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同在練習🧘-2024春學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20 W1D2

今天是我們這個學期的第一次正念,我們做的正念叫做:7天入門冥想,就是一些簡單的冥想、正念的介紹,因為昨天沒有做正念,所以今天做的是第一堂「冥想,從這裏開始」。

整體來說的話今天還是有點分心的,因為早上很累,就有在車上睡覺,一直擔心自己睡著,所以前面是張開眼睛做的正念,後來沒有睡意後才閉上眼睛。

我們做的正念

我們做的正念

2/21 W1D3

今天我們做的正念是昨天做的7天入門冥想的第二課:重新認識呼吸,因為剛剛運動完所以有感受到自己身上有點不太舒服,像是覺得流汗有點黏黏的很不舒服,前面就是比較分心的,後面接納了之後就有重新調整自己的狀態,投入到正念中,就有比較專心~

图片

图片

2/23 W1D5

今天我們繼續做7天入門冥想,今天做的是第三堂「和身體對話」,在最剛開始的時候我相對後面是比較沒有分心、比較專心的,除了覺得身上有點不太舒服之外(剛剛去運動,流汗身上黏黏的)

後來就有一點點分心了,想到剛剛運動發生的事情,還有幸福日記要寫什麼、文學作業等等

图片

图片

2/27 W2D2

今天也是7天入門冥想~做的是第四堂用感官體驗生活,個人覺得這個正念的方式很有趣,也是少數讓我們睜開眼睛的,在過程中他讓我們用聽覺、嗅覺、觸覺等等觀察自己的身體跟環境,最剛開始我因為剛剛才運動完很躁動也非常熱,但是後來有慢慢調整,直到結束前的狀態都是很好的~個人覺得今天正念時的狀態是最好的

图片

图片

2/29 W2D4

今天我們繼續做七天入門冥想,但是因為沒有食物所以先跳過了第五天,也就是第五課,今天因為運動了非常長的時間,所以回來的比較晚,也非常的累,前面基本都在想剛剛運動的事情,後來慢慢放鬆就開始肚子痛,所以身體覺察的時候感受到的基本都是肚子很痛⋯⋯

图片

图片

3/6 W3D3

今天我們進行了7天冥想入門的第七課,叫做:心靈的棲息地,他讓我們想像一個沙灘身處在那裡,感受夕陽落下等等等~今天剛運動完,有去喝水但我今天的水是運動飲料,所以一直覺得嘴巴裡甜甜的,除了這個之外今天都算很專心沒有分心

raw-image

3/19 W5D2

今天我們久違的進行了正念的討論,這次不是做正念,是對我們這次要學習的「CBT正念減壓」進行簡單的了解。

當中也有聊到關於行為學派的「刺激-反應」、認知行為療法在刺激、反應中間加入的「選擇」,我們一直在做類似的事情,比較不關注事件本身,而是我做出這個行為的目的、意義,而這個「目的就是選擇」,就有談到相關的東西,希望我們可以透過覺察、控制這個「選擇」改善平常壓力過大的這個問題。

以下是CBT正念減壓的介紹:

raw-image


3/20 W5D3

今天做的是CBT正念減壓的第一課,總共是10分鐘,當中有讓我們在剛開始的時候感受當下的自己,然後在最後再讓我們感受一次有什麼差別、思考並在心中默念最近有壓力的事情等等等

我自己感覺到因為一直都知道自己的儀態不好,想調整,剛剛就有特別去抬頭挺胸,到最後就會比較痠一點點,還有發現自己的身體一直在往前頃

图片

图片

3/26 W6D2

今天是我們久違的一次正念,因為昨天晚上去看排球比賽看到很晚,非常晚回家,所以今天早上非常累,感覺我來今年我都沒這麼累過,在捷運、客運上都在睡覺🤣

所以,老師也知道大家很累,就給我們做了「晨間活力喚醒」希望大家可以嗯….有活力一些,我在最剛開始比較沒辦法專注一些(因為剛剛在練舞,還在記動作),後來有慢慢的恢復👍

raw-image


3/28 W6D4

今天我們做的是5分鐘的呼吸觀察,但我腦袋裡全是昨天看棒球、球員幫我簽名、剛剛運動的畫面,後來大概花了超過一半的時間才慢慢拉回來專注在呼吸上

4/2 W7D2

今天我們做得是「CBT感官接地」,主要的內容就是看、聽、聞、摸你所在的環境,你看到了這個環境當中的什麼東西(我:大型海洋危機的盒子、樂學製作的運動海報、文學課做的議題海報、白板上介亭老師的名牌)、聽這個環境中的聲音(我:電風扇的聲音、正念音檔的聲音)等等等

raw-image

4/10 W8D3

今天久違的做了正念,接續上次做的「CBT感官接地」當中的第三課身體偵探

做一些壓力的感知,但因為我今天身體不舒服肚子痛,所以一直都是關注在自己身體的感覺上,後面有感覺好一點,所以有做一點點壓力的感知

raw-image



26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幸福學院|非學校・親子團・幸福家|學習幸福的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