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學習力》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現今少子化的時代,讀大學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學歷已成為各項工作的基本條件,擁有大學文憑已不再擁有優勢,那我們如何培養我們的競爭力呢?


本書的作者卡爾·紐波特出版了暢銷書《DEEP WORK深度工作力》。他在27歲就取得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學位,除了自身擁有極具效率的時間管理方法與極富成效的學習策略。


卡爾•紐波特,也採訪了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等名校裡,最優秀的學生們,追問他們有關時間管理、讀書,以及平衡社交與用功的方法。


所以我相信這本書,可以幫助我們出了社會後,可以獲得並掌握自己即將遇到的各種機會。


這本看似寫給大學生閱讀的書,我認為也可運用在我們平常的生活𥚃,幫助我們擁有良好的學習力,增進生活效率。


接下來,我和大家分享,我從書上學到的能力。


📚建立讀書系統,有效學習


學習是有方法的,那學習方法要跟誰學呢?當然是跟聰明人學習,那是因為這樣可以事半功倍。


書上提到,有位數學系學生,為每一種複習策略打分數,用表格確保自己在考前累積到目標分數。


有個法文系學生,為學習新單詞,他創造了複雜的問答遊戲。


政治系學生,他在牆上貼了巨大的知識地圖,用鮮豔的毛線連接各個概念。


這些複習方式的細節並不重要,只要是具體、有條理且有創意的方法即可。


這讓我想到,我們班之前,在背理化元素週期表時,理化老師讓他們利用流行歌的旋律,來搭配元素記憶,獲得極佳的效果!也是運用類似的學習方式,其實,學習不限形式,只要能幫助學習就是好方法。


所以學習是有方法的;也是有趣的,只要我們可以為自己動動腦,想一些方法,讓學習不再枯燥,而是精采可期的。



另一種方式,則是在翻開第一本書之前,先花十分鐘寫下自己的讀書計畫。


找出有效率的複習方式,然後列出一份清單,在每一項任務旁邊畫一個大框框,只要完成任務,就打勾。


一旦制定一份讓自己信心滿滿的讀書計畫,就能拋開所有的不安,不再煩惱自己無力面對考試。


讀到這,我在每次段考前都會讓學生寫下讀書複習計畫表,完成者,要在完成的那一天,寫下一句心得。


這都是建立良好的讀書計畫,讓讀書系统,成為幫助我們學習的最佳利器。




📚每天讀報紙,吸收新知


這世界變化快速,我們需試著每天擴展自己對世界的認知。


經常閱讀報紙上的新聞,讓我們開拓視野,增聞見聞,才不致於做個井底之蛙。


書上提到,我們不只要看報紙上的新聞,也要閱讀報紙内的文章。


從文章中,學習不同的觀點和資訊,每天如此做,不僅可以幫助我們完成學習的作業,還可以跟上時代主流,活化我們的大腦。


我在此推薦中學生報、國語日報和大紀元時報……等,都是最適合青少年閱讀的優質報紙。


我們可以和孩子一同讀報,一同分享其內容,進而豐富親子彼此的生活,也可增進親子間的情感,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用「提問記憶法」念書


此方法,適用大多數的知識學習,可以自己考自己,省去找人複習的時間。


書上提到,念書方式的第一步是默默複習所有考試範團的內容,在複習的同時,寫下幫助自己記憶的問題。


如果問自己的問題與某一本書的某個主題相關,就在題目旁寫下頁數,以回去找答案。


自己考自己時,不一定要寫下答案,也可以把答案唸出來,這比起手寫的速度快上許多。


這樣一來,就能在更短的時間內複習更多內容。


大家不妨拿張紙,試試將自己看過的文章内容,用條列式,將文章内容的重點,寫出來或說出來,你會發現意想不到的效果!



