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mposium at Stanford University|史丹福Stanford 大學講座 : 存在、虛空與永恆

Mr. gary
發佈於恩典365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 **主題引人深思**:此次講座探討存在、虛空與永恆,涵蓋了存在主義哲學的基本問題,如什麼是存在、如何理解存在與周圍事物的關係等,鼓勵聽眾從哲學角度深入思考。


2. **自我認識的重要性**:引用蘇格拉底的名言「認識你自己」,強調在了解外界之前先認識自己的重要性,這是哲學探索的基本出發點。


3. **中西哲學的對比**:講者指出中國人對存在問題興趣不大,並通過比較德國哲學(Dasein與Existence)和蘇格拉底思想,討論不同文化對存在的理解。


4. **聖經與存在**:講者引入聖經中的存在觀,指出人類並非自存或永存,並討論了存在的主觀與客觀、暫時與永恆的區別。


5. **存在的哲學傳承**:講座回顧了從蘇格拉底到奧古斯丁,再到近代和當代哲學家如笛卡兒和巴特等人的思想傳承,展示了存在問題在哲學史上的深遠影響。


Symposium at Stanford University|史丹福Stanford 大學講座 -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7HgFMUseME


Transcript:

(00:00) 这次总题是存在、虚空与永恒 每一个题目都是非常吸引人深思的 每一个题目都是非常有兴趣的 我们要从第一个题目开始讲 存在 什么叫作存在? 我存在吗?我存在 桌子存在吗?桌子存在 瓶子存在吗?瓶子存在 但我的存在、桌子的存在、瓶子的存在 还有我四周 以及我身上所用的东西的存在之间有什么不同? 这就是存在主义的哲学家要深深思考、要细细讲解的事情 我刚才提的这些东西存在 跟我的存在完全不一样

(01:05) 因为他们的存在是没有知觉的存在 而我的存在 是深深觉悟我自己存在的存在 所以存在物跟存在完全是不同的两个东西 德国人用Dasein跟Existence来分辨这个东西 但我们中国人对这些东西没有兴趣 因为中国人的兴趣已经给钱给抢去了 除了钱我们什么都没有兴趣 但今天要你们 把你们从钱拉回来 回到你自己个体里面 最先做这个工作应该是2500年前希腊的苏格拉底 苏格拉底说你要先知道你是谁 再知道你四周、你以外 你周围一切的东西 You should know you yourself first before you know everything

(02:17) 认识你自己 再认识其他四周围的东西的一个最基本的东西 从那一句话开始 人类的哲学有了一个新的方向 就是我以外的世界转回我自己内心的世界 所以苏格拉底的伟大 不是因为他的方法论的问题 而是因为他这个方向的问题 当一个人开始觉悟他的存在的时候 那么很多的事情就会相继而来的 我从哪里来? 我往哪里去? 我为什么会在这里? 我在这里是什么意思? 我的存在是有价值吗? 这价值是谁定的? 我存在是有意义吗? 这意义怎么去了解? 如果意义是在我里面

(03:21) 为什么我在我里面出来 我在外面寻找意义? 如果意义是在我外面 为什么我在里面有很深的觉悟我要寻找意义 这些在苏格拉底以前根本没有人好好思考 苏格拉底以前 所有的哲学家其实都等于是物理学家 苏格拉底以前 他们要明白的星球、明白的宇宙、明白的大地、明白的物质、明白的动物 是物质这些身外的东西 只有苏格拉底说:现在你认识这些以前 你要先认识你自己 所以他用希腊文的一句话来表达 这个叫作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You should know yourself first. 那我请问你 我们认识自己吗?

(04:27) 我们是透过什么认识自己? 我们连看自己的脸孔都要透过镜子 没有镜子你也不认识你到底多漂亮或者多丑陋 所以借着镜子来观看你自己的时候 你开始认识你的外貌 但是你怎么认识从镜子所看到的自己一定反面不是正面 因为你看镜子的时候 你看到的左边是右边 右边是左边 所以你没有办法看到你自己 而且你也没有办法从自己的眼睛看到自己的背后 正像我们永远看不见月亮的后面到底是什么东西 这个东西在中古时代有三个哲学家 他们讨论到mysticism的时候 他们就提过这些问题

(05:31) 一个是叫作Nicholas of Cusa(1401-1464) 另外一个叫作Jakob Böhme(1575-1624) 还有另外一个叫作Meister Eckhart(c. 1260–c. 1328) 这些人都是神秘的哲学家 今天当然我不是跟你教哲学 如果我教哲学也很有兴趣的 但是我要把存在这个事情 把它讲解出来 圣经怎么提到存在呢? 圣经告诉我们 我们不是自存 更不是永存 什么叫作自存呢? 不需要别的 不需要来源 不需要别的根基 我是自我存在 这个叫作自存 也没有一个人是自存的 没有一个人是自存的 那我们的存在是一个客观的存在 或者是一个主观的存在 我们的存在是一个暂时的存在 或者永恒的存在

(06:39) 你说:唐牧师啊 本来很简单 给你一讲 越讲越复杂 本来我早就懂 给你讲得越来越不懂 我告诉你:从来不懂! 你从来不知道什么叫作存在 所以今天我要打开你的眼睛 我要刺激你的思想 给你思想你没有好好思想过的问题 我是存在物 但是我又不是物 我之所以把自己当作一个我 因为我除了外面这个身体以外 我有另外一个超物质、超身体的里面的存在 不是物质可以代替的 所以我问你 你在哪里 你就可能回答我了:我在这里 这个就是我 这个不是我 这个是我的胸膛 那你说:这个就是我 这个不是我 这个是我的鼻子 你说:这个就是我

