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體驗營-待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沒想到還是真的離開了

就在身體出狀況後的隔週,剛好是廠醫駐點看診的時間。

公司的醫護經過辦公長廊看到我,便跟我提了這件事,她想幫我約診。

我內心很是感謝,覺得醫護人也太用心了吧,一直留心我的狀況。

****

到職後的每個上班日,除了到職當天準時下班外,其餘都加班到晚上7:30以後,然後再騎半小時回到家。上班時間都是目不轉睛盯著電腦螢幕操作指令,只有喝水、上廁所和中午吃飯時間可以稍作喘息,我連滑手機的時間都沒有,甚至一度將手機收放在抽屜,下班時才拿起來查看訊息。跟同事們的談話永遠是工作上的問題請教,沒有其他的了。

坐旁邊的同事A很友善,在她請假出國玩前,跟我說有問題可以問後方的同事T,另外她還安排了午餐飯友另個業務區的P和J。因為午飯時間,都是離職的前輩領著我去領餐回到辦公座位上用餐。而就在當天的中午和P以及J用餐後,那是我入職後第一次開心笑著。她們人好有趣,口沫橫飛聊著生活趣事,彷彿在唱雙簧。我也才從他們口中一一拼湊出公司的組織樣貌。

***

前輩離職的當天,因我在輸入客戶的訂單資料發現有異狀而向她提問,她敏銳地察覺可能之前建立訂單有問題,故全面檢查了一遍,發現我有重複建單狀況,且數量還不少。這時候從來沒有主動搭話的小主管突然對我說要好好看著前輩怎麼處理。那時已近下班時間,只見前輩俐落地操作系統介面並用飛快語速向我說明,而正搞不清楚狀況的我只能先顧及眼前前輩操作的畫面,試圖理解這一切到底發生什麼事。待我稍微搞清楚一點頭緒後,前輩已經先控制住一部分的出錯狀況,剩下一部分因相關檔案上傳過慢而卡住。眼看已經超過下班時間一小時多了,我跟前輩說她可以先行離開,剩下我再處理。在這之前前輩早已將相關檔案和操作說明郵寄給我。而對應這出錯訂單的業務,也就是小主管,早就下班不見人影。

隔天一早我主動傳訊息提醒小主管要記得簽核取消訂單的簽呈,順道報備我要跟廠醫會面的事。小主管沒有回訊息。

跟廠醫碰面表定只有30分鐘,但我卻花了快一小時的時間。我才知道原來並非我一人適應不良,先前蠻多同仁也有約過會面,有的約過會面也離職了,有的是從業務退回業助。廠醫表示其實要有醫生的診斷證明,才比較能夠跟主管協商工作分配,不然只有2條路:自己調整心態和離職。廠醫建議還是要做自己喜歡的、開心的事情,才有可能做得好、做得完美。廠醫(也是女性)認為女性的職涯就是求個穩定就好,若賠了身心靈多划不來。以上跟廠醫的對話內容都部會對主管呈報,除非當事者想要讓主管知道,但我認為目前為止我還撐得住,所以我就此打住。

導火線是我負責的客戶的訂單相關資料,得於當週出貨時就要上傳完畢對應資料到客戶系統。但如先前提到的,我有出錯,導致相關資料也有問題。小主管私訊我要我不懂得要問、問同事看看如何處理。這個客戶是小主管負責的,她走到我身旁跟我講了重複四五次的語句說要怎麼處理我才聽得懂她在說什麼。但是實際上要怎麼操作,她沒有帶著我做,只有要我問其他同事。偏偏我的業務區很特別,每個同事都不清楚彼此的業務狀況、工作量等,只有當事人才清楚。而經手的前輩早已離職,她也沒有寫下相關的處理應對方式。試問,有誰明白呢?然而小主管只在下班時幽幽地飄到我身旁確認我資料得上傳進度,以及表示她也不清楚客戶的網站要如何操作,和交代這些資料一定要在這兩天完成(周末)。然後她就下班了。

真的很奇妙!該單位可以大膽讓零經驗的新手自行建訂單資料,但身旁沒有人帶著看、指引、沒有查核機制;出錯了由將離職的員工帶著新手排錯處理;後續收尾和處理由新手自行想辦法解決。然而負責的這間客戶的業務呢?冷眼旁觀。

業務都不擔心客戶無法如期收到貨物、訂單出錯、出貨發票有問題。小小業助要擔心什麼呢?如果業務真的擔心、真的在乎,是否應該於第一時間跳出來了解清楚所有狀況並接手處理呢?結果竟然放任由新手業助自行摸索處理?

大主管是知道訂單出錯了,但好像一副也沒什麼的樣子。

那新手業助為何要加班處理?加班又不知道要怎麼處理?越弄越糟怎麼辦?