最後,想和大家分享,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希望你我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深度學習力。



#卡爾·紐波特

#深度學習力

#時報出版

#珍妮老師真心推薦

#2024第43本閱讀筆記

#珍妮閱讀筆記坊










11會員
43內容數
大家好! 我是珍妮閱讀筆記坊粉專經營者 我是珍妮老師 熱愛閱讀 熱愛寫閱讀筆記 興趣是唱歌、看電影、畫畫、聊天……. 歡迎大家多跟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珍妮老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習慣致勝》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過曝世代》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致富覺察》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學霸教授給你的大學生存秘笈-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當我讀暢銷書《Deep Work深度工作力》作者寫的關於大學生如何學習的這本書時, 回想我的大學生活, 覺得當初過得挺廢的。 當年的生活一團混亂, 雖然表面上看似修了不少學分, 以198學分畢業, 不過我其實都沒認真上課, 都是臨時抱佛腳混過去的。 只是想辦法讓履歷表上的數字看起來很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哥
2024-05-02
《深度學習力 》指定閱讀的閱讀建議、放棄的關鍵字是?這本書訪談了大學學生,並且歸納出幾點建議,書中也提到不必每條條都嚴格遵守,而是選擇一組吸引你的規則,並在大學生活中履行。 我自己在看這本書的時候,結合自己的大學經歷,選取幾點我比較有感觸的部分,分為以下幾點,後面則會提到一些關於書中內容反思
Thumbnail
avatar
小豆pika
2024-04-18
態度決定你的檔案深度-高中生在製作學習歷程時的常見迷思 學習歷程是高中學生儲存學習經驗的重要檔案,撰寫學習歷程不僅是政策的要求,也是培養學習態度與習慣的重要方式之一。然而,學生在撰寫學習歷程時,常常存在著一些迷思,有些人以為只要列出一些上課資料或學習記錄就可以完成,缺乏條理性和系統性,影響了學習歷程的深度和價值。
Thumbnail
avatar
艾卡嵐斯
2023-02-21
🎤【深度工作提升的兩種關鍵能力:學習力x生產力】 #深度工作力03/15快速精通專業的學習能力與在品質和速度達到高水準的生產能力,是在快速變化的數位時代中,取得不可取代性與競爭力的兩種關鍵能力,而這兩種關鍵能力與深度工作力息息相關:你是否能長時間專注在單一工作上。
Thumbnail
avatar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2022-11-04
如何深度學習滑板 - 建立獨立滑板思維在2020年的今天要學習滑板並不是一件太困難的事,即便對於滑板毫無頭緒與基礎打開Instagram與youtube有非常多的學習資源可以使用,無論是影片教學、滑板雜誌只要有心,不怕找不到資源與方法學習 !
Thumbnail
avatar
漢克說滑板
2020-07-06
學習力(三)深度學習的技術書評分析:理解力│2.2 Let's take a walk.   “Open mind”是我很喜歡的句子,這句話提醒我要暢開心胸,接受不同的答案。 這句話影響著我對很多觀點保持著彈性,答案不只一個,永遠都有我預期不到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0-05-29
學習力(二)深度學習的技術書評分析(2):理解力│1. 相鄰可能性  近期我也在思索學習的方法,我自己的學習過程,包含了吸收、理解、應用,我會盡力的將知識實際應用,因為能夠實作的話,就能夠清楚自己對這個知識的掌握程度,是否能夠解決問題?如果碰到問題,就可以刺激我回頭檢視自己吸收和理解的不足。這過程就呼應到此書的理解力和重組知識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0-05-28
學習力(一):深度學習的技術Deeper Learning書評分析整合分析(1)記憶這是一本適合想要學習的人,我自從看了《刻意練習》後和《神經連結體》後,改觀了我對於學習的既有觀點,天賦絕對不是影響一個人成長的關鍵,後天的學習才是人成長的最大關鍵。在這個資訊快速進展的時代,我們絕對不能只局限於學校的知識,知識更迭之快,過去以為正確的知識,隨著科學發展則會不斷的被推翻,知識不再鑲金,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0-05-19
將深度學習技術應用於服飾搭配與設計 Appier展示AI在服裝設計領域的創造力 文、圖/Appier提供   當人工智慧(AI)化身具創造力的時尚引擎--專精於人工智慧的新創公司沛星互動 科技(以下簡稱 Appier)於第32屆美國人工智慧年會(AAAI)中,針對「AI創造力」發表前瞻性研究成果,展現AI在服裝搭配與設計領域的突破性進展。許多人認為,人工智慧技術的下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18-02-13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0-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