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隨筆|中場休息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時間也來到了年中五月底,有點好笑的是,關於是否要離開工作也想了超過半年,雖然因為這份工作才有閒暇整理這一系列資料,不過輪班也確實隨年紀漸增而吃不消。另外,整理這些資料我認為也是種知識焦慮,叔本華說道:

人生的幸福有兩個敵人,一是痛苦,二是無聊。此外,可以這樣說,我們在何種程度上成功地遠離了一個敵人,就在同樣程度上接近了另一個,反之亦然。所以,人生其實就是在痛苦與無聊之間像鐘擺一樣擺動,只是擺動的幅度有大有小。—《人生智慧箴言》

而國分功一郎《閒暇與無聊》又區分「閒暇」與「無聊」。總之,閒暇、無聊、意義、焦慮等相互關聯,我認為這一切源頭還是細微的「存在性焦慮」,叔本華所謂的「存活意志」,佛法中的「俱生我執」,大腦中的「杏仁核」。

關於意義,雖然目前短影片被認為是精神毒品,不過我認為它實際上與人生的意義沒有太多區別,在《無聊心理學》寫到意義需要「投入」的狀態,簡單來說需要入戲而不出戲,而短影音正式投入的、當下的、心流的狀態。人生的意義感,就像在滑短片時感到有趣,可是一旦離開投入狀態,意義感就喪失了,只剩下空虛,不得不再找尋下一個短片刺激、下一個人生意義。

另一個例子是對岸的養芒果核,或者以前的養電子雞,當投入時確實芒果核、電子雞是有意義的,不過在其他人眼中卻是無意義的、無聊的,換句話說,我認為人生沒有意義,並不是悲觀消極的,而只是在說養芒果核、養電子雞,對它產生喜怒哀樂對一些人而言是沒有意義的,人生亦相同。

這裡產生一個問題,如果要感受人生的意義感,似乎是要重新投入養芒果核、養電子雞、刷短影片的癮頭中,人站在客觀的視角覺得無聊,站在主觀的視角覺得痛苦,叔本華總結道:「人生其實就是在痛苦與無聊之間像鐘擺一樣擺動」。

下個階段,應該會重新聚焦於「焦慮」的主題,焦慮是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其實如果搜尋認知行為療法(CBT),會發現與佛法、斯多葛主義有關,另外叔本華也與佛法、印度哲學有關,所以整體的方向依然是一致的。

也或許會向〈中觀學習筆記〉一樣,著重在「修心」的指導,而減少理論的部分,不過未來也不知是否有閒暇與心力,雖然知道暇滿難得,不過這種想要趕快修行、學習的緊迫感似乎也會成為焦慮,總之,走一步看一步吧!部分看完未整理或未看待整理的簡單整理如下。


蓮花戒大師《修習次第論》


寂天菩薩《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宗義


宗義(數論派)

  • 瑜伽經白話講解.獨存篇

宗義(道家)


宗喀巴《菩提道次第廣論》


智慧與慈悲圖書館系列(The Library of Wisdom and Compassion)


意識

  • 心識與解脫:對比視域下的佛教心意識理論
  • 不實在的現實:演化如何隱藏真相,塑造我們的時空知覺
  • 身為自己:人類意識的新科學
  • 意識航行之道:內在旅程的百科全書
  • 自我的本质
  • 我是个怪圈

