緘默—無法輕易揭露的鬱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請在我心上用力的開一槍,讓一切歸零在這聲巨響,


讓人質(我)在這一刻得到釋放(憂鬱症)。


備註:請打開音樂一同看文章。




「妳的診斷是憂鬱症,記得按時服藥」


望著手中一袋袋的藥,全都是沒聽過的藥名,從醫生口中說出來的話,就注定了我下半輩子必須吃藥的人生,我坐在椅子上呆滯了許久,回顧從小到現在的人生,究竟是從哪一步開始走錯了呢?答案...我不曉得,只感到眼下發生的一切很陌生。


「......」


剛吃藥的那段時間,整個人非常昏沉,就像是有人死死壓住腦袋,有重物壓在身上一樣,全身感到很無力想睡覺,頭腦一片空白,無力去思考任何事情。


「原來這就是精神科的藥物......」


我強忍著這種感覺,煎熬的爬起身來想試著做其他事情,但異常的很困難,除了精神容易恍惚之外,伴隨的副作用更是讓我難以維持意識,隨時會想睡。


「為什麼跟同齡人相比,我要忍受這種被抑制的感覺呢?」


這個問題頓時在我腦海裡浮現,我的年紀還小,為什麼不能有光彩亮麗的人生?在這年紀裡得到憂鬱症,那是不能輕易向他人揭露的痛,只會得到不理解和許多標籤。




想要像其他人一樣快樂自在,但我好像做不太到了呢?

在這小小的年紀患上憂鬱症,每天都要承受這種痛苦,

躺在床上思考著一切為什麼,得不到所謂的正確答案,

空蕩蕩的房間裡無人能回應,就這樣獨留我一人思考。


「每天吃這麼多藥,到底有什麼用處?妳明明就沒事為什麼還要看醫生?」


「......」


每當我回診看醫生時,媽媽總是會問我這類問題,但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開口,明明是至親之人,但我卻感覺內心與父母有一段距離。


告訴他們會理解嗎?自己的父母再瞭解不過了,他們會說「我以前就是這樣走過來的,為什麼妳不行?」「為什麼妳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樣?」,如果說了自己的痛苦,大概只會得到這類回覆,那我寧可什麼都不說,笑笑的像其他同齡人一樣裝作沒事。


不斷被抑制的大腦,全身癱軟無力,還要硬撐著上學和面對人群,頂著這副狀態每天煎熬的活著,我不敢讓身邊人知道我有憂鬱症,只能強忍不舒服的感覺擠出笑容,好累......為什麼我要承受這些壓力?還要忍受藥物的副作用,每天裝作沒事面對一切呢?




甚是思考為什麼,已得不到任何答案,

甚是哭訴為什麼,已換不回正常生活,

甚是吶喊為什麼,已止不住悲痛情緒。


思考往後的人生,似乎只剩下藥物了,

與那些同儕不同,我身上充滿了病痛,

旁人難以理解痛,不瞭解我那些鬱痛。


被現實狠狠的擊垮,積累的藥物足足有手掌心那麼多,習慣了吃藥的副作用後,漸漸的我開始不滿足現況,選擇了過量吞藥,不按照正常醫囑恣意的亂吞藥,試圖想麻痺身上的痛覺,安靜的離開世界。


我已無力再去思考任何事了,任由被鬱痛、藥物給壓垮,就算和身旁人傾訴我的痛苦,換來的只有不理解,與背後不停恥笑我是「爛草莓」而已,渴望能理解?那無異於癡人說夢,日漸疲憊的身心狀況使我無心去思考,默默的承擔和忍受一切,只為了維持那表面可笑的和諧。




不知不覺間,我的笑容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因應群體而笑的偽裝保護色。


【家庭】,忍受父母的不理解與責罵,

【學校】,忍受同儕的貼標籤與惡意,

【人際】,忍受假意的一群人與惡語。


在多重的壓力之下我開始自我傷害,想要減輕內心的痛苦,暫緩心中不平衡的傷痛,時刻提醒自己努力活下去,但醒目的痕跡勢必會遭來不理解和貼滿歧視的標籤。


我每天所承受的那些事,妳們又哪裡能理解了?


有想過吃藥帶來的副作用嗎?有瞭解過我的痛苦嗎?

妳們知道我每天經歷什麼嗎?真的能理解所有痛苦?


每天都盼不到憂鬱症會痊癒,日夜苦思的默默流淚,

每天吃藥抑制我的思緒想法,強撐面對所有的事物,

每天想死的念頭迴盪在心中,好希望痛苦可以結束。


請快閉嘴吧,明明什麼都不懂,卻還要強加自以為是的想法給我,以為憂鬱症是隨便就會好的疾病,沒有經歷過相同痛苦的妳們,是這輩子都不會理解的。




陪伴我的童年不是來自同儕間的嬉笑打鬧,而是憂鬱症與吃不完的藥,

陪伴我身旁的只有社工、關懷員和心理師,只有他們能稍微理解痛苦。


隨著手上的刀痕越來越多,漸漸的我也麻痺了所有痛苦,醫生見我的狀況一直不好,於是開了更強烈的藥給我,狠狠遏制住我的負面情緒,我每天所做的行為只不過是想暫緩痛苦,面對這樣的我,請不要再隨意想拯救或拉我走出來了。


那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衡量的痛苦,每天每天都煎熬的忍受活著,就算藥物抑制了我的思緒,但我仍沒有一刻想停止自傷、自縊的念頭。


每天吃藥,請不要再隨意端量我的人生了,

每天想死,他人又怎麼能夠理解我的痛苦?

