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承諾、無法確認關係的愛戀,會是年輕人的未來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年來,有個新名詞漸漸火紅起來,叫做"situationship"。這有部分接近社群網站關係狀態的「一言難盡」或「開放性關係」,但又不完全一樣。Situationship是指兩個人做了男女朋友或情侶之間能做會做的事情差不多都做了,也常花時間陪伴對方,但彼此間沒有什麼「承諾」,也沒有去定義彼此是什麼關係,無論看來像是男女朋友、伴侶、劈腿、第三者,總之沒有明確的承諾,也沒有要承擔什麼責任。

raw-image


過去這幾年,situationship還是媒體用語,但沒有清楚的定義,也缺乏認真一點的調查、研究。不過,最近學術界的研究開始出現,我想這也表示,這社會現象已經越來越普遍,值得深入探討,也已經是年輕世代生活中的一部份。

「無法承諾」的原因之一,可能來自於網路時代因為選擇太多造成的「選擇障礙」(paradox of choice)。在網路上可以認識許多不同類型的人,也有一些人不在意「一夜情」或短暫的關係,或有段時間會周旋在不同的對象間。

有些年輕人並不是堅持「一定不承諾」的關係,而是隨波逐流,隨興談愛,有可能最近的三段關係裡,有兩段是「有承諾的」、「有公開的」,然後有一段是「沒有承諾的」。

有些年輕人也會因此「被決定」:反正我現在無法定下來,無法說我們現在是什麼關係,如果你(妳)還喜歡,我們就繼續維持,如果你(妳)無法接受,那就離開也無所謂。

「無法承諾」的第二個原因,是年輕人對這世界的現況與未來感到迷惘。傳統的社會價值與家庭價值,因為貧富差距擴大、社會分化劇烈、年輕人對未來該怎麼走,並沒有很確定的想法。所以,對於要不要進入一個「確定的關係」,有些年輕人就沒有堅定的想法,「反傳統」變成常見的選擇。相對應的就是現代社會的離婚率越來越高,不婚率也越來越高。

研究者發現,在18-29歲的美國年輕人裡,這種「逃避承諾」、「不想確定關係」的比例越來越增加。但這樣的感情關係,多數都不穩定、滿意度降低、不容易長期維持。多數人到最後還是會走入「穩定確認」的關係,少數人會捨棄所有的感情關係。

接下來學者還會繼續研究,如果生命中有這麼一段或好幾段「沒有承諾」的戀愛關係,對當事人是好或不好?是生命更增添光彩?還是會變得更不穩定、更脆弱、更容易帶來憂鬱症?至少,我們現在可以確認,各種文學小說或故事裡「沒有勇氣承諾的人」,現在已經不是作家筆下的特例,而是普遍存在歐美國家、也或許大量存在台灣社會了。