輪迴


修心

  • 剋毒孔雀:逆境中的鍛鍊(利器之輪+剋毒孔雀)
  • 達賴喇嘛尊者開示佛子行三十七頌
  • 正覺之道.佛子行廣釋
  • 愛上佛子行:佛子行37頌釋論
raw-image
76會員
348內容數
沉思靜心,簡樸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隨筆》解局思考:如何突破無解的死局,找到自己的活路?|別忘記探索思考的價值!你是否曾經以為,問題的背後都有正確答案?今天要帶給大家的是解局思考:如何突破無解的死局,找到自己的活路?在翻開本書你能看到的是「思考的能力」是一項技能也是一項技術,因為「思考的能力」不完全是天賦,而是可以透過後天努力所培養的個人特質,但其實現況是,我們會因為教育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4-04-21
《天才的思考》追隨天才的足跡:宮崎駿、高畑勳,吉卜力的藝術人生旅程探索宮崎駿、高畑勳和吉卜力工作室的令人著迷的動畫世界。這篇文章深入挖掘了這些天才藝術家的心靈,以及他們在動畫中所傳遞的深刻信息。了解高畑勳的神奇創造過程,以及宮崎駿對生命和大自然的熱愛如何體現在他們的作品中。文章還揭示了吉卜力工作室的內部運作,以及為何宮崎駿選擇零宣傳的方式上映他的最新作品。
Thumbnail
avatar
Azur
2023-10-06
日常隨筆|關係性的思考如今我們在面對已經出世的AI技術,我們要一再的詢問自己,當AI出現了之後,人類的價值在哪裡、我們要怎麼面對我們與AI哪裡不同?
Thumbnail
avatar
瑰琦
2023-02-13
日常隨筆|思考、習慣、讓子彈飛一會Warning: 精神喊話和心中的懶散魔鬼
Thumbnail
avatar
瑰琦
2022-12-25
【生活隨筆 #4】與其複雜地思考它,不如單純地去看待,化繁爲簡吧~【生活隨筆 #4】 與其複雜地思考它,不如單純地去看待,化繁爲簡吧~ 這幾天又開始執行了一件該做且想做的事情,結果意外地順利,於是體悟到真的不需要把事情想得太複雜,想太多只會讓自己躊躇不前,一直掛心那件事情,反而讓其他事情的進度也跟著進展不順利。 就像其他篇裡談到的極簡生活,剛開始想執行時很難
Thumbnail
avatar
雲璃雪 Sherry
2022-11-09
【隨筆散文】光影引發的哲學思考(二)。銀河鐵道之夜 存在與否 逃離洞穴【隨筆散文】光影引發的哲學思考(二)。銀河鐵道之夜 存在與否 逃離洞穴 過去這樣的假想的死亡體驗,讓我在讀那到那些美麗的詩句時,不斷好奇死亡與黑暗的連結。 當我們失去光融入黑暗、脫離人群,獨立在人群外是否還算一種存在呢?反過來說我們在光明之下就又算存在了嗎?這又讓我想到前陣子朋友推薦我去看的〈銀河鐵
Thumbnail
avatar
大秝/禾禾
2022-10-03
【隨筆散文】光影引發的哲學思考。光影 對比 死亡體驗我手中的燈籠,使眼前黑暗的路途與我為敵。——泰戈爾 這是有天我突然想找找哲學相關的網路資料看到的哲學名言。而這句話讓我覺得特別有深意,而且也非常有畫面感。 「對啊!這世界的一切都是對比才被賦予價值的。」這句話讓我有這樣的思考。而這樣的概念又讓我聯想到道家思想某些部分。光與影的對立,這種二元論觀念,就
Thumbnail
avatar
大秝/禾禾
2022-09-26
2021/10出差記事(1)旅途中的思考隨筆2021年的第一次長期出差,從石川出發,足跡遍布了關東、四國、九州,總移動距離超過3000公里,而2021下半年的工作才剛剛開始。這系列文章紀錄了我2021年10月出差時的雜感,內容有短有長、正經也有北爛,大家就抱著殺時間的心態跟我一起走一趟吧!
Thumbnail
avatar
東京裏物語
2022-01-08
心靈隨筆:另類思考,換個角度、換個方向去思考,多點悟性?在宗教界服務數十年,發現許多人、許多香客,跑遍全省各大小廟宇、宮壇 問過無數起駕神明、靈媒,接觸過許多宗教人士、道師、法師或號稱通靈之人 也朝山拜山拜廟、禮佛唸經超渡吃齋,樣樣都來 跑遍了大江南北,錢花了也花了,精神也耗進去了,說虔誠也蠻虔誠的
Thumbnail
avatar
談天說地、講古論道
202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