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與選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生與選育》〈商業週刊1886期〉

《原生與選育》〈商業週刊1886期〉

督生即將離開、前往下個階段的全職實習邁進。這些年來,督導過的實習生超過二十位,短則半年、長則一年,也算是看了頗長的一段時間。

這些督生,年齡落差頗大,有大學應屆畢業即考上諮商研究所,進行兼職實習也才24歲的新鮮人;也有50多歲的職場老將,退休後尋求自我實現的舞台而重回研究所,進而接受我的督導。

有些督生大學讀的是心理或輔導相關科系,有些則是全然無關的科系,例如數學、歷史、傳播、會計…。

學歷背景和接案表現和受督狀況,有關係嗎?

完、全、沒、有、關、係。


釀酒師的工作不是釀酒,是如何跟酵母菌共同協力發酵。溫度的選擇、使用的容器、曝氣的程度都會影響風味。不過,的最重要的是,選擇原生,還是選育的酵母?《原生與選育》〈商業週刊1886期〉

我以為釀酒師(Winemaker)的工作就是負責釀酒,不管他的名稱是清酒杜氏(とうじ)或是威士忌調酒師(Malt Master)。如果釀酒師的工作不是釀酒,那會是什麼呢?我不禁感到好奇。

作者林裕森提到,環境中本來就存在許多不同的酵母菌,葡萄本身所附著的酵母菌,就足以讓葡萄發酵,釀酒師只要善加利用,都能得到最終產品。以我熟悉的小麥為例,自己養酵母也可以取代商業酵母,製作出更具風味的麵包。

但法國葡萄酒大學專業侍酒師的林裕森,顯然提出大哉問,釀製葡萄酒時所用的酵母,到底何者為佳,讓我由不得深思:督導實習生時,要依他們的成長背景、人生哲學、諮商信念來帶領,還是以我的信念為主?

又或者,我其實更像是釀酒師,依著這些督生本來所具有的各種特質加以引導,最後的成長路徑及歷程,還是要回到他們本身的特質去發展,我的介入及影響其實極為有限?

心理師的養成不像研究所課程安排可以按部就班,而是很難工廠標準化的流程,通過某些程序後,就可以往下一個階段前進。

實習生的個體差異極大,有些可以舉一反十,有些是說一動做一動;有些和我相談甚歡,有些對我惜字如金。

在十多年、帶領過二十多位的實習生後讀到這篇文章,突然感慨,會不會這些準心理師們,其實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酵母來到我面前,我所能做的也只像是個釀酒師給他們容器(container)、提供合適的環境,等他們發酵成熟吧。

最後,等著哪天見到他們說,好「酒」不見。


*商業周刊1886期

*原生與選育:開瓶之前

14會員
19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nson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興奮到模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80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贏家的詛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81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82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與原生家庭斷絕關係與原生家庭斷絕關係 「家庭失和:和家人斷絶關係有什麼好處?」克里斯蒂·羅(Christine Ro)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的這篇文章,似乎讓我在脫離一種深根似的罪惡深淵之中又稍微往上獲救。原來並不是只有我,有這樣對自己難以根除,難以割捨的,對自己深深地無法原諒釋懷
Thumbnail
avatar
離_原創長篇小說
2024-02-02
原生家庭與婚姻關係:找尋不同的結局原生家庭對婚姻關係的影響深遠,許多人不自覺地被父母婚姻的模式所吸引,並在成年後重複了相似的關係模式。然而,即便如此,每個人仍有選擇的權利,能夠改寫命運,找尋不同結局的劇情。
Thumbnail
avatar
成為你自己
2024-01-29
原生家庭與挑伴侶的關係你有沒有發現你總是被同一類型的人所吸引.但你有想過吸引你的人真的適合你嗎? 如果你仔細拆解吸引你的人.也許往往就是像你的父親.又或者你的母親! 他也許有像你父親一樣對你百般呵護.也可能像你父親一樣沉默寡言 也許像你母親一樣溫柔慈愛.但也可能像你母親一樣嚴厲苛刻!! 我仔細想想.兩個人究竟能不
avatar
哈密糖
2023-12-11
原生家庭與新的婚姻模式:從童年經驗到伴侶互動婚姻牽涉到了個人和家庭等多個層面,它可能是原生家庭將扮演在成年後的家庭成員在建立新婚姻關係的角色。談到男女交往和婚姻的幾個重要階段,包括熱戀時的特點、婚姻是如何開始的,以及新家庭如何複製舊家庭行為模式...
Thumbnail
avatar
茉莉
2023-10-02
韓劇「假面女郎」中兩首舞蹈的歌曲原唱/金元萱、孫淡妃/和女主角Nana!她們及與台灣的共同交集...介紹韓劇「假面女郎」中的兩首舞蹈歌曲原唱者:金元萱、孫淡妃(旋律中的那支舞與星期六晚上)及女主角Nana、孫淡妃與Nana的好交情來由,及當年金元萱來台灣發展、孫淡妃來台領獎演唱,與Nana上台灣節目宣傳的相關內容及影片欣賞(真是一段美好的回憶)
Thumbnail
avatar
馬克樂透客/Mark Happy Talk
2023-09-02
影劇看人生|Bright 《光靈》精選對白與延伸分析想像「別人對你很苛刻,於是你也對自己苛刻起來了。」「我以前也像你這樣,以為自己可以修補一切、救所有人。」「整個世界都不在乎你,你怎麼會願意為了它送命?」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3-07-11
原生家庭與自信心關於自信,有很多種面向,也有各種原因而促成一個人的自信與否...... 而我今天想聚焦於—原生家庭造就的沒自信,也可以說是自卑感。 我認為原生家庭對一個人的影響是最深刻的,成長環境的好與壞,將天差地別地影響人的一生。 成長背景的辛苦歷程很難被忘卻,更不可能是旁人三言兩語的說:「不用想太多」就可以雲淡
avatar
月球人
2023-03-23
11【職涯】工作選擇與原生家庭的糾纏進入職涯諮詢的領域之後,我才知道自己人生之中的困頓與經歷,註定成為有意義的一個歷程,在這邊看見攸關原生家庭的困難。
Thumbnail
avatar
克莉爾
2023-03-09
菲最新民調顯示菲民眾認為網絡BC有害,菲華裔參議員聲討髒錢、綁架與犯罪,尋求參院立法通過關於「POGO」禁令寂了小半年