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鄉音》(3)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方格子小說|方格子原創小說|方格子原創|方格子短篇小說|莫絳珠|小莫|方格子創作者


那堂課是她最難受的一堂課,整個人像是被撕成兩半,不知道該留哪一半,該棄哪一半。

她想要說這塊島是她的祖地,可是,她的血液讓她緘口。

好像血液中沒有本省的因子,就沒有資格說自己是台灣人。


她懷著困惑回家問父親,究竟老師說的是不是真的。父親告訴她,當時不論本省外省,都有人受害受傷。當時他的鄰居阿姨的女兒,當時才二十多來歲;事件才發生之後,她走在街上,卻莫名被人按住,說她是外省人,不由分說地灌她汽油。還好旁邊有好心本地人,搶了下來送醫院洗胃,可是身體從此就壞了。


聽著這一段,她緘默不語。父親又說道:「我的爺叔在白色恐怖也遭了殃啊。他當時俊逸瀟灑,幽默風趣,學生們都喜歡聽他上課。他愛說笑話,結果被同事告了密;某天去教課後,就再也沒回來過。真急死你的爺爺了,找了幾天找不著,最後託有關係的人,才知道他被關了起來;不知使了多少勁,才把你叔公保出來。出來後,我的爺叔身體就大不行了,年紀輕輕就走了。」


從此,小桑對省籍之分悄悄上了心。並非攢仇懷恨,而是有點小心翼翼。可是,令她不知所措的小小處境,越來越常發生。明明小學的時候,沒人在乎過她的口音;不知為何,越長大,說她「大陸口音」的同學開始多了起來。

「台灣人就要會講台灣話啊。」雖然大家都是玩笑帶過,沒有惡意,可她心裡實在不太好受,老被針扎了一下那樣。


更不知所措的事來了。校合唱團要比賽鄉土歌謠。偏偏帶團老師不選客家語,選得是閩南話。

大部分學生家裡的長輩們之間說閩南語,卻和孩子們說國語;因而閩南語不在行的學生,不在少數。小桑暫時安了心。


在火速地過完歌詞後,老師向合唱團學生們說:「這些閩南語歌詞,你們就回家問一下自己的爸爸媽媽,或是阿公阿嬤。真的不會,就留下來。應該沒人吧?」大家紛紛說好,忙著收拾東西下課,老師也回到辦公桌去處理文件。

除了她。


她紋風不動坐在椅子上,等團員們都離開教室後,才鼓起勇氣問老師:「老師,妳可不可以教我歌詞。我不會。」

老師稍稍驚訝一下,說:「你爸媽不會說?」

「不會。」

「那問你的阿公阿嬤就好啦。還是說他們不在了?」

「他們也不會。」

老師抬起頭,驚訝說:「妳是外省人喔?」像是看稀有動物一般。

「嗯。」這一聲嗯,嗯得非常艱難。

「眷村?」

「不是。」

於是,她花了整個午休,用注音符號標註每個字該怎麼發音。


雖然閩南語的發音她實在不在行,乾淨的歌聲倒讓她一路唱進了高中校合唱團。

在那兒,又遇上了鄉土歌謠比賽。

在這塊土地上生長,終究逃脫不了這裡的方言。

這一回,合唱團老師可沒那個時間一一教她歌詞怎麼發音。 一切,都假設所有人都會。


該慶幸自己夾在中間,唱第二聲部,歌詞發音可以打混過去,只要音準不走。不過,總有那一兩次,老師叫個別學生單獨清唱指導。

「妳的發音不對。『白牡丹』的發音不是這樣。」老師笑笑地說,但臉上顯露出不耐煩,畢竟指導五六十個團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白牡丹~」她絞盡腦汁模仿發音。「不對不對!」老師已經快沒耐性了。「牡丹那兩個字不是這樣發音的。妳家裡沒人講閩南語喔?」

她有點羞赧回答:「沒有。」

老師問:「妳家外省人喔?」

「對。」


好在老師沒有繼續糾結歌詞發音,忙著糾正其他團員的音準去了。生平第一次,她終於明白什麼叫做混水摸魚,心中好笑又有點點苦澀。靠著自己不錯的音準,搭配著混得過去的閩南語發音,順利地合聲完「白牡丹」。

又好在,第二首「丟丟銅仔」的重頭戲全在第一部,她所在的第二部和第三部完全充當火車的「活活活」聲音,順順利利用聲音送走火車,穿過山洞,穩穩進站。

(待續)


喜歡我的文字嗎?可以用以下行動支持我喔!

