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重生:從絕望到自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意雯和母親坐在咖啡屋裡,陽光透過落地窗,灑在她們的桌上,咖啡的香氣在空氣中飄散。意雯看著母親,眼前浮現出母親過去的情況。

那段日子,母親因為中風而臥床不起,曾一度想要自殺。她參加了醫院的復健課程,卻發現自己仍無法坐起來,每一次的失敗都讓她心灰意冷。意雯心疼母親的失望,開始與醫生討論,拍攝母親每天的起床動作、吃飯動作,將視頻帶給醫生,討論如何根據母親的情況進行個別指導.

「媽,我知道你很失望,但我們不能放棄,每一次的努力都是有意義的。」意雯握著母親的手,眼神中充滿了堅定。

母親低下頭,聲音顫抖:「可是,我覺得自己已經沒有用了,連坐起來都做不到,還有什麼希望?」

意雯輕聲安慰:「媽,我們一步一步來,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你還記得你最喜歡的那些菜嗎?等你有力氣了,我們一起做。」

每一次的改進,母親的力氣逐漸增強,但只要母親獨處,她就陷入無法應付的無助。中風之前,母親愛煮飯,尤其是各種美食;她也擅長編織手工藝品。但現在,這些都成了遙不可及的夢想。母親必須從小學生的「連連看」練習冊開始,一筆一劃地練習如何完成簡單的任務。

曾經,她每天到菜市場買菜,享受與攤販們聊天、討價還價的時光,學習手工藝品。但這些對她來說,如今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每週一到五,意雯推著坐在輪椅上的母親去復健中心進行治療,但進展非常緩慢。五個月後,復健醫生告訴母親和意雯,母親再也不能離開輪椅,最多只能在臥室和廁所之間活動。

醫生面露難色地說:「我們已經盡力了,但她的情況可能無法再有大的改變。」

母親的心情陷入極度恐慌,多次流著眼淚告訴意雯,她想用廚房的菜刀自殺。意雯深感擔憂,於是展開了一連串的搶救計畫。她一面鼓勵和安慰母親,一面祈禱,陪伴母親進行每一次復健治療。

「媽,不要放棄,我們還有很多事情要一起做。你不是說過,想再做一次你的招牌菜嗎?」意雯緊緊握著母親的手。

意雯注意到母親中風前的興趣和活動,便將這些作為藥引,導入母親的復健計劃中。逐漸地,母親開始重新煮飯,與教會的弟兄姊妹參與戶外活動,甚至能夠野外踏青、郊遊。她還學會了使用電腦,玩起了遊戲,生活的活動範圍不再局限於病床和廁所之間。(關於這一部分,意雯究竟是如何幫助母親復健成功的,下一篇故事會繼續描素,並且與大家分享復健成功的經驗)。