(07:43) 那不是你 是你的头发 那你在哪里啊? 我就在这里 这里就是这里 我就在这里 你连你在哪里你都想不清楚 你看你的头有点高一点 你想你的脚有点太低了一点 你后面痒的时候 它太后面了 你前面痒的时候 你感到太前面 所以在你前面、在你后面、在你上面、在你下面 这些都是你以外 靠近你身边 很相近你的位置的另外一个东西 那你在哪里呢? 你没有办法讲出来我在哪里 我在这里 这是我的衣服不是我 我在这个里面 有多里面呢? 你在你里面多远呢? 你在你里面多深呢? 我相信有知识、深入思考的人都知道越问越困难 所以1600年以前

(08:53) 有一个我认为是世界28个最聪明之人之一的 这个人叫奥古斯丁(Augustine of Hippo, 354 AD- 430 AD) 奥古斯丁:说上帝啊 我来找你 你在哪里呢? 我向外找的时候 发现你在我里面 我不必向外找 我向里面找的时候 我发现你比我的里面跟里面 你越听越乱了喔 但我训练你一下 你就变成更聪明了 因为我相信我们越明白上帝的道 我们一定越来越聪明 如果有人本来很聪明 后来听我讲道变得更笨 那我早就不敢做传道了 你听了这些你一定更聪明 他说:上帝啊 我在我里面 我跑出来 来外面要来寻找祢 后来我在我的外面寻找祢的时候

(10:02) 发现祢不是在我外面 祢是在我的里面 所以我转过来向我里面探求祢 我向里面探求的时候 我发现我多么深的里面还不是祢的居所 所以祢在我的里面更里面的地方居住 所以怎么样能寻找到祢呢? 这个人后来影响了世界其他以后最伟大的思想家 好像巴哈影响了莫札特、海顿、贝多芬、华格纳所有的音乐家一样 我相信奥古斯丁也影响他以后所有的思想家 甚至20世纪的思想家 无论是 Karl Barth (1886–1968) 无论是 Heinrich Emil Brunner (1889–1966) 无论是 Friedrich Gogarten (1887-1967) 无论是法国在这个三个世纪以前的笛卡尔(René Descartes, 1596-1650)

(11:10) 全部都受奥古斯丁的存在思想所影响 那么笛卡尔讲一句话:因为我思想 所以我存在 这句话不是太正确的 因为奥古斯丁早就讲我思想所以神存在 先于我存在的 这些思想家的思想真是非常深奥的 我的存在是一个不可推翻的事实 我的存在是一个不可抗拒的自我 我的存在是一个活生生与我在一起的这一个活物 但是这存在是什么意思呢? 我怎样处里我的存在呢? 有人说我的存在是被生出来的 但我要问:是谁把我的存在生出来呢? 有人说我的存在是被抛下来的

(12:15) 但我要问:是谁在什么地方把我抛到这个世界上来呢? 在2400年以前 希腊出了三种哲学 一种叫Stoicism 一种叫Epicureanism 还有一种叫Skepticism Stoicism叫作斯多葛派的哲学 Epicureanism叫作唯物派的哲学 Skepticism叫作怀疑派的哲学 那我现在稍微提到Stoicism一些重要的事情 Stoicism对人的存在 他感觉到人的存在是从万有的母体被拿出来的一小片 好像我是一杯水中间被泼出来的其中一滴 那么这一瓶的水本来是完整的 是一体的、整个的、不分开的

(13:23) 我把它甩掉的时候 有一些的水滴就跑掉了 而我是谁呢? 我是那抛出来的一滴 自从抛出来以后 我变成一滴了 然后就发现我存在了 但我的存在跟我的母体已经没有关系了 我能不能回去母体呢?不能 我能不能回到原来的地方?不能 那我这个失散的一滴 就变成个体独自 我的存在 那为什么这一滴会觉悟他自己存在呢? 这是很深奥的东西 我觉悟我是存在 却不觉悟到我是从哪里来 我怎么会抛到这个世界上 没有到这个世界以前 我是连在那个母体里面 但是那个母体现在在哪里呢?

(14:29) 我能不能回到原来的母体呢? 或者我就是永远失散流离 流浪在宇宙中间的一个小个体呢? 那我这个小个体要到哪里去? 我这个小个体存在的价值是什么呢? 我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呢? 结果想来想去 想到头破也想不清楚 想到头昏脑胀也没有答案 结果回到现实 不管它啦 就乖乖活下去了 所以很多人的存在从主动要明白变成被动莫名其妙活下去 而且每天早上洗脸刷牙 就是不必多讲话 肚子饿到餐厅找东西吃 不必多思考 每天晚上太累了就睡觉 也不必再计较了 这样一天过一天 一年过一年 一段过一段 有一天医生说

(15:36) 你有癌症了 你再两个月就会死 你那时候又再回头想了 不但我存在 伤害我存在的癌症也存在 而它存在比我更现实 它存在是对我存在的威胁 它存在是对我存在很可怕的捆绑 所以你就面对现实 你在存在中间开始不是挂虑 而是焦虑 那么现在呢 你不是worry 你是anxiety Worry is worry. Anxiety is anxiety. 挂虑跟焦虑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呢? 焦虑比挂虑更烧焦了 也更焦急了 更惧怕了 有的人要把这两个做一个解释 什么是挂虑?什么是焦虑?

