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只用10%的薪水,讓全世界的財富都聽你的》:財富的真諦不在於我有多少錢,而是我如何看待錢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只用10%的薪水,讓全世界的財富都聽你的》在現代的理財書中,是相當特別的一本。​​

相較於多數理財書籍的作者多是事業有成的商務人士,本書作者喬治.山繆.克雷森(George Samuel Clason)背景相對簡單,甚至樸素。​​喬治.山繆.克雷森並非知名的商務人士,他曾參加美西戰爭,之後成立了克雷森地圖公司,投入出版事業,發行美國與加拿大的地圖集。

他沒有《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致富的背景,也沒有《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作者T. 哈福‧艾克成功的訓練課程。​​喬治.山繆.克雷森沒有閃閃發亮的各項光環,但這本《只用10%的薪水,讓全世界的財富都聽你的》卻已是全球熱賣超過 300 萬冊的理財經典。​​

本書的內容也相當特別,喬治.山繆.克雷森以古巴比倫為背景,撰寫出了故事般的財富寓言。這本書中並無任何具體的指導教學(除了把 10% 的薪水存起來之外),所著重的是告訴讀者們關於金錢、財富的正確心態。

​​書籍分為十個故事,分別有著作者想說的心法。這十個章節,大致可以分為致富思維、投資心法、以及如何擺脫負債。​​​人人愛財,卻不是人人都能明確地講出為何愛財。作者在第一個篇章中說到:

​​有錢,除了讓人衣食無缺,更重要的是對生活和未來更有安全感。

​​換句話說,如果有錢不能給人們安全感,反而更多了恐懼與焦慮,像是「這些錢會不會被人搶走」、「這些錢會不會讓我的家人受到傷害」。或許必須先重新挖掘內心,是不是對於金錢有所誤解。​​當我們更正確地認識自己對金錢的看法時,才能進一步和金錢培養出好的關係。​​

先有追求財富的覺知,才有機會為自己建立財富。

​​​​有什麼行為,是有錢人默默在做,但一般人卻不知道的呢?

​​喬治.山繆.克雷森認為,有錢人默默在做的事情,就是「以錢滾錢」。而為了做到這件事,當我們得到一份收入時,首先要做的事就是付錢給自己。

致富之路的第一步,付錢給自己。將收入留十分之一別亂花,才能持續以錢滾錢。​​

無論我們想要達到多高的財富目標,都是從這個小小的起頭開始:將收入的十分之一付給自己。這也成為了本書中譯書名的由來。​​

就現代的眼光來看,「以錢滾錢」就是「投資」。​​投資一定有賺有賠,所以投入前,必定經過審慎的評估。找到適合的、正確的方向,以錢滾錢必然順利;但若方向錯誤或是自己都不熟悉,那麼財富的流失也是意料中事。​​​​

除了累積財富,但若不幸已有負債,該如何是好呢?

​​古巴比倫的故事中,有人因為負債遠離家鄉,成為他人的奴隸,一輩子一蹶不振;也有人從失敗中站起來,逐步償還債務,最終不僅重建財富,連帶贏得他人尊敬。​​

書中提出的還債四步驟,非常值得當代人借鑑。因為它不光是償清現有債務,也將建立起「不再負債」的正向循環。

​​首先,第一步是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每個月固定流入的薪水是一份「活水」,讓我們得以生存下來。