1.5K會員
420內容數
【陳豐偉編譯社】的內容會幫助你瞭解自己、瞭解你的伴侶、家人、親友、同事,讓你更能分析為什麼某些人就是會有這樣的行為模式。無論是人際關係、職場用人或危機處理,以及給予你的親友好的建議,從這裡得到的知識,或許有一天會派上用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沒有談過感情的八字,身邊再多異性,如沒有成為感情也是不行 | 八字案例這個人在說他己經快30歲了,現在還是母胎單身沒有交過女朋友,本身也沒有長的差,到底為什麼? 親朋的朋友,長相帥或美在異性緣是會好一點,是否有發現長相不帥不美、小胖、也是一般個性,也有男女朋友,說的玄一點,運沒到 麼看都是普通朋友,運到了 麼看都想佔為己有~
Thumbnail
avatar
林子玄八字命理專欄
2024-04-21
你有沒有成為加害者的可能性? 罪的境界 日文新書簡介 我的書櫃活下來的女性和想殺人的男性 「事件後」逐漸明晰的真實是...... 平凡的女主明香里,在生日約會那天被男友放鴿子。 那對她來說已經很難過了,更慘的是她還遇到拿著斧頭的隨機殺人魔。 能保住一命是一位剛好在附近的男性,飯山晃弘捨身相救,但在他被送到醫院後,留下「我守住約定了......希望你幫我傳
Thumbnail
avatar
物語屋
2023-09-21
正因為沒有任何承諾,我們才更珍惜此刻的時光。人生中,我們常常會為了一些承諾而付出巨大的代價,例如為了一段感情而放棄自己的夢想,或是為了工作而放棄親情和友情。然而,有時候這些承諾卻無法得到兌現,讓我們感到失望和痛苦。正因為沒有任何承諾,我們才更珍惜此刻的時光。
Thumbnail
avatar
雲兒
2023-06-25
三人行不行?-沒有承諾的感情永遠都是局外人表姑媽妳好: 今天要說的是我弟弟的故事。 一直以來他都是定不下來的人。看他身邊總是不缺乏女生,但每次問他他都說不是他女朋友。 直到最近他好像從交友軟體認識了一個女上班族,這是我第一次聽到他說他想定下來。 看他一天比一天開心我也是樂觀其成,但上個月開始卻看他開始悶悶不樂。 他說,原來女孩子另外有男朋
Thumbnail
avatar
表姑媽
2022-12-07
沒有承諾的曖昧,值得繼續下去嗎?告白後,又過了半年,我們不像正常人那樣漸行漸遠。或許是因為我們都很擅長遺忘,抑或是習慣了偽裝,我們都當作沒有發生過那件事。 我們恢復一如往常的曖昧,比朋友多一些,但又不及戀人。 有些事,需要經過時間的淬煉才看得清。很幸運地我沒有失去你,但也從未得到你。 從百貨公司走到火車站的途中,你跟我說,剛剛那老
Thumbnail
avatar
雪桐
2022-09-22
終究,我有沒有成為自己討厭的大人今天,凌晨5:00,我伴隨著陽光,寫著一份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報告,又或者說,即使食之無味也無法棄之的報告,慶幸著夏天的太陽昇起的早,「至少能在陽光中工作」我心裡覺得安慰著。 我想要成為的大人,究竟長怎樣? 第五,有品質的陪伴小孩,花時間跟他做朋友,而不是每個星期跟同事講的話都比跟小孩多
Thumbnail
avatar
阿蔡.阿蔡.
2022-07-08
avatar
子非魚
2022-05-22
我和愛人之間,沒有承諾目前的感情狀態?「我有兩位愛人。」這是我近兩個月的答案。 「愛人」這個詞好像很不直覺, 對我來說就是「深愛之人」, 我深深愛著的人。 . 曾經有的男女朋友承諾, 因為各種事件或者因素(這太複雜了,有機會再詳述), 歷經了幾次分合, 至今已經沒有這些約定, 不再對外聲稱「這是我的男友/伴侶。」 只好說
Thumbnail
avatar
三媽從來不說謊
2021-09-11
進擊的巨人—沒有成為神的少女(劇透注意)「進擊的巨人」有許多具有爆發力的瞬間,能在某些情節橋段,感受到作者抱持著強烈的憤怒—不是仇恨,而是憤怒,是以「我要活下去」為前提而抵抗什麼的憤怒。這些畫面只是初次見到,就能使人全身戰慄。但真正讓我在戰慄之外不自覺流下淚的,是Historia摔碎巨人脊髓液的那一刻。
Thumbnail
avatar
寓居女子辭典
2021-03-12
釀影評 X 誠品講堂|沒有兌現的承諾:再看《樹大招風》賊王心狠手辣,時有濫殺無辜,為什麼觀眾還會在電影的結尾感受到失落?〈讓一切隨風〉的旋律,在卓子強穿針引線的喜劇段落中就曾有變調出現,似乎在看似浮誇、一擲千金的尋人橋段中,就已經預示了結尾「一切隨風」的必然。飽滿的人物故事,最終都要回到時代背景底下,奇情的梟雄傳奇驟然急速褪色,浮現眼前的,都是現實。
Thumbnail
avatar
蔡曉松
2019-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