(16:43) 就写了很多的文章 我40年前 我30多岁的时候 我就受这些东西刺激 所以我告诉你 我做年轻人比别人更痛苦 因为他们想什么都不想到这么深入、这么详细、这么复杂 所以要找人跟我讨论 根本没有人要跟我讨论这个事情 你这人神经有病啊 想的都是不重要的事情 我心里想:不重要的是你想的 不是我想的 我想的很重要 所以那个时候我是世界上最孤单的人 但你跟人谈 没有人要跟你谈 有一些跟你谈 谈一半他跑掉 他就没有兴趣了 有一些人说谈来谈去 谈不懂你在讲什么 所以一个哲学家 一个思想家 是一个非常孤单的存在者 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经验

(17:48) 但至少你今天肯来听 表示你是比较属于孤单的这一群人 因为那些不懂哲学的也不听、也不讲、也不想、也没有兴趣 那我就这样过过过...过到40年以后变成今天 那个感谢上帝 我讲这个题目还有这么多人来听 表示你们至少是比较同情我这个孤单的人的一些孤单的人 当我再讲下去的时候 就产生了共鸣了 而你开始兴趣了 原来存在是这个意思 那么这个存在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呢? 存在的本身 就是一个问题 存在要解决的问题 是问题中的问题 我要明白我的存在 这存在要怎样去明白它的存在呢? 在存在中明白自己存在的意义 这是很不容易的事

(18:59) 所以这个存在有对象吗? 你说我的性有对象 I need an object. 我的身体有性器官 我需要找另外一个不同的性器官的人 跟他发生关系 我的性才能得到满足 但是灵性里面的存在呢? 就不是身体这么简单了 不是性这么简单了 这个需要的对象是谁呢? 所以存在主义之父Søren Aabye Kierkegaard(1813-1855) 听过这个名字请举手 听过齐克果这个名字的请举手 他就讲一句话 To exist is to be oneself alone before God. 在上帝面前单独的存有 这个就是存在的意义 这里他就提到一个对象的问题了

(20:04) 我不是活在自己里面 我不是自己存在就是了 所以我这个存在 是一个面对另外一个对象而存在 而那个对像是谁呢? 是我可以用自己的存在找出来的吗? 绝对不是 而那一个存在 是产生我存在的原先存在 那个存在 是使我可以觉悟自己存在的觉悟的源头 所以我们越想越深 越发现这个题目太严肃了 To exist is to be oneself alone before God. 我如果问你世界上第一个存在主义是谁呢? 你说Kierkegaard是存在主义之父 可能他就是第一个存在主义者

(21:12) 我告诉你不是的 第一个存在主义者是约伯 就是基督教圣经里面约伯记纪载的那个主人翁 叫作约伯 我现在不讲得很详细 但约伯突然讲一句话 我在祢的面前 祢在我的旁边 我却找不到祢 祢在我之前 祢在我之后 祢在我的旁边 唯独我知道在什么地方找到祢 我就可以站在祢面前向祢陈明我心中的痛苦 Is there anyone can express this kind of feeling of existentialism more clearer than Job? 他觉悟到这个就是他的存在 而他存在一个看不见但实在存在的上帝的面前 I have been living before you, I realize and I truly understand you are now here.

(22:27) But I don't see you. I cannot find out. I don't know where you are. You're here, but I don't see you. 这个太伟大了。 我跟你讲 存在主义的书很多 没有一本讲的比这个更露骨、更精细的 但今天我们许多人根本不注意这个事情 我们最重要的是美金多少 Silicon valley的股票涨多少 你所兴趣的都是那些最没有用的东西 对不起啊 我把你看最重要的东西 把它讲做是没有什么用的 而你却把你自己的存在当作没有用的东西 把它丢掉太久了 所以今天晚上 我们要有reconstruction of our concept of values 价值观念的重建 我应当知道什么是有价值的

(23:33) 什么是没有价值的 价值观重建的第一个思想家就是保罗 保罗从前不认识耶稣 他是认识他的伟大 认识他的宗教 认识他的修养 认识他的成就 保罗可能是法利派里面最严谨的一派的思想家 保罗可能是犹太会社里面最高层的长官 保罗可能是Sanhedrin(犹太公会)里面最高的一员 他应当是人非常骄傲 自己非常自夸的人 当他被耶稣基督打下来的时候 他发现他的傲慢不能帮助他 跌在地上就问他说:主啊... 下面说什么? 祢是谁? 我如果今天说:杨大明啊 你是谁?

(24:40) 他就说:我就是杨大明 你自己念我的名字 还要问我你是谁 你有没有神经病? 主啊 你是谁? Who are you, Lord? Lord is Lord. And Paul supposed to be a theological professor. He was teaching others concerning the learning, understanding and study of God. So he knew God is the Lord. You are my God, so I call you Lord. But theological professor can suddenly collapse to let us know his understanding is all in vain.

