,窗台展示出大家的作品,每個人都完成了專屬書籍。


乍聽下,不可思議,誰料這些內容,來自兩年日積月累,每週寫2-3篇日記,交由老師批改,作文課寫下的文章,每隔一段時間,繳交的讀書心得。


過往努力絕不會背叛自己,擷取精華篇章,按照老師要求(沒錯!老師提供學長姐小書範例參考),製作封面、目錄、封底、美編、排版、文章字型(標題:標楷體,內文:新細明體)、文章字型大小(標題:24、內文:18,竟還記得…)、列印幾本、找哪家店面裝訂成冊等等,雞毛蒜皮的格式和要求,這就是柯老師。





小蝦的小書|目錄1

小蝦的小書|目錄1



目錄如上圖,前兩篇無編碼是「他序」,第一篇「家長序」,第二篇「導師序」,都在老師的指示下編排而成,下面進入「導師序」主軸,請看官們品茗。



鑑賞完,更能體會學生的感動。



小蝦的小書|導師序1

小蝦的小書|導師序1



小蝦的小書|導師序2

小蝦的小書|導師序2



小蝦的小書|導師序3

小蝦的小書|導師序3



小蝦的小書|導師序4

小蝦的小書|導師序4



老師:「成功的路上,難免要跌倒的,但跌倒了,記得要爬起來,拍拍身上的泥沙,再繼續往前走哦!」



她,是我的老師,

心目中永恆的班導。



她,教會我做人處事的道理。

她,帶領我飽讀聖賢書,體會古今中外君子之道。

她,讓我愛上文字的美好。

她,使我相信至聖先師的存在。

她,是我的再生父母,是嚴父也是慈母。



她,教導我的遠遠不只這些。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親愛的柯老師,妳在天上好嗎?我很想妳,我們都很想妳,謝謝妳對小毛頭們的照顧,抱歉妳在世時,沒常去看妳,我會繼續努力向上、向善,好好做人、做事,我也永遠愛妳,珍重再見!



🐝您的鼓勵是小蝦創作的動力🐝

🦐喜歡請按愛心❤️分享親友🥰留言互動💞

🦐歡迎點擊追蹤🐾🐾

🦐請小蝦喝杯咖啡☕️小額贊助

🦐找小蝦聊聊請至Monica Sya(小蝦)

🦐更多文章:職涯諮詢GO小蝦遊藍海被書海淹沒海底覺察小蝦五四三

136會員
101內容數
CDA生涯諮詢師實習中|多重潛能者|創作者|ASI|投射者|ENTP|蜜蜂帶企鵝|咒術師+德魯伊+先知| *創作方向:職涯/生涯諮詢、書摘/書評、日記、生活、反思、日翻中、歌曲、隨心所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