​​第二步,便是本書的核心概念:付錢給自己,將收入的十分之一儲蓄。

​​即使是在負債的情況下,我們仍應該將儲蓄納入考量。或許有人會認為應該優先償還債務,然而不為自己留一點後路的作法,可能讓自己身陷「負債-還清」的惡性循環中。​​

因此,每個月必須儲蓄十分之一的收入。請把這項儲蓄視為「支付給未來的自己使用」,如此一來才可以打破這個「負債-還清」的惡性循環。​​

第三步,將收入的十分之七用作支出。​​

透過記帳和預算,我們可以瞭解自己真實的情況,可能對於現在的生活太過樂觀了。掌握真實的數字,我們才可以設定具體的預算目標,並且穩健地在限制內消費。

​​第四步,收入的十分之二償還債務,固定還款。​​

一份薪水分配至此,或許有人會覺得對於債務而言是杯水車薪。然而,一如書中所言:​​

不要把自己的軟弱歸咎於命運,如果你有想要還錢的決定,就一定找得到還錢的方法。

一份收入的十分之二或許很少,但這是一個開始。只有開始作為,才有把事情完成的可能。​​如同《原子習慣》所言,我們需要的是固定的、不間斷的微小行動。這個行動或許在執行第一次、甚至第一百次時,都無法引發任何變化。​​

但是,也許就在第一○一次時,前面所累積的力量突然引發了某種質變,而造成了截然不同的結果。​​​​

最後,我想來談談關於工作這件事。

這也是本書的最後一個故事,說明工作的意義。​​這個故事的副標為「工作是致富之首」,這句話若是放在當代,想必被嗤之以鼻的可能性即高。很多人會提出不認同的看法,像是勞工過長的工時與不對等的薪資,或是勞資之間不平等的問題等等。​​如果只看結果的話,一份固定的薪水確實很難讓人致富。

然而,這裡的「工作」所指的是更深層與內在的「工作思維」。​​一個可以讓人產生熱情的工作可說是通往致富的道路,然而,也有不少人認為,依憑熱情而工作,最終也只是讓自我的熱情被磨滅。​​

工作與熱情之間,是一條單行道或是雙向道,不只每個人的答案不同,同一個人在人生的不同階段,可能也有著不同答案。​​若從事喜歡的工作,我們的熱情很容易被調動;但在面對不喜歡的工作時,抱持著「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的心態,以負責的心態面對,或許也是一種解法。

​​總的來說,這十個故事的篇幅不長,但也不短;說寓意深遠也不盡然,因為每個故事所要講述的概念非常清晰而完整,和寓言故事那種短小精悍、引人深思的韻味不同。​​作者之所以將背景設定在古巴比倫,或許是因為人們對於這個古文明有著美好的想像:這座位於幼發拉底河旁的大城市,自然所給予的是貧乏的環境,但這裡卻成為了富裕又輝煌的古文明所在。​​這裡的人民,想必擁有著高度的智慧,才能讓巴比倫維持榮盛。而喬治.山繆.克雷森或許也是考量此點,才將這些關於金錢、財富的心法,結合古文明的背景,以故事化的方式呈現出來。​

​此舉除了易於理解之外,更帶來了一個意想不到的好處:別忘了,本書的初版是在 1926 年出版。​​時隔近百年後,我們所處的時代已大不相同:科技、媒體、產業環境等都有自己的躍進,人們對於金錢、財富的理解及需求想必也與百年前不同。​​但用現代眼光來看待此書,仍不覺得書中的概念過時,反而宛如真理般,運行不衰。或許,財富的數字對於人類而言,真的只是一場遊戲;我們抱持著何種心態參與其中,才是這場金錢遊戲要傳遞給我們的真意。​