(25:28) Lord, who are you? A man who teaches others about God is the man he himself never understand who God is. This is irony of theology. That is irony of religion. 今天最不明白上帝的就是最高的宗教领袖 今天最敢杀人的就是那些天天说 اللّٰهُ أَكْبَر‎ 阿拉至大 把上帝称为最高上帝的人 是最勇敢杀人的 把上帝称为最高上帝的人 是最勇敢杀人的 所以从基本来说 他们根本不明白神是谁、他是谁 他与神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你真的以为你是好基督徒吗? 可能你是离开上帝最远但是挂着宗教的衣袍 最像基督徒的人 齐克果说:世界上所有的基督徒 真正的只有一个就是耶稣

(26:37) He is the only one true Christian in the history of human kind, and he is Jesus. But he died already. 所以他的意思是:世界上没有一个基督徒 没有真正存在的基督徒 而那些自以为基督徒 我会读经、我会祷告 我从小参加主日学 我是执事的儿子 都是自欺欺人的 我讲道已经得罪很多人了 我今天又决定 我决定再得罪你 使你越来越恨我 但我一定要这样讲 因为存在的问题太复杂了 太深奥了 太高超了 存在是一个事实 我不能逃避这个事实 我不能抗拒这个存在 我就在我的存在里面活着

(27:43) 那我这个存在是怎么一个存在? 齐克果这个存在是面对上帝单独负责任的一个存在 上帝啊 祢在我面前 我要向祢负责任 因为祢创造我 祢使我存在 但祢又存在在我面前 我要真正敬畏祢 真正敬拜祢 但是多少人把神的存在当作一回事呢? 我小的时候 跟我的同学在一起玩 我们很讨厌一个老师 这个老师又凶、又严格、又没有道理 所以我们看到他 老师 老师 心里恨死他了 我们因为这种恶老师 我们都慢慢变成一个假冒伪善的人 你不懂就算了 你恨过你的老师吗? 我就那样 有一次我们几个人在地上玩

(28:49) 然后套他的名字 那个什么老师 我们就开始批评了 没有看到人的时候 批评很勇敢 结果人在的时候 我变成很有礼貌 所以我们说:这什么老师 个子那么高又那么瘦、骨头那么细 他不是张老师 他实在是张竹竿 他就是一个张竹竿 我们哈哈大笑 我们讲讲讲...讲了很多以后呢 忽然间一个声音在后面 你们在讲谁? 我说:糟了 这声音很像张竹竿的声音 会不会他就站在我后面呢? 所以我慢慢转 慢慢转 我盼望这个人不在这里 我盼望这个不是他的声音 我盼望有别人像他的声音 我慢慢转 慢转转 转转转... 看的时候 就是他

(29:55) 然后那个时候我整个人发抖 因为什么呢? 现在我存在了 我存在在他存在的下面 那么下一秒钟是开除我呢? 或者我罚站呢? 或者扣我的分呢? 或者我永远不能在这个学校读书呢? 我完全不知道 但我知道一件事情 Now I exist. I exist before him, before his existance. 我不知道他要向我怎样发威 他要怎样刑罚我 我就变成落在一个虚空的中间 现在不但发现存在 而且发现存在与虚空 我现在讲到第二个题目了 那我们讨论虚空的时候 请问你 为什么把虚空拿来讨论呢? 你讨论的东西一定是存在的

(31:03) 你不会讨论一个虚空的东西 我们讨论鬼 因为我们先假设他存在 然后我们讨论他 我们讨论上帝 因为假设上帝存在 所以我们讨论祂 有的人说我不相信上帝 所以我告诉你 我的无神论怎么解释的 讲了一大堆以后 我说你正在讨论一个没有存的上帝 是啊 上帝不存在 第一个理由 第二个理由 我后来对他说:没有存在的东西不需要你讨论吧 你怎么可以讨论一个根本不存在的东西呢? 他醒过来了 喔 好像对喔 好像对喔 你到底以为什么地方不对 有的人反对上帝 因为他说无神 如果上帝不存在 你反对什么?

(32:07) 你怎么可以反对一个不存在的东西 所以无神论的人 自打嘴巴没有觉悟 因为他的觉悟也不存在了 所以他觉悟透的那个东西已经虚空了 他还以为他存在了 这样一直讲下去 永远讲不完的 我告诉你 人太笨却以为自己太聪明了 存在主义的哲学家 都讨论虚空这件事情 但是40多年前 我想到这件事情 我感到非常奇怪 为什么讨论虚空呢? 虚空是什么? 你讨论虚空的时候 岂不是你先假设虚空是存在的 然后把不存在的存在当作存在来讨论吗? 你来得及听我讲的话吗?

