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主義和虛無主義:哲學派別的深入探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由於大眾向的哲學科普書籍經常提及存在主義和虛無主義兩個概念,但書中常難有較深入的描寫,今日我想補充一些較為深入的知識點於此。


  存在主義和虛無主義是兩個哲學派別,通常被視為對人類生活和宇宙本質的不同觀點。這兩種哲學思想在20世紀的西方哲學中佔有重要地位,並深刻影響了文學、藝術、政治和心理學等領域。


  存在主義起源於20世紀初期的歐洲,最早由西班牙哲學家奧爾特加(José Ortega y Gasset)提出。但它的主要思想是由法國哲學家尚-保羅·薩特(Jean-Paul Sartre)、艾倫·庫珀(Albert Camus)和馬丁·海德格(Martin Heidegger)等人進一步發展和擴展的。存在主義的核心理念是強調個體的自由、選擇和責任。根據存在主義的觀點,人類是自由的存在,我們必須自主地創造我們自己的意義和價值觀。存在主義認為,世界本身沒有固定的意義或價值,人類必須在這個無意義的宇宙中為自己的生活找到意義。


  而美國學者Crosby將虛無主義分為四個面向:


🟢認識論:虛無主義懷疑甚至否定人們認識這個世界的能力。虛無主義者認為:人只能看見事務的「表象」,但表象也是無法掌控的。故事物的本質不可被認識,真理是不可得的。


反對方:胡塞爾的現象學、薩特存在主義......

現象學:「表象具有直觀性和明證性,我們可藉由表像來得知事物的存在價值及可獲得的真理。」

後來出現的薩特存在主義就是以現象學為前提。承認了現象學中的表象可以讓我們認識世界。

其主張「意識是最根本的起源,是世界顯現的前提。」造就了存在主義的認識論。


🟡本體論:存在主義與虛無主義在此層面上達成了難得的共識。兩派皆認可「世界的起源與本質是不可知的。且人類也不一定要知曉,宇宙是一自在之物,對人類漠不關心。」


🟠生存論:人的生命哲學,存在與虛無最大的分歧。


虛無主義的觀點與態度:


1.否定生存的意義:虛無主義者可能認為生存本身沒有任何意義,因此反對傳統的生存論。他們可能會認為,所有的行為和追求都是徒勞無功的,因為生活本身就是無意義的。


2.接受生存的無意義:另一方面,一些虛無主義者可能會接受生存的無意義,但仍然選擇繼續生活下去。他們可能會主張,即使生活沒有意義,人們仍然可以通過追求快樂、滿足基本需求或追求自己認為有價值的事物來找到某種程度的滿足或意義。


3.反抗虛無主義:有些人可能會反對虛無主義,並認為生活應該有意義。他們可能會主張,儘管生活可能是困難和無常的,但人們仍然可以通過創造意義、追求價值以及與他人建立連接來找到生存的意義。


總的來說,虛無主義對於生存論的態度可以是拒絕、接受或者挑戰生存的意義。這種態度可能受到個人的價值觀、生活經歷和哲學信仰等因素的影響。


存在主義的態度與觀點:


1.強調個人責任和選擇:存在主義者可能會主張,生活的意義來自於個人的自由選擇和責任。他們認為,人們應該自己決定他們的生活目標和價值觀,而不是被外部的規範或社會期望所限制。

例如薩特的「人就是行動的總和。自己選擇,自己負責。」


2.重視個人的獨特性和獨立性:存在主義強調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具有自己的價值和意義。因此,對於生存論,存在主義者可能會強調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和目的,並鼓勵個人通過深入思考和自我探索來發現這些意義。


3.接受生活的困難和挑戰:存在主義者通常認為,生活是困難和不確定的,但正是通過面對這些挑戰,人們才能發現生活的真正意義。他們可能會鼓勵個人從經歷中學習,從挫折中成長,並在面對生活的無常時保持堅韌和勇氣。例如尼采的超人。


不同於虛無主義,存在主義強調個人的自由、選擇和責任,並認為生活的意義是由個人的行動和選擇所塑造的。對於生存論,存在主義可能會強調個人的獨特性、自主性和面對困難的勇氣。


🔵道德論:虛無主義對於道德論的態度,可簡單概括為「道德是人為的,沒有對錯善惡之分。」


1.道德相對主義: 虛無主義者可能認為道德是相對的,沒有絕對的標準或價值。他們認為道德觀念是由文化、個人信仰或社會慣例所建構,而非來自於任何絕對真理。


2.道德無意義: 虛無主義者可能認為道德本身是無意義的,因為在沒有固有意義或目的的宇宙中,道德規範失去了基礎。因此,他們可能會質疑道德行為的價值和存在意義。


3.個人主義: 一些虛無主義者可能將個人自由和自主性視為至高無上,認為個人的權利和慾望應該優先於任何外在的道德標準或社會期望。


4.悲觀主義: 由於認為宇宙是無意義的,虛無主義者可能傾向於對生活持悲觀態度,認為人類的努力和價值觀都是徒勞無功的。


而在道德論這個面向,存在主義並沒有過多地討論類似問題。


雖說存在主義對道德的論述不太清楚,但我個人的見解是,相較虛無主義而言,

存在主義更貼近有道德的立場。

例如海德格的本真與非本真,薩特的介入為上,加謬<<鼠疫>>中的里厄醫師。


如果要給兩者一個直觀簡單的區分方式,那我會這麼說:


存在就是:人情義上的主觀態度。

虛無就是:純粹理性的客觀態度。


儘管存在主義和虛無主義有著不同的立場和觀點,但它們都提出了對人類生活和宇宙的深刻反思。存在主義強調個體的自由和責任,鼓勵人們勇敢面對無意義的宇宙,並在其中找到自己的生活意義。而虛無主義則提醒我們,我們必須正視生活的無意義和絕望,並學會在這種無意義中找到自己的存在價值。這兩種哲學思想都反映了人類對於生命意義的不同追求和探索,在不同的時代和文化背景中獲得了廣泛的共鳴和影響。


0會員
6內容數
我是一位熱愛思考和探索的作家,喜愛研究哲學問題,並通過我的作品與讀者分享我的見解和思考。我相信哲學不僅是一門學術領域,更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探索和思維的方式,希望我的作品能夠幫助更多的人擁抱哲學,並從中受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上帝已讀 的其他內容
裘格斯戒指(Ring of Gyges)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W.K. Clifford與信念倫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欺的真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存在主義之於我 身處存在主義的世界中,我彷彿站在一個龐大的冰淇淋櫃前,面對各種生活的口味。每一個選擇,都是一次自由的挑戰,就像是要在眾多口味中挑選一種,並為之承擔所有的滋味和後果。 在過年的時候,我堅持跳脫傳統,彷彿是在挑選一種不同尋常的口味,選擇與朋友共度,追求個人的喜好。這不僅是一個節慶的改變,更是對
Thumbnail
avatar
奶油爆米花
2024-02-09
痕跡03_憤怒的亞伯廳 搖滾和存在主義痕跡05(卡謬"瘟疫"閱後感) 樂團:Bob Dylan & The Hawks 專輯:Bob Dylan Live 1966   The “Royal Albert Hall” Concert 歌曲:Like a Rolling Stone     你知道所謂忿怒是什麼樣子嗎?你對你的
Thumbnail
avatar
中年憤青
2024-01-26
存在主義中的自由、無意義、孤獨、死亡:人在做選擇的時候有兩種可能,第一種是選擇不成為自己,第二種是選擇成為自己。在存在主義中,自由、無意義、孤獨以及死亡是核心理念。本篇文章探討了這四大主題,並提供了對於存在主義的理解。同時,也推薦了相關的存在主義相關書籍。如果你對存在主義感興趣,這篇文章可以幫助你更深入地瞭解這一哲學思想。
Thumbnail
avatar
阿爾卑斯山邵女
2023-11-05
【來點存在主義】被遺棄的恐懼,與孤獨當爸爸讓我對人的行為有了新的認識。以前若有人說,他很害怕孤獨,甚至無法獨自入睡,我肯定會去想這個人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或許失去意識本身與死亡太過相像,在希臘神話裡,睡神許普諾斯(Ὕπνος)與死神塔納托斯(θάνατος)是居住在地底的攣生兄弟,而他們的母親黑夜女神倪克斯(Νύξ)則住在一座陽光永遠
avatar
方格正
2023-07-04
第六章 存在主義的探索Being is what let all beings be. 讓所有小存在的眾生能夠存在的那個大存在。
Thumbnail
avatar
林文欣
2023-06-26
【來點存在主義】兒童對死亡的認識人是唯一知道自己會死的生物,對有些死亡焦慮特別強的人而言(例如我),這是終生都得努力去破解的詛咒。那麼人是多早,又是如何認識到死亡呢? 在<存在主義心理治療>一書中,Yalom談到兒童早自5歲就開始有死亡的概念,而在我的田野調查中,年紀或許可以提前到2-3歲...
avatar
方格正
2023-02-08
是存在主義讓我對食物不再飢渴 當我的腦海裡渴望著一片全麥吐司抹著淡淡草苺醬和薄薄奶油時,走到麵包店卻帶著一包巧克力蔓越莓麵包回家。 當冰箱的冷凍庫還存放著前些日子買的紮實手工饅頭,腦海中卻認為饅頭不應該出現在早晨的餐桌上之時。 似乎無論做出怎麼樣的選擇都不是最完美。選擇越多,讓完美更趨近於天方夜譚。 存在先於本質。
Thumbnail
avatar
寧兒
2022-08-07
我對存在主義心理學的三個思考:服務創造價值,關係連結群體,創作貢獻價值這篇文章想分享給你,我讀缺愛這本有趣的書以後,產生的三個理解與思考。 這本書很有意思,告訴我們人無法獨立於族群存在,其背後的原理。這個原理基礎走的是「存在主義心理學」,也就是用存在主義,去研究心理現象,形成學問。 主旨:我連結,我存在
Thumbnail
avatar
紫式講義
2022-08-04
自由、莊子和存在主義:《傷心咖啡店之歌》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雖然融入了很多思想概念,使其成為一本並不是太好閱讀的小說,但同時也使得無論是橫向或是縱向上的深廣,都大大的加深,在闔上書本之後能夠深深思考自己賦與自由的定義,亦能透過隨之成長的親身經歷不斷驗證。不僅是閱讀了一本文情並茂的小說,更可以說是一篇關於「資本主義與存在主義」的論文。
Thumbnail
avatar
Yihan
2022-07-01
存在主義 自由來自選擇跟責任「我會持續創造自己的定義(本性或本質),你可能認為你可以用一些標籤定義我,但你錯了,因為我始終會是一個正在加工的作品,我不斷通過行動創造自身,這一點根深蒂固存在我人類際遇之中,直到死亡將其抹去為止,我是我自己的自由:不多,也不少」
Thumbnail
avatar
文藝漫遊陳星潔
2021-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