❤️ 💬 ➕追蹤

3.4K會員
493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打賞回饋〗為愛錯付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寫在小說《鄉音》之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說|《鄉音》(1)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說|《鄉音》(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失敗的小說家|09|離鄉背井,背棄一長串名單的人令阿廣不懂的是── 夢想是不是像是風箏, 越是拉扯, 越只能看著風箏越飄越遠。 往往最辛苦的是來自他人的聲音,而非自己。 「加油,再磨練一陣子,就可以成為XXX囉。」 好人真的會有好報嗎? 對於劉廣錫來說這應該不是正解。 他並不會抱怨自己的遭遇, 他只想把時間花在自己可以掌握的事物
Thumbnail
avatar
老鳳
2024-06-04
小說|寧回憶:時光流轉的香韻—香水細數曾經愛過的香水:是女人的第二名片,還是男人的標籤?海島之戀,伴隨著少女時期對未來的幻想,是追逐的初步印記;Love Story,代表著悸動與期待成為女人的心情;Jimmy Choo,則是對經典與穩重的追求;Victoria Secret Angel Gold,象徵自我憧憬與理想。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4-05-31
【天網】兩情相悅 | 001 | 小說創作 | 長篇連載李天明和小玉是一對深愛著彼此的男女朋友,他們共同租住在一間溫馨的小公寓裡。兩人之間的感情非常融洽,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充滿了愛意。然而,現實的經濟壓力卻如同一座無形的山,壓得他們時常喘不過氣來。 每個月的房租、水電、生活費用,以及其他必要的開支,讓他們的經濟狀況顯得格外緊張。李天明是一名普通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5-19
幽默小說|少女藺相如☆ 1 離趙走燕 作者有話說 在正文開始前,我想說一下我決定寫這奇怪東西的原因。 就是最近我在學《廉頗藺相如列傳》那三個大事《完璧歸趙》、《澠池之會》以及《負荊請罪》。 因為在我以前學給小孩看的白話文版時,我覺得藺相如是個什麼的好,有勇有謀的厲害人物。但我學文言文版後,我覺得……他沒有我印象中的好,而且
Thumbnail
avatar
Square
2024-05-17
龍德上師:佛陀親口宣說供佛齋僧功德|觀音山 2023年孝親‧報恩‧祈福‧迴向 中元普度盂蘭盆法會龍德上師:佛陀親口宣說供佛齋僧功德!觀音山 2023年孝親‧報恩‧祈福‧迴向 中元普度盂蘭盆法會。 ✦ 9月9日、9月10日 臺中健行國小大禮堂 ✦詳細法會介紹:https://bit.ly/2Egb3mM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08-29
【耽美BL小說推薦與心得 | 魔道祖師】作者:墨香銅臭(高貴冷豔悶騷攻x邪魅狂狷風騷受) [主受] he◆ 類型 仙俠修真、靈異神怪、古代重生 ◆ 主角 攻:藍忘機(藍湛) 受:魏無羨(魏嬰) ◆ 字數 658978 〖文案〗 前世的魏無羨萬人唾罵,聲名狼藉。 被護持一生的師弟帶人端了老巢,縱橫一世,死無全屍。 曾掀起腥風血雨的一代魔道祖師,重生成了一個…… 腦殘。 還特麼是個人人喊打的斷袖腦殘! 我
Thumbnail
avatar
慕卿
2022-12-06
女性成長小說推薦|《女人的絕望:伊藤比呂美的人生相談室》|《書店的黛安娜》|《普通不普通》最近整理硬碟裡的閱讀筆記,翻找出幾年前寫過的幾篇書籍短評,其中三本書的內容串連起來,幾乎是一部女性成長史了。由於方格子的讀者多是成人,今天就讓我用倒敘法(中年女人➡️青少女➡️青春期女孩)來推薦這三本小說吧!
Thumbnail
avatar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2021-12-01
短篇小說|回憶中的百合香安息香、薰衣草、依蘭依蘭、玫瑰、甜橙⋯⋯在舊式商業大廈的一間細小的工作室裏內,瀰漫著各式各樣的香味。 室內只有叮叮噹噹的玻璃杯碰聲,顯得異常的熱鬧又特別的清靜。
Thumbnail
avatar
淡淡晴空
2021-10-20
小說|相愛的運氣人與人之間,最赤裸的,從來不是肉身裸露的寬度,而是脆弱坦裎的深度。    
Thumbnail
avatar
水瓶鯨魚
202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