(33:18) 你把虚空拿来讨论 好像虚空是一个存在 讨论它为什么是需空 需空什么意思? You discuss emptiness as if you presuppose emptiness is existing. 先把虚空当作是存在 然后建立一些理论来讨论虚空 所以我发现这些哲学家 把虚空当作存在来讨论 然后又把自己存在当作是虚空不要去讨论 所以我给它一个结论 把虚空当作存在 把存在当作虚空 把虚空当作存在来讨论 结果呢? 虚空转成存在 把存在转成虚空 这种转变叫作存在主义

(34:26) 结果存在主义的哲学家 到底带什么内容来充实我们的生命? 我活着是为什么? 我是面向什么地方? 我活着的对象是谁? 我与他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我怎样在这位存在在我面前的最大的存在 向他负起我的责任呢? 我越想越难 大概1965到1975之间 在十年里面 存在主义充满全世界 然后就是那一年 1970年 我被邀请到台湾去讲道 我那时候就面对一大堆在虚空中间生活的存在主义者 我不知道怎么解释这个问题

(35:32) 但我一到台湾去的时候 他们问的问题都是存在主义的问题 今天几乎没有人问什么叫沙特(Jean-Paul Sartre, 1905-1980) 什么叫海德格(Martin Heidegger,1889-1976) 什么叫卡缪(Albert Camus,1913-1960) 什么叫作 乌纳穆诺(Miguel de Unamuno, 1864-1936) 什么叫作 别尔嘉耶夫(Никола́й Бердя́ев, Berdyaev, 1874-1948) 什么叫作 马塞尔(Gabriel Marcel, 1889-1973) 你们听过这些名词吗? 听过没有啊?没有啊 刚刚听你说没有 你就是存在虚空弄不清楚了 你刚刚听我念这个名字 我就捉弄你 你听过没有? 你说没有 你没有的 就是你刚听的 你所刚听的都是你刚听是有的 但你因为从前没有 就是没有 我告诉你 那时候30岁的我 天天找哲学书来看 我的同学明白我的困难吗? 我的教会的牧师其他的传道同工知道我在想什么吗?

(36:40) 我的兄弟知道我在讨论什么吗? 没有一个人知道 所以我是最孤单最孤单的人 但我不能把这些都抛到脑后 既然我专注这些讨论 我专找这些书来读 表示天有大任降在我身上 一定是要我做一些东西是别人没有办法做的 所以就在我研究存在主义哲学的同期 世界各地布道的门一个一个打开来了 70年我在台湾 两个月讲了262次的道理 再过后我到香港 在26天讲了65次的道理 然后带了四箱的书回到印尼去 这些多数是神学的书、哲学的书

(37:45) 很难明白的书 没有人有兴趣的书 卖也卖不掉的书 但我要花很多的钱把这些书买了带回到印尼去 进印尼海关的时候 他们说中文书不可以带进去 你要丢在海里吗? 或者送回台湾呢? 我没有办法把这些书带回去了 拿出来 什么书? 哇 那时印尼不喜欢中文 现在你带中文书没有问题了 但那个时候有问题的 所以我就抽一本出来给他看 抽的时候呢 是英文的 海关说可以 后来他说再抽一本 我说糟糕了 那么其他的不知道什么书 我再抽一本 一开 又是英文的 他说可以 后来他等两秒钟 再抽一本

(38:51) 我心想:主啊 这一次要依靠祢的恩典了 我抽出来的时候 翻开来 中英对照 左边是中文 右边是英文 他看来看去 还算 让你过啦 好了 就走、走 我就带着四箱 带回家去看 全部中文 只有那三本 所以我现在年老了 我如果数说上帝的恩典 上帝对我这个人 做祂的仆人 甚至今天可以对你讲存在主义的事情 祂的恩典太大太大 这些东西不是钱可以买来的 不是我自己排列书的时候可以安排好的 不是可以随便拉就拉出英文书来 因为那个时候没有时间去选 拉出来就给他看 拉出来就给他看

(39:55) 因为上帝用各样的办法造就一个人成为祂的仆人 所以我感谢上帝 我相信神是存在的 我相信神的存在是我存在的根源 神的存在是我存在的原因 神的存在是我存在的根基 我第三句话是借用Paul Tillich(1886-1965)的理论讲出来 If God is not an existence, if you said God exist, you are already misunderstanding. 所以Paul Tillich说God is not exist. God is not an existence. God is the ground of being. 所有存在的基础 叫作上帝 我是不是完全赞同 我今天不必表白 但我告诉你

(40:59) 因为神的存在 所以我存在 祂是我存在的根基 祂是我存在的原由 那我这个存在 在祂的面前我要做什么呢? 如果我没有真正找到祂给存在所要填满的内容 那么我的存在一定是面对一个虚空的 今天有许多最有学问的人自杀了 很多有钱的人自杀了 甚至3个礼拜以前一个California很著名的牧师也自杀了 你知道这个事情吗? 你知道你感觉怎么样? 信耶稣也没有用嘛 当我看到的时候 我说你该死 因为你从起初就没有好好明白什么叫作存在 所以你活在虚空中间 没有办法再遮盖自己

(42:07) 你现在一定要面对现实 你死了 你自杀了 我才不会自杀 我永远不会自杀的 因为我们的存在可以从存在的源头找到真正充实的真理内容 那么你说:你这个牧师敢这样讲 难道别的牧师就没有你这样的份量吗? 我讲一句很不好听的话 全世界我最轻看的人就是宗教领袖 跟我讲一句话 最轻看的人就是宗教领袖 因为他们真正找到生命真理的充实内容 他们存在是有意义的 如果他们读了很多书 神学博士 论文写得很好 什么知识都念过 却没有找到真正的真理的内容 他们是最虚假、最虚空、最可怜的人