提離職的時候我將上述狀況跟人資部說明,人資部錯愕不已。他們得錯愕讓我更錯愕。





    3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沼澤地 的其他內容
    進去後的日子----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充實的日子----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美其名的輔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祝福您終於脫離苦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轉職體驗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職場體悟】跨領域轉職攻略:突破職涯迷惘、缺乏經驗和人脈不足三大障礙在競爭激烈的職場環境中,許多年輕人渴望突破職業生涯瓶頸,跨領域轉職成為脫離當前窘境的解決方案。然而,這種轉變也伴隨著職涯定位迷惘、缺乏工作經驗、人脈網絡不足等問題。本文探討如何克服挑戰這三大障礙,幫助欲跨領域轉職的你成功踏上轉型之路,實現跨領域轉職的目標。
    Thumbnail
    avatar
    Catherine/CNC職涯導航諮詢師
    2024-03-28
    年終轉職體驗又快到領年終的日子啦,今天看了104的【年終懶人包】最新「年終獎金排行榜」,每次看都有一種全身血液被喚醒的感覺!!! 特別注意到,2022年長榮海運有高達45個月的年終 (謎之聲:領到年終的那一刻應該是超夢幻的一天 XD) 回到現實,年終還是緊緊跟著考績走,所以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完整拿到這麼高的
    Thumbnail
    avatar
    職場就是江湖實驗室
    2023-12-21
    職訓體驗(專題篇)在職訓課程的最後,就是重頭戲——專題製作。這是需要自行發想主題,並從班上召集有共同想法的同學,一起完成的結訓成果,也可以想成展現技術的作品,未來能用在履歷或面試報告上。過程中經歷了主題討論、組員挑選、製作與成發,讓我收穫更多,以及一些歡樂(?的部分,在此一併分享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Mineko
    2023-12-03
    轉職軟體工程師: 從尋找學習資源到上工後的挑戰,給你從零到一的經驗談與心法要轉換到另一個領域,需要投入相當的時間,一旦準備的時間拉得越長,轉職要面臨的壓力也就可能隨之增加。 這次就將 Podcast 先前邀請到多位軟體工程師分享的轉職經驗彙整成整理包,讓大家可以更快找到自己需要的轉職資訊,把更多時間留在提升專業技能上!
    Thumbnail
    avatar
    Open Career
    2023-10-18
    [台中-七柒金工]一日職人體驗_打造專屬的個性銀飾2023/08/26 今天去體驗手工銀飾,第一次接觸銀飾手工藝還真有點小緊張 裡面的空間普通,這樣一個梯次不會太多人(8人~10人),體驗感覺頗舒適的 一進到店裡會先確認預約資料並介紹款式 我選的是$1580 經典銀戒款 共有 11 款供選擇 若是情侶或好友要做對戒的話 11款內的22
    Thumbnail
    avatar
    Sylvia
    2023-08-27
    【30歲轉職工程師的經驗分享】文科生如何轉職軟體工程師?該做哪些準備呢?我是一名30歲轉職工程師的女子,希望能將我的轉職經驗分享給同樣有此想法的朋友們,大家互相交流其中的辛酸甜苦辣!
    Thumbnail
    avatar
    Anya 安雅
    2023-04-27
    [經驗分享] 零基礎轉職矽谷軟體工程師 - 1這是一篇講述不務正業的化工所畢業生如何靠著運氣申請到美國資工所並且轉職成為軟體工程師的分享.
    avatar
    中年矽谷前端難民
    2023-01-03
    善用員工體驗設計,打造人才與企業雙贏的職涯發展旅程越來越多的優秀企業開始關注員工的各種高層次需要,從而鼓勵、支援並幫助員工實現其職業乃至人生的抱負。企業既期待員工能夠積極與企業共同發展,同時也意識到,要想吸引並留住頂尖人才,需要打造差異化的企業職場體驗。 視角一:新時代的職場人,人人都是體驗者 視角二:創造員工體驗成為人才管理的新熱點
    Thumbnail
    avatar
    曉職涯
    2022-04-01
    社區型職業體驗場域-人物專訪: 永大會計師記帳士事務所 坐落在高雄市前鎮區的「永大會計記帳士事務所」是這次與我們配合的單位之一,記帳士是僅次於會計的財務工作者,須通過記帳師考核才能擔任,如同律師、醫生等,是一份需要高度專業技能的職業。而永大會計記帳士事務所在與客戶洽談時,總是帶者親切的服務態度,只希望能完成客戶的期待,更是值得我們信賴的公司。  記帳
    Thumbnail
    avatar
    only實驗教育
    2021-06-21
    【走吧!轉職診所】藥師一畢業就在診所工作兩年的實際體驗與心得|Mr. 西城 前言:西城的本業是藥師喔! 在診所一開始無非就是認識藥品、熟悉機器。我待的診所有約200種口服藥,37種外用藥膏,12種水劑、6種眼藥水,加上十餘種特殊的藥品,以一間診所來說算是蠻多了(家醫科)。接著就是把大學時苦背的超過幾千種......
    Thumbnail
    avatar
    西城
    201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