定期回診,媽媽總是無法理解的責罵著我,


面對同儕,閉上嘴巴卻還是遭來那些譏笑,

靜靜躺床,上下思考還有我的容身之處嗎?

深夜痛思,苟活下去的人生還有什麼意義?

獨自一人,嘴上總不停的感嘆這一切的事。


妳說能理解我的痛苦?

不呢,因為妳不是正在遭受這一切痛苦的人。




文章看到這以為就結束了嗎?再回過頭看最後七行句子,

會看到7個字的隱藏句子,那是內心最想說的一句話。

這裡會發佈很多憂鬱症相關的文章,欲瞭解的人務必停下腳步細品文章。 偶爾會發佈不同類型的文章,喜歡請多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惡語—用盡一生治癒的童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緊繫—珍念的時光至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希望—終成絕望的無盡鬱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童語—救助心靈的催化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狂人II—死盡之身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當無法見光的戀情成為把柄-讀KJ查爾斯 《喜鵲迷情 2 非君莫屬 A Case of Possession》克瑞恩和史蒂芬終於在一起了,兩人相處時雖然甜蜜,但在黑暗的角落裡仍有一股邪惡勢力不肯放過他們。長期遊走於灰色地帶做生意的克瑞恩擁有大筆財富,因此有人相中了這點,用克瑞恩與史蒂芬的戀情作為要脅向他勒索。
Thumbnail
avatar
Nga
2024-05-01
生活 | 【Aurastro-莫代爾無痕內褲+冰絲內褲】*女性內褲推薦* 穿過就回不去!! 超舒適親膚的中性內褲開箱晚上好,我是莓小姐 各位女孩們,打開你們的衣櫃確認一下!你們的內褲穿多久了呢? 作為貼身衣物的內褲,其實每3-6個月就要更換一次喔! 而之所以需要定期更換的原因大致有3個: 1. 細菌異味會殘留 2. 每天穿每天洗,時間一久難免就會變形、面料變薄 3. 面料容易起毛球、變質,降低舒適感 或許對某些
Thumbnail
avatar
莓小姐
2024-01-09
那些靜默的付出,在悄無聲息之間卻刻劃出最純粹的愛。【#週三電影日/親愛的房客】:愛是我們必經的辛苦關於愛,我一直以為就要轟轟烈烈,也許是我錯了,有一種愛是無聲的守候刻劃出的深情。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0-18
《奧本海默》一旦開始就無法停止的連鎖反應(內附超完整時間軸)|影評本文是筆者在三刷後的觀影筆記,將依序以「畫面視角、敘事軸線、剪接結構、人物刻畫、事件時間」整理分享,並特別在文章後面加上完整的時間軸,一次了解本片歷史,以及導演諾蘭掌鏡下的主角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吳朵兒記事
2023-08-20
《奧本海默》:虛實交織,無法參透的矛盾人生《奧本海默》作為一部心理史學意義下的歷史電影,是一種學院以外的公眾解釋。歷史不再是歷史學家獨佔的,當歷史學家們還在圖書館中找尋新的史料撰寫專書時,電影導演已經透過現有的材料,諾蘭以「電影」賦予奧本海默全新的歷史意義。不論《奧本海默》是真是假,奧本海默到底在想什麼,諾蘭已經提供了一場由影視史學與心理史
Thumbnail
avatar
陳泓璿
2023-08-07
奧本海默無雷觀影後心得,這部膀胱不友善電影可以中間去上廁所嗎?先講結論,不管你懂不懂物理,這部電影的劇情都值得你憋尿看完。如果你想要分析這個天才的一生,花二十幾年完成的書籍也一定值得你去看看: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3-07-29
澎湖餐廳推薦-莫子嗜物所| 隱沒在老宅無菜單私廚料理來自臺東池上並曾移居法國生活的「莫子」Moz,遷居澎湖,重新改造老宅後結合自己的廚藝, 讓餐廳後搖身一變,成為讓三五好友盡情小酌的酒吧。 就讓威帶著大家一起分享莫子嗜物所的面紗吧
Thumbnail
avatar
瑋威的下班後日常
2023-07-25
20221108羲之頓首。快雪時晴佳想安善未果為結力不次~等不到營收公告的『無基之彈』~央行茶壺裡風暴莫輕忽~加南染法說如果你沒有目的地,那就永遠不會迷路,只是隨時都在迷途 在沒有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之前,航海圖上都標誌著北極星,讓你在茫茫大海中,找到航程的方向 蒼茫股海中,如果你的心是堅定的,就會找到心中的北極星,航向它,航向財富自由 這世界最好的工作,就是裝文青,加上寫股市心靈雞湯 呃,第一次就上手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11-08
20221103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FED鮑爾終於選擇堅定表態,莫再聽媒體胡亂臆測,台灣央行內戰開打~全文完有躁鬱症的那位請自行就醫,症狀如此明顯,一定要咱直說嗎?到時別用這招法庭脫罪。 本蛙設了一個心理陷阱,讓諸位看看誰心術不正,本周二凌晨FED才要公布利率決策,並且發表會後聲明。 本蛙說:星期二先發表房地產〈蛙蛙投資客教室〉,星期三再對FED會後聲明發表看法,結果這兩位干預本蛙發文,不斷栽贓鬧場。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11-03
【潘氏片局】比爾莫瑞×安蒂麥道威爾《今天暫時停止》:如何脫出無限時間迴圈?這種「破壞時間軸」的類型一直很吸引我,形成一個讓主角當下無法立即逃脫的困局。A面故事妙趣橫生,進戲院看也值回票價;B面故事發人深省,頗有基督信仰「敬神愛人」的核心價值。
Thumbnail
avatar
潘光中
2021-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