(43:23) 请问耶稣在世界上的时候 他责备最厉害的是哪一种人? 宗教领袖 对不对 你们最些假冒为善的法利赛人有灾祸了 你们假冒为善的文士有灾祸了 你们这些假冒为善的宗教领袖 我的主最轻看的就是虚假的宗教领袖 我要效法我的主 我可以告诉你 世界上最可怕的人 就是穿着宗教内衣隐藏一大堆罪恶的伪君子 照样 教会里面有很多的长老、执事、事奉主的人、很热心爱主的人 是外表看起来很好 真正内心不是如此 所以今天晚上 either你反对主、离开主 你就回去

(44:32) 或是真正求上帝给你找到真正内容 使你的生命充实 不再虚空 然后你带着丰盛的生命回去 耶稣说:我来是叫人得生命 而且更什么? 更丰盛的生命 你知道科学在做什么? 科学是讲知不知的问题 因为科学这个字拉丁文就是skill Skill后来变成science Scio变成英文的science 原来的一个字就是I know What do you know? You know what? You know what first. Socrates said you should know yourself first. 所以一个人如果不认识自己 他什么都研究

(45:41) 他还是一个无知的人 科学就是我知 那么哲学是什么呢? 哲学不是skill 哲学是Cogito Cogito是I think If you study science, you study I know. When you study philosophy, you study I think. You're thinking what you know, what you don't know, you think and think... again. You're thinking all the things who is bothering you, which is so difficult.

(46:17) When you think, you become philosopher. 但是信仰不是科学 信仰不是哲学 信仰不是Skill 信仰不是Cogito 信仰是什么?Credo What is credo? I believe. 你今天活在世界上 你以为科学万有吗? 你以为科学至高吗? 我告诉你 科学是最低的 对不起啊 你们在Stanford大学读科学的 听唐牧师讲这么没有礼貌、得罪你的话 你再注意听 因为科学是研究比人更低的物质的学问 所以孔子说格物什么?格物致知 So when you want to know about the matter, you should analyzed it. When you analyzed it, you can get the knowledge of science.

(47:28) 所以孔子格物致知就是科学方法论 那么够了吗? 你对物质的了解 不能化成对自己的了解 所以当你找女朋友的时候 你是不是把你朋友的肉拿一块来分析 才认识他呢? 格物致知嘛 然后神经抽几条出来化验吗? No such things. He is not matter. He is a person. Person is a living thing. Person has a soul inside. He has realization of himself. 他有concious 他有morality 他有spiritual understanding 这些都不是物质的事情 去研究科学是研究比较低的东西 研究人是研究比较高的东西

(48:37) 但是研究人的时候 你没有办法完全用科学办法去研究他 你的女朋友爱你多少 你可以用她的血 把她拿来分量多少?秤一秤她的钙有多少、氧有多少 所以她对我的爱有多少 没有办法的 因为她不是物质 所以当你研究你女朋友的时候 就比你在UC Berkeley或者你在Standfor读书更深的学问了 有一个人都我说:我结婚70年了 我还不明白女人是什么 那我说你结婚做什么? 你结婚了70年还不知道女人是什么? 他说我莫名其妙女人有时候发脾气就变成火山爆炸 现在好的不得了 像个好羔羊一样 我真的莫名其妙

(49:42) 因为她是人啊 人的知识一定比物的知识更高的 所以当研究人的时候 你的学问是更深更深的 但是研究神的时候 比人更难更难了 所以很多人以为科学至上 科学最重要 科学最先进 科学头脑、科学方法、科学技术 我从前小的时候听计志文(1911-1985)说 不是科学头脑 你研究的是科学皮毛 不是科学头脑 但你研究神的事情的时候 那最深的奥秘 永恒的真理 祂不是暂时的知识 物质的方法论可以去了解 所以我们今天越谈越深的时候 我的存在可能变成一个虚空 你活在世界上 最后死的时候什么都没有

(50:52) 你赚的钱一块钱都不能带去 你读了多少的知识 也不能使你心灵得着完全的满足 你多大的地皮 最后你真正拥有的 只有1公尺乘2公尺 你埋葬的的那一块地 然后这就是人生吗? 人生价值就这样吗? 人生的意义就是这些吗? 感谢上帝 圣经告诉我们 上帝给人的应许就是永生 大家说 1,2,3 上帝给人的应许就是永生 永生是什么呢? 永远的生命 你说生命是什么呢? 生命不是永远吗?不是 连你身体的生命 都不是永远的 我每一天看镜子 一天老一天 很不甘愿 我每天看比从前更老了

(52:00) 十年前我比较好的 现在不好看了 如果你看我50年的照片 你一定称赞 这么个英俊的青年人 我不是开玩笑的 现在我有一张照片放在抽屉 给我最小的女儿发现了 她一直看、一直看 她不知道是谁 她就问我的太太 妈妈 这个是谁?这么英俊 她妈妈说哪一张啊? 给她看 我太太就笑起来了 你还不知道吗? 这个就是你爸爸 年轻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 这不是我做的故事 因为我太太在这里 你可以自己问她 然后呢 他为什么变成这样? 因为他老了 从前年轻的时候 他真是很英俊 不然我太太哪里要我 因为我很英俊 那个时候

(53:04) 那张照片留着 你还可以看到 不知道今天有没有人带来 你可以看我16岁的一张 然后20几岁的一张 30岁的几张 那现在再看呢 真的不像样了 那非常亮的眼睛 已经不亮了 非常英俊平衡的脸孔 已经不平衡了 非常幼嫩的皮肤 已经不幼嫩了 每一个人都会老 1,2,3 每一个人都会老 我也不例外 1,2,3 我也不例外 我一定会老 当你老的时候 你很不甘愿 正像我今天看我镜子里面 我不甘愿 怎么变成这样 我从前不是这样的 所以我告诉你 生命都不是永远的 生命都是短暂的 几十年会死 几百年也会死

