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體驗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其實不算轉職,算是換產業

以為進到大公司/企業會有較完善的福利制度、教育訓練等,但好像又是個火坑

歷經了到職不久即開始瘋狂加班(無加班費)、同事們時不時調侃隔天要記得來上班

其實早在一開始接到人資部門通知錄取時,只給予一天考慮期間,就是個端倪了吧

報到當天,要離職的前輩E開始瘋狂轟炸怎麼作業,對公司系統操作完全沒概念的我,只能看著他口沫橫飛交代一堆我聽不懂的術語。我連部門負責的客戶是誰都搞不太清楚、公司賣的產品是什麼,跟我說這麼多,到底有什麼用呢

入職第三天後開始被要求實際發送郵件給相關部門作業。這天前輩幫我申請的電腦終於下來,網管設定好相關系統作業後,我就開始上工了。前輩開始瘋狂寄信要我存成相關信箋,以利後續作業。接著他就帶我操作公司系統了。在這段交接期間,完全沒有紙本可以對照、也沒有系統性的概略說明等,一切的交接內容都存放在部門的網路共用空間。但初期我的瀏覽權限沒設定好,導致我僅能聽著前輩口述,再自行用紙筆紀錄後,將雜亂的筆記彙整調理的作業程序。前輩都是口述搭配他實際操作說明。由於整個交接的內容亂無章法,加上根本沒時間消化,等前輩要我實際操作時我基本上是腦袋空白的。這時她就會不耐煩跟酸言酸語,說不是教過了嗎?怎麼不知道操作?不都講過一遍了?!當我想要做筆記時,她要我先不要記,先看她怎麼做;但當我操作不順利時,她要我看筆記,但我根本無筆記可看。這一切都讓我搞得很混亂。

上班時間基本上都盯著電腦,僅有吃飯和上洗手間能稍作休息。而當初面試我的主管,除了當時為了要公務聯繫加了通訊軟體而試探性問候之外,沒有過問交接的狀況。

短短的一個禮拜,我好像過了幾個月一樣的疲憊,每天累得像狗依樣,騎車會恍神差點出車禍、回家什麼事情都不想思考不想做。身體這時發出了警訊。某天上班前夕我心絞痛不止,持續到隔天下午我真的受不了了,心想跟醫護拿個藥吃了後繼續工作。公司的醫護才告知他們不能開藥,只能做初步判斷和協助送醫。在她協助下臨時幫我掛附近大醫院的診間看診。當時我還怕工作做不完,是被同事和醫護趕著請假才敢跟主管開口。主管僅說不要那麼緊張後幫我簽核了假單。而前輩僅是冷冷地接手在我手中還沒完成的工作。

隔週到公司上班,待前輩到班後,她拉著椅子到我身旁,先是問我的身體狀況,接著問我是否還有意願繼續做這份工作。若沒有意願,可以提出來,他們都可以理解。這時我心中千百個問號,我心想前輩不都是要走了,到底有什麼資格問我這句話。主管連問我都沒問了。另一方面覺得她心中真的充滿工作,我不太明白為什麼要離職的人對她手邊的工作執念這麼深。

後來有問前輩在公司待多久,她說十年。那為什麼要走?因為主管處理她業務量太大的反應。她說她一個人扛了9個客戶,忍了一年以為狀態會改變但沒有,所以提離職。但我納悶的是,我聽到別單位說是可以跟主管反映討論的。她還跟我說她其實早在離職前2個月提出離職的信號,但發現主管都沒有向她更新找人的狀態,終於在某個時間她正式提出辭呈後,主管才跟她說有找到人了。而那個時間點正是我被通知去面試的日期。她說本來以為會有2個新人,沒想到只有一個。對月底要離職的她,快月中報到的我,對我倆的交接期來說都太短。

我所待的單位同事們都算友善,往往在前輩不在場時,會主動跟我說有問題也可以問他們;其他單位的人也是這樣跟我說。但我不明白跟理解的是,他們的工作模式都很慢條斯理,唯獨前輩像個急驚風及冷峻嚴酷的主管一般,嚴肅且嚴格要求地向我交接工作項目。而我也觀察到,其他人和主管的互動像平輩一樣輕鬆自然,唯獨前輩沒什麼跟主管有交談;其他同事和其他部門的同仁也有來往,唯獨前輩總是形單影隻且常常在電腦桌前忙碌(但她明明已經要離職)。同事們其實也會關心我的狀況,我有幾次真的壓力太大有透漏自己的感受,但同事僅說前輩就是個負責任盡責的人,當然想在短時間內將他所知道的完全不漏地交接給我。

以上的感受,是我沒想過原來在大公司會經歷到的:沒有完善的新人訓練制度。記得某次加班後被其他單位的資深同仁關心怎麼新人再加班,跟她說明狀況後,她也僅是表達事情就慢慢來不要急,不懂就問。他們以前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不知道自己的心臟能堅強多久