74會員
132內容數
對我而言,閱讀是一種休息時間。讓我們一起在忙碌生活中徜游書海,用閱讀豐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昨天讀者發了一張圖,於是我重讀了我的小說番外篇  昨天,我的讀者小群裡面有人發了一張照片,手機畫面呈現的是我第二卷的番外六,內容是第一段。   其實,如果沒有那位讀者發圖,我還真的忘了我有寫過這一段,看到照片的當下,馬上想起當初寫這個番外時的點點滴滴,當初我是把番外篇定調為當下的故事線以前的小故事。   現實的時間是直線前進、絕不停留跟倒退
Thumbnail
avatar
紫色竹子(寫小說的)
2023-12-23
眾人皆有,我獨無當一起發光發熱的時候,總是覺得別人的光芒比較閃? 當說出同樣的內容,同樣的話語,我總是被忽略? 我有什麼地方不好?沒有 只是錯在我是我 她是她 他是他,沒有什麼理由 如果怎麼努力也得不到一樣的頭銜 還要努力嗎? 明明我有能力,我可以,怎麼可以忽視我? 社會上常常發生這樣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小福泥
2023-10-26
我讀<惡人鎮>:惡孩子必須打掉重練,惡人必須宰掉,最好不要再投胎。(傑克)因為是在圖書館裡借的,所以我完全是在這個系列的時間線上反覆橫跳,而李奇本人又不會體貼的幫我前情提要,所以這本書的開頭,李奇因不明原因而身體狀況欠佳,導致我很是擔憂;所幸否極泰來,可喜可賀。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3-10-23
閱讀心得-我可能錯了 | 每年都要拿出來重讀的書最近在各大書店排行榜不斷看到這本書,我也早就買了電子書放在待讀清單裡,但是卻一直沒有選到要讀這本,我想原因可能是因為它的書名一開始不是這麼吸引我,《我可能錯了》乍看之下不知道他想表達什麼,然後書本敘述是有關森林僧人的故事,什麼瑞典每30個人就有1個人看過這本書、最動人的生命體悟,讓人不免覺得他在誇大
Thumbnail
avatar
采采說書
2023-10-03
眾人皆醉我獨 ?眾人皆醉我獨 ? $nvcr 聽聞係香港某論壇名人力捧愛股,Novocure 近日就因為消息 (實驗結果) 而大插。 阿財演你又馬後炮 !? 你都可以這樣講,但是小弟從來沒有推過任何醫療藥廠,生物科技股票,都叫做幫你避開不少陷阱。 為什麼不講? 誠實答你,因為小弟真的不是這方面的權威專家。買醫療科技
Thumbnail
avatar
小賭怡情 富可敵國 橡樹流派財富自由大法 - Maurice Ho
2023-06-09
我讀《為動物請命:建立善待眾生的正見 》愛護動物的你,吃肉嗎?永無止盡的大屠殺,只是為了口腹之欲。如果開始正視問題,就會知道過往的荒謬,聲稱愛護動物卻大啖培根、牛排?這不是指責,而是你真的有意識到過往習慣背後所造成的傷害嗎? 是否人性有種自動切換的開關,認為這是一種沒辦法的必要之惡,而索性避而不談餐桌上佳餚從何而來? 而除了道德因素外,著名的影片《奶牛陰謀:永
Thumbnail
avatar
玉塵 (塵世迷走書僮)
2023-04-05
生命裡的每分每秒都有意義—我讀《如果再重來》書名:如果再重來 作者:瑪莉‧貝絲‧琴恩 譯者:李麗珉 出版社:春天出版 出版日期:2023/01/10 eISBN: 9789577416360 ISBN: 9789577416155 法蘭西斯與莉娜在1974年結婚之後,搬到了名為吉勒姆的小鎮,之後長女與次女相繼出生,這時搬來了法蘭西斯的警察同事
avatar
奶酥麵包
2023-01-31
我讀《希臘眾神的天空》:來自古希臘的故事無所不在我上一次看希臘羅馬神話,大概還在讀高年級或國中。時隔多年,神話故事的脈絡幾乎忘光了,只記得閱讀時屢次感到「出人意表」和「貴圈真亂」。 最近,某個出版前輩建議,讀西方文學應該從神話下手,因為這是根源,很多文學作品的元素來自於此。
Thumbnail
avatar
鴿白妮
2022-08-22
我讀《蜜蜂與遠雷》: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古典樂迷朋友說,她在四十八小時內就看完《蜜蜂與遠雷》,一「翻」不可收拾。當下,我心想:好,我也挑戰看看可以多快看完! 豈料剛開始看,我立刻放棄「競速」的念頭──朋友是盡情享受故事的讀者;我則是有「文字工職業病」的傢伙,看沒幾章,腦袋裡不只有人物和情節,還充滿各種分析:這本小說,為什麼這麼「神奇」?
Thumbnail
avatar
鴿白妮
202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