(54:09) 现在找到最老的人大概128岁 也不过如此罢了 那么这些人死的时候呢 人家就哭啊 为什么你走了 为什么你死了 哭了3天 不想哭了 因为眼泪干了嘛 哭到连自己都讨厌自己再哭了嘛 你就说 I will not cry anymore 他就死 他的事 他结束了 我好好生活就好 我们每一个人生命都不是永远的 那我们里面有永恒吗?有 因为传道书说 上帝按起始将万物造成美好 以后 就把永恒放在人的心里面 所以 You are beautiful outside, you are eternal inside. 你多漂亮没有用

(55:15) 你最重要里面有永恒 但是如果你能够把永恒带到上帝面前 让上帝把永生放在里面 你就是成功的人 Eternity meets eternal life, that is truly success. 大家说 1,2,3 永恒跟永生联合在一起那是真正的成功了 所以今天第三个词句 就是不要过一个虚空的生活 然后做一个永生的生活 让上帝永恒的生命 填满你的内心 你说:真的会给我这样吗? 是的 怎么知道呢? 上帝的应许就是永生 Everybody The promise of God is eternal life. 上帝爱世人

(56:18) 甚至将独生子赐给他们 叫一切信祂的人 不至什么?灭亡 反得什么?永生 什么叫灭亡? 灭了 亡了 叫灭亡了 什么叫作灭亡? ending, perishing, no more existing, dying 什么叫作灭亡呢? 那些答案太肤浅了 我告诉你 真正灭亡的意义是什么 人与永恒上帝的生命隔绝 那叫作灭亡 Seperate from the eternity and eternal God, that is called perish. 灭亡跟上帝隔绝什么意思呢? 上帝是真理 上帝是圣洁 上帝是公义 上帝是慈爱 上帝是怜悯 上帝是生命 上帝是光 上帝是爱

(57:26) God is light, God is life, God is love, God is righteouss, God is holiness, God is eternal truth. 那么当你与上帝一隔绝的时候 你就没有永恒的真理在你里面 你没有永恒的爱在你里面 你没有永恒的公义在你里面 你没有永恒的圣洁在你里面 你没有永恒的怜悯在你里面 你跟这些上帝的道德本性完全隔绝的时候 你的存在多么可怕 You live without eternal love. You live without eternal truth. We live without eternal righteousness. 所以这个孤孤单单 没有爱的存在 没有公义的存在 没有怜悯的存在 没有真理的存在 没有圣洁的存在 你是何等可怕的虚空

(58:30) 但是感谢上帝 什么叫作永生呢? 回到上帝生命的里面 永永远远与神合一 让爱充满你 让圣洁成为你的 让公义改变你 祂的怜悯充满你 你的生命充满上帝最好的一切 那叫作永生 所以灭亡就是与神隔绝 永生就是永永远远与神合一 阿们? 这样上帝应许的永生一临到你 你看这个世界没有什么可怕的事情 有一天你要看你自己的身体慢慢皱起来 慢慢衰老 慢慢朽坏 非常可怕的 一个病人快要死的时候

(59:36) 他看自己的身体 他知道这个曾经跟我同在的身体 再不久就不像样了 你变成一个主人 看你的个体跟你要分开的情形 我30年前 我犯了B型肝炎 当医生告诉我你有B型肝炎的时候 我不懂 我以为我快要死了 我非常紧张 我就买肝病的书 看了700面的医学书 我那个时候比很多医生更勤劳 我看了700多面 我知道了 我以后死大概怎样死 从B型肝炎慢慢慢慢变化变化 然后肝硬化 肝硬化了以后呢 纤维中间里面的很多的因素、很多的细胞慢慢消失了 然后就黏起来、黏起来

(1:00:44) 变成像木头一样的 所以以后我死的时候 是变成肝硬化而有癌症而死 我慢慢看这些名词 我背这些名词 但是背了、懂了也没有用 因为我越来越向那边去嘛 那个时候我看书 我那个病大概可以维持18年 所以我就算一年、两年、三年 后来算 反过来 剩下11年、剩下9年、剩下8年 剩下3年的时候 我说:再不久啦 孩子都还很小 太太比我年轻 我就要走了 那么好好珍惜这三年吧 对他们很好 我要死了 后来剩下两年 剩下一年 天天看镜子

(1:01:47) 不但看到自己的脸 还看到一个看不见的棺材在后面 剩下两年 剩下一年 剩下6个月 剩下5个月 到应当那一年死的时候 我没有死耶 感谢主 我没有死了 后来去查医生 他说:你还可以活下去 我就活下去 再活下去 再活下去 活到今天 还没有死 还会活下去 还活下去 啊 有永生了吗? 没有 那我现在的生命 是上帝的怜悯延长我 我是1984年得到B型肝炎 那是1984 现在是2019 2019减去1984 已经多久啊? 35年了