    3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沼澤地 的其他內容
    C的經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進去後的日子----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充實的日子----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美其名的輔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祝福您終於脫離苦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職場體悟】跨領域轉職攻略:突破職涯迷惘、缺乏經驗和人脈不足三大障礙在競爭激烈的職場環境中,許多年輕人渴望突破職業生涯瓶頸,跨領域轉職成為脫離當前窘境的解決方案。然而,這種轉變也伴隨著職涯定位迷惘、缺乏工作經驗、人脈網絡不足等問題。本文探討如何克服挑戰這三大障礙,幫助欲跨領域轉職的你成功踏上轉型之路,實現跨領域轉職的目標。
    Thumbnail
    avatar
    Catherine/CNC職涯導航諮詢師
    2024-03-28
    年終轉職體驗又快到領年終的日子啦,今天看了104的【年終懶人包】最新「年終獎金排行榜」,每次看都有一種全身血液被喚醒的感覺!!! 特別注意到,2022年長榮海運有高達45個月的年終 (謎之聲:領到年終的那一刻應該是超夢幻的一天 XD) 回到現實,年終還是緊緊跟著考績走,所以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完整拿到這麼高的
    Thumbnail
    avatar
    職場就是江湖實驗室
    2023-12-21
    職訓體驗(專題篇)在職訓課程的最後,就是重頭戲——專題製作。這是需要自行發想主題,並從班上召集有共同想法的同學,一起完成的結訓成果,也可以想成展現技術的作品,未來能用在履歷或面試報告上。過程中經歷了主題討論、組員挑選、製作與成發,讓我收穫更多,以及一些歡樂(?的部分,在此一併分享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Mineko
    2023-12-03
    轉職軟體工程師: 從尋找學習資源到上工後的挑戰,給你從零到一的經驗談與心法要轉換到另一個領域,需要投入相當的時間,一旦準備的時間拉得越長,轉職要面臨的壓力也就可能隨之增加。 這次就將 Podcast 先前邀請到多位軟體工程師分享的轉職經驗彙整成整理包,讓大家可以更快找到自己需要的轉職資訊,把更多時間留在提升專業技能上!
    Thumbnail
    avatar
    Open Career
    2023-10-18
    [台中-七柒金工]一日職人體驗_打造專屬的個性銀飾2023/08/26 今天去體驗手工銀飾,第一次接觸銀飾手工藝還真有點小緊張 裡面的空間普通,這樣一個梯次不會太多人(8人~10人),體驗感覺頗舒適的 一進到店裡會先確認預約資料並介紹款式 我選的是$1580 經典銀戒款 共有 11 款供選擇 若是情侶或好友要做對戒的話 11款內的22
    Thumbnail
    avatar
    Sylvia
    2023-08-27
    【30歲轉職工程師的經驗分享】文科生如何轉職軟體工程師?該做哪些準備呢?我是一名30歲轉職工程師的女子,希望能將我的轉職經驗分享給同樣有此想法的朋友們,大家互相交流其中的辛酸甜苦辣!
    Thumbnail
    avatar
    Anya 安雅
    2023-04-27
    [經驗分享] 零基礎轉職矽谷軟體工程師 - 1這是一篇講述不務正業的化工所畢業生如何靠著運氣申請到美國資工所並且轉職成為軟體工程師的分享.
    avatar
    中年矽谷前端難民
    2023-01-03
    善用員工體驗設計,打造人才與企業雙贏的職涯發展旅程越來越多的優秀企業開始關注員工的各種高層次需要,從而鼓勵、支援並幫助員工實現其職業乃至人生的抱負。企業既期待員工能夠積極與企業共同發展,同時也意識到,要想吸引並留住頂尖人才,需要打造差異化的企業職場體驗。 視角一:新時代的職場人,人人都是體驗者 視角二:創造員工體驗成為人才管理的新熱點
    Thumbnail
    avatar
    曉職涯
    2022-04-01
    社區型職業體驗場域-人物專訪: 蓁美i&I工作坊   「蓁美i&I工作坊」的創辦人趙祥蓁是前鎮在地人,以前也就讀過興仁國中。 在美髮設計學徒養成經歷裡,祥蓁是美容美髮科出身。台灣的環境裡,美容美髮科以私校為主,大概學生分成正規的學生、參加比賽的,還有現場服務。 而祥蓁自己的經歷比較不一樣是就讀公立的高中的美髮科,以理論為主,實習的時間只有寒暑
    Thumbnail
    avatar
    only實驗教育
    2021-06-21
    【走吧!轉職診所】藥師一畢業就在診所工作兩年的實際體驗與心得|Mr. 西城 前言:西城的本業是藥師喔! 在診所一開始無非就是認識藥品、熟悉機器。我待的診所有約200種口服藥,37種外用藥膏,12種水劑、6種眼藥水,加上十餘種特殊的藥品,以一間診所來說算是蠻多了(家醫科)。接著就是把大學時苦背的超過幾千種......
    Thumbnail
    avatar
    西城
    201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