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是啟動內在能量的關鍵鑰匙(地)

raw-image

什麼是「豐盛」與「匱乏」

年輕時的我,活得憤世忌俗,走在路上看到誰都會瞪他一眼,當旁人與我眼神接觸後,往旁邊讓開或是退一小步,對我來說反而有種莫名的滿足感,現在想起來覺得實在好氣又好笑。記得有一次,我在台北市搭捷運的時候,上了車轉身,看到一位像是佛家修行人的女士,對到眼時,我依然瞪了她一眼,但她卻給了我一個很慈祥的微笑並點頭,那一瞬間,我看到她全身籠罩著白光,稍稍有點刺眼。我記得那一刻,我轉身走去了下一個車廂,但我總忍不住轉頭偷瞄她。

怎麼可以有這樣一個人,看到陌生人就給他一個溫暖到不行的微笑,自帶著光芒還在無形中吸引著他人的目光。」我那時候低頭咕噥著這句話,一直想不透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又過了幾年,我去到了一個主題是關於「豐盛」的課程,我永遠記得,一個四個整天的課程,我上到第二天的下午我就受不了了,直接早退離開教室。課程中講師講的每一個字我都聽得懂,但組合在一起我就完全不懂了,整整兩天,我聽了無數次的「匱乏」跟「豐盛」的字眼。

那時的我,可以理解我很匱乏,但我依然無法理解到底「豐盛」在講什麼。當然,也許我上完了四天的課程就可以理解了,但當下沒有那個原因。

現在差不多 45歲了,對於「豐盛」也算是終於有了點認識,可以來分享一下。簡單來說,如果我在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長大,從小就看到爸媽自然的情感流動,親手、接吻、擁抱。而爸媽也會很自然的這樣對我做,那麼我自小生活的環境中,就處處充滿著「關愛」,這種盈滿的感覺充滿在我的心中。 當有一天,我在路上看到一個跟我同年紀的小朋友,跟爸媽走丟了在路邊哭,我就很有可能過去給他一個擁抱、關心他,陪他一起找回家的路,或是去附近的警察局。

但我的狀態如果相反,我是在缺乏愛的家庭長大的,那麼我的心態就會是匱乏的。而當我的心態是匱乏時,遇到同樣的情景,在路上看到一個跟我同年紀的小朋友,跟爸媽走丟了在路邊哭。我當下的反應,可能會覺得這個小孩真愛哭,一點小事就在哪邊吵鬧,不會去想這個問題該怎麼解決嗎?然後就會用一種輕蔑的眼神從他身旁走過,而沒有任何作為。

在上面的例子中,「豐盛」VS「匱乏」看起來好像是被家庭教育給影響,但實際上來說,影響我們的態度是豐盛還是匱乏的關鍵是,我如何看待這個世界的出發點

但是,就算我知道這個出發點源自於我的過去成長的背景和學習經驗。但我該如何讓自己從一個凡事都從匱乏角度去看的出發點,調整為豐盛呢?答案就是「從感恩開始」。

感恩的運作與力量

感恩是一個很特別的一連串動作,它需要停下來想一想一整天所經歷的事件,回想事件中所出現過的人事物,而又因為有一個目標是要「感恩」,所以要特別切換視角去思考,誰、或者是什麼樣的物件,在今天對我有了貢獻,而這個貢獻其實又沒有分正面、負面;如果是正面的貢獻(於我的目標有所幫助)當然很值得感恩跟喜悅,因為可以令到我的目標提前發生。但如果是表面看以來是負面的貢獻(可以參考塞翁失馬的故事),雖然看似浪費了時間、金錢、精力,但我們可以在下一次即將面臨更大的損失時,因為這次的經驗,有了提前的預習與準備,也就是所謂的「一時的失敗,都是累積未來成功的種子(經驗、思維、能力的提升)」。

其實生命中的大小事,不論看似對目標是否有直接、正向的幫助,都可以去感恩它;感恩對我的目標有直接幫助,或是感恩讓我在下次面對挑戰時,可以更有經驗跟把握的人事物。

當我們開始有這個要「感恩」的思維時,便開始會有一些同步運作的狀態。

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運轉機制是「謙遜」的心態,只有當我們懂得謙卑,才能真正理解和珍惜他人的付出。通過培養謙遜的態度,我們能夠更好地認識到自己並非孤立存在,而是有賴於他人的支持和合作。這種謙遜的心態,使我們更加願意感激別人,同時也更容易受到他人的歡迎、支持與協助。

所以,在要刻意進行「感恩」的操作時,首先要有謙遜的態度,要去「察覺」、倒帶今天出現的所有的事物;要去「轉換」自己的觀點,進而看見更多不同的「可能性」與「機會」;於是將會從只能靠自己一個人去做、沒有人願意幫我、沒人理會的「匱乏」狀態,進而啟動了「豐盛」的開關,開始迎接「團隊」與支持,進而才有可能達到「顯化」的結果。
我今天經歷了哪些事件,做了哪些決定,過程中的畫面有出現那些人呢?
這些人與我所共同經歷的事情、對我的目標是正面還是負面的影響?
我要感恩他們什麼呢?
每天睡前,透過上述的迴響,列出至少 10個人,發自內心真誠的感恩他們。
將這些感恩的感動能量,化作對某個心中重要的人的祝福。

附上 One Muse 的相關社群及預約隨喜體驗的資訊:

  1. 預約 One Muse 「隨喜體驗」
  2. One Muse 萬謬卡「粉絲專頁」
  3. One Muse 萬謬卡「Instagram」
  4. One Muse 萬謬卡「Line 官方帳號」
一套結合六大系統的卡牌,透過牌陣可以還原在你所問的問題下,潛意識投射出來的能量狀態。同時可以藉此擁有全局觀、掌握到挑戰與機會,並得出具體解決問題的下一步。進而可以造命改運~聽起來很玄妙吧,我自己一開始也不相信,這是條傳世兩千年的路,讓我們一起慢慢看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