(1:02:53) 所以我说:感谢上帝 不应当活还活 应当死没有死 是神延长我的年日 而且看起来还是很壮耶 我讲道两个钟头还可以站着耶 感谢上帝 但我知道我应当预备了 预备见主了 你们也是如此 你不要骄傲 你是一个会死的人 大家说 1,2,3 我是一个会死的人 我们都要结束我们的人生 1,2,3 我们都要结束我们的人生 我们都有一天见天父的面 大家说 我们都有一天见天父的面 请问 你已经领受了上帝永生应许给你的生命吗? 如果有的话 你喜乐的活下去吧 如果没有的话

(1:03:57) 我告诉你 你前面是很黑暗的 耶稣已经为你死 为你流出宝血 为你得胜死亡 为你复活过来了 今天你要回到上帝面前 愿上帝赐福给我们 那我今天就讲到这个地方 我们一同低头祷告 主啊 感谢赞美祢 祢把永恒放在里面 祢又赐下耶稣基督 要把永生赐给我们 因为这是你的应许 我们感谢祢 我们把荣耀归给祢 求祢赐福给我们 让我们的存在不是面向虚空 更不是面向灭亡 乃是面向祢永远的应许 祢永远所给我们天上的福乐 感谢赞美 奉耶稣基督的名 阿们


    13會員
    416內容數
    福音101文章拯救靈魂101,Mr. gary寫101篇福音的文章分享。 每一篇福音文章拯救101個靈魂。101篇文章就可以拯救10,201個靈魂, 而這10,201個靈魂,再把這101篇的福音文章分享出去, 那麼就可以再拯救1萬人。 結論: 1萬的1萬倍就是好幾億人,就可以因為這個福音文章都有機會得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方格子重新開張,在美國參加的第一場 Symposium 方格子重新開張,在美國參加的第一場研討會 不知不覺已經四個月沒寫文章了,重新養成寫作習慣大概不容易,希望暑假期間跟學分較少的下學期,能允許我至少兩週一更,今天是復出的第一篇文,決定要來分享自己在美國參加的第一場 Symposium:Neuromodulation Symposium。不過,在主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4-04-29
    Athene雅典娜手機挖礦推出質押功能與新增強系數方法Athene雅典娜手機挖礦項目,新增質押功能與增強系數方法。
    Thumbnail
    avatar
    悅染頑碧
    2024-03-17
    「ATRIX 數位資產交易所」成立! 致力以區塊鏈技術建構合規安全【 鄧琦雯/台北報導】 跨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結合區塊鏈技術、資安、加密貨幣市場、金融管理與法律等專業團隊,於(3/12)舉辦開幕茶會,宣告正式成立!「ATRIX 數位資產交易所」,執行長蘇建穎強調,「ATRIX」將打造安全合法的數位資產生態圈,遵守台灣和國際法規外,更全力配合檢警打
    Thumbnail
    avatar
    喬安娜
    2024-03-12
    At the break of dawn2021.4.21 常常來到耳邊的話語太多,心總是要花些時間慢慢領會,才能將它們聽進去。 療癒課,老師最常說的一句話是:卡住的是情緒,不是故事。 當時以為自己有懂,今天檢視自己時突然醒悟到最近的療癒過程中,太著重在故事了, 另外,雖然釋放了情緒,卻忘了療癒最終的目的是重新好好愛自己、
    Thumbnail
    avatar
    Maxin美心
    2024-01-31
    At the SeaMOCI短篇故事系列“男子與女智者對話”的第四篇。
    Thumbnail
    avatar
    達達爾
    2023-08-08
    At the same time, donations to food assistance programs are紡織業如興在近期爆出財務危機,開始有許多投資人對於紡織業的關注。以如興自己的狀況來說,讓我們回到2015年說起。 如今,如興爆出財務危機,淪為全額交割,也讓國發會成為爭議焦點。 通膨是否會影響傳產紡織? https://www.scoop.it/topic/double-kill-tooo
    Thumbnail
    avatar
    nflcraralive
    2022-08-12
    AT挖礦發展全新旅遊支付應用模式,將改變未來旅遊方式!?AT挖礦發展全新旅遊支付應用模式,將改變未來旅遊方式!?旅遊對大家來說,可以放鬆心靈也可以增廣見聞。據統計來說,國人平均每年旅遊次數高達3.7次!對於大家來說,旅遊已經成為不可或缺活動之一!
    avatar
    AT幣|Advantage Travel
    2021-12-13
    AT美國旅行者 20吋/25吋/28吋 Sunside超耐磨PP防刮硬殼TSA登機箱(四色任選) 其實,平日有在比價的小資女們應該都發現了。由於大環境還不穩定,反而多出很多撿便宜的機會。特別是這次連假前,大家似乎開始物色行李箱了。 相信常出國的人一定都有這種經驗:看著自己的寶貝行李箱,被機場地勤當垃圾丟包似的丟來甩去 (心都在淌血了),真要給摔壞還是被刮傷了怎辦!考量到這不可逆的因素,選
    Thumbnail
    avatar
    愛麗絲
    2021-09-03
    At a glance: 特工育成法 - 太陽不會動 / 烈日特工:毀滅倒數這次香港片名特別地改了一個很荷里活風格的名字,其實看得到電影有他的野心;不過在動作和文戲的分配處理上,日本還是要更加努力了。電影感覺上已經為了續集鋪路,但能否成真就讓我們拭目以待了。
    Thumbnail
    avatar
    我親愛的(日本)電影偏執狂
    2021-06-12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1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