「意雯,謝謝你,沒有你我真的撐不下去。現在我感覺自己重新活過來了。」母親的眼中泛著淚光,卻是欣慰的淚水。

意雯微笑著回答:「媽,我們一起走過來的路,我們都不會放棄。」

歡迎來到「星際遊子」沙龍,一個愛好寫作與故事分享的社群。我們探索從科幻到日常的各類主題,鼓勵自由表達與互動。尊重、原創、積極討論是我們的準則。我們禁止不當內容,包括色情與詐騙,維護安全、尊重的創意空間。加入我們,讓故事在這裡綻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不離不棄的守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心靈雞湯】2024新年祝賀:感悟時光的輪轉與希望的重生迎接新年 隨著時光的流轉,我們再次迎接了一個新的開始,2024年的曙光即將照耀在我們的生活中。在這樣的交替之際,我們不禁要思考過去的經歷,並為未來灌注希望與勇氣。 回顧去年 回首過去的一年,我們經歷了許多挑戰與驚喜,無論是風雨飄搖的時刻,還是陽光燦爛的日子,每一刻都烙印在我們的心中,成為我們成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3-12-30
【我的塔羅日記】請星星為自己指路、向星星許下重生的新希望--星星歷經前一張高塔牌的驟變衝擊、倉皇到什麼也來不及帶走地險裡逃生,一絲不掛的女子神情平穩地單膝跪立於綠草坪、另一腳踏入平靜的小水池。她向水池注入一壺水、池面微泛起陣陣漣漪--象徵自己內在潛意識的池水,平和的池水表面底下其實暗湧著些許嶄新的想法,一如這名女子在人生的暴風雨過後、想重新以冷靜的情緒期待重生.
Thumbnail
avatar
Diane Yang
2023-09-20
希望的光想像與遊戲如果能變成現實,你和我……
Thumbnail
avatar
七海空
2023-08-26
電影《希望:為愛重生》如何修補被性侵後破碎受傷的心爆哭指數:💧💧💧💧💧💧💧💧💧💧💧💧💧💧💧💧 在上學途中,就讀小學的素媛被喝醉酒的大叔拉近工廠中性侵,傷勢嚴重大小腸流出體外、鼻子和小腿骨折、內耳炎;最可怕的是,她的性器官與肛門有80%損害,一輩子都必須依賴人工肛門與尿袋生活。
Thumbnail
avatar
Jamie.K
2023-07-05
希望的開始這篇是我與我初戀的故事,我們先簡稱他為L 五年級的寒假: L加了我 L:"欸欸,我...我喜歡你!" 我:"真的嘛?我也喜歡你" 殊不知,這正是我以後難過的開端。 L:"嘻嘻,寶貝我愛你" 過了三天... L:"我們分手吧" 我:"蛤?""訊息正在傳送"..."無法傳送" 原來他把我封鎖了 開學了,
Thumbnail
avatar
悅惟
2023-06-21
希望如同重生文一般逆襲自己的人生嗎?試試看穿越?我們的人生都是在時間當中流動,沒有辦法回頭,做出的決定不論是對是錯,終究我們只能面對。 重生文被某些讀者所喜愛者,因為好像能夠從前一次的錯誤當中修正一切,過上逆襲的人生。 但我們的人生既然不能重來一遍,我們能怎麼樣做到重生? 重生文裡的主角通常都是遇到極度不好的狀況,然後死去發現自己回到當初。 光這
avatar
Mizuna
2022-12-16
念佛,眾生得救的希望 叢林以無事為興盛,修行以念佛為穩當,精進以持戒為第一……。
Thumbnail
avatar
象山慶(淨慶,張火慶: 博士/教授)
2022-09-10
在人生最痛苦的低潮期,找到重生的希望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在牟尼精舍請示這幾年,人生真的變化很大,我常想,若沒有遇到精舍,沒有學佛修行,沒有誦經消業,我大概已經不在這世間了吧?這幾年經歷太多太多,若不是佛菩薩的幫忙、蔡師兄和精舍師兄姐們的鼓勵,那些難關,我真的不知道怎麼面對和處理。 (分享完畢)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阿彌陀佛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2-06-10
希望的救贖但丁,寫了一部名著,叫《神曲》。​ 在裡面寫到地獄的時候說:​ “進入此門者,放下你的希望。” ​ 可見,在西方傳統裡面,什麼叫地獄? ​ 地獄,就是沒有希望的地方。​ ​ ​ ​ 有憂鬱症的朋友曾經分享:發作時最痛苦的,是不知身心的苦何時會結束?只好吃藥讓自己昏睡幾天,希望醒來時,只是夢一場。​
Thumbnail
avatar
王怡然
2022-05-20
夏小強:自由、希望、救贖和重生 ——影片《肖申克的救贖》  這是一部經典的越獄片,這是一部被影迷們稱為「男人必看的電影」,這是一部沒有美女主角的影片,這是一部問世十幾年來到現在仍被影迷津津樂道的影片;看了這部影片之後,再看這幾年風靡世界的美劇《越獄》,越發感到索然無味,缺少內涵。 美國影片《肖申克的救贖》,自1994年在美國公開上映之後,在美國僅僅獲得了
Thumbnail
avatar
夏小強
2020-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