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4|學習者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教科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一直都不太能專心讀完一本課本,

總是喜歡收集各種在講同一個主題的書,


然後去分析這些書之間哪邊一致,哪邊不一致。


教科書作為老師上課時候的主要引用來源,


我想只要那本中文教科書的品質夠好,那麼用中文教科書也很適合。


然而,我想大家都有經驗,理工科的中文教科書,


如果不是美國教科書的翻譯版,常常是內容很單薄。


要不是整本書都是在解題,就是整本書都在講故事。


所以,我們在學習的時候,判斷教科書的好壞非常重要。


書的好壞如何判斷呢?


好的書,整本書寫得很薄,但內文的段落寫得很厚。


壞的書,整本書寫得很厚,但內文的段落寫得很薄。


整本書寫得很薄還是很厚,這個從一本書的頁數就可以直觀感受到。


但內文的段落的厚薄,就需要考驗到你是否有足夠的閱讀能力。


段落寫得很厚的意思是,段落中的第一句話與第二句話有緊密的關聯性,


第二句話與第三句話有緊密的關聯性,如此一直到該段落的最後一句話。


整個段落的文脈(Flow)滿足一致性(Unity)與連貫性(Coherence)。


能把段落寫得很厚的作者,如果你仔細去觀察,


他們也會把段落與段落之間的連結做得很緊密,於是他們的書就可以寫得很薄。


可惜的是,台灣人自己寫的教科書只有很少數能達到這個標準。


這就導致很多教科書常常寫得很厚,但裡面的段落論證很淺薄,


論據很破碎,字不成段,段不成章。


所以回到中文教科書適不適合的問題----我覺得這需要兩方面的配合:


中文教科書的品質要夠好,要能把段落寫得很厚,書寫得很薄。


而學習者要有足夠的品味知道哪些作者有辦法寫厚段落,值得學習。


哪些作者只能寫薄段落,需要避開。


而是不適合終究回到兩邊的程度是不是有搭配上。


豬吃餿水,人吃飯,皆大歡喜。


豬吃飯,人吃餿水,滿盤皆輸。


所謂因材施教,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358會員
    888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044》AQWA 西澳水族館一日遊當個居民就是要找「居民限定的地方」玩,也就是只有居民才會想去玩的景點 XDDDD,如果我只來澳洲玩10天,絕對不可能來這邊玩的啦!!!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3-11-18
    044閱讀紀錄:元智慧 (吳軍)書中總共34個小單元,無論你是剛出社會的職場新鮮人,或是已經在職場打滾多年想追求更好的人,或者,你現在還是學生,想要提早了解在社會生存的底層智慧,讓自己預先做準備,這本都會是很好的參考指引。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10-29
    【生活日記|2023.08.04】4個月失眠和頭痛,何必強撐著自我折磨前情提要: 一、複診 2023年7月12日因為頭痛問題去看診,拿了3天份的藥,由於裡面有顆藥錠實在太苦,吃完藥後硬是拖了好幾天才在同月24日去複診,除了反應服藥後有後遺症外,也希望能改善失眠的問題。 胃脹氣 複診時,誠實向醫生告知每次吃完藥後都會胃脹氣,醫生表示台灣多數人的胃都不好,服藥後容
    Thumbnail
    avatar
    GTalent
    2023-08-03
    #044 仙草實小 1920|台南白河|百年老校|大雨滂沱中的造訪|關子嶺前的仙草鎮#144 仙草實小 1920 . 車過嘉義中埔,見前方天空烏雲,半天的黑雲壓壓的抵在山頭,我說: 「前面下大雨了!」 他握著方向盤,神色自若的沉默。下白河交流道轉172縣道,瞬間大雨傾盆,說有多大就有多大,雨刷開到最大了還是視線模糊,我急忙喚他路邊停下,暫時別開。 開了方向燈緩慢停到一家桶仔
    Thumbnail
    avatar
    Claralk C.
    2023-07-13
    avatar
    一個人的天荒地老
    2022-10-22
    044 獵殺阿佛洛狄忒我很早之前就渴望擁有一輛房車,對它的渴望一度超越想要擁有一棟房子,於我而言,房車就像蝸牛殼一樣,是一個可以隨時移動的家,可以陪著我到處討生活。 我甚至還在各種APP上搜索二手房車的價格,發現依然不是我能隨便惦記的。 我把兩個手做投降狀,他轉了回去,熟練地將車挪離最初的位置。 「為什麼?」
    avatar
    吴凡
    2022-08-18
    #044.0.8%的機率回頭看了韓劇《三十九》,這是一個三個好朋友從學生時期一起到三十九之間經歷的故事,三個人之間的關係緊密的是說好,如果有一天自己過世了,會幫忙照顧對方父母的關係。 如果是你,你會選擇治療嗎?
    Thumbnail
    avatar
    JD Daily
    2022-05-27
    044.尖銳  人越長大,出社會越久,就更擁有屬於他自己的「尖銳」。「尖銳」是一種自信,讓人覺得充滿力量與特別的與眾不同,更具存在感。但也因此而變得不討喜,難以親近,使得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不信任感越來越大。   現代人大都崇尚「氣功」,其流派歸類於「氣派」:   想要真正的實修,得先不迷路。
    Thumbnail
    avatar
    Rice
    2022-05-21
    藏海寺 | 044 ★ 金光加持法藏與老狐仙一前一後進入實驗室之後,實驗室裡的各項設備馬上就開始啟動,原本不同顏色的光點瞬間都轉為高亮度的深藍色,確認已進入正常運作的待機狀態。雖然老狐仙知道這些都是天狼星的高科技設備,但是在這麼近距離的接觸已啟動的設備時,心裡隱約感覺這些設備都像是有生命的生物,正在等候法藏的差遣。
    avatar
    梵天經
    2021-01-16
    所謂的家_044|把拔的特質與他的夢爸:我跟你說,我終於知道我的人格特質要用哪個字形容了,就是「蠢」啊! 我:⋯⋯ 爸:我作夢夢到的,我覺得一定是你媽媽對我造成的陰影。不過沒關係,我想到這個人格特質很開心。我跟你說,我覺得好快樂。我在夢裡跟大家說,「蠢」有什麼不好?雖然他是「兩條蟲」,但是他們都有「春天」啊!!!(幸福的表情)
    Thumbnail
    avatar
    思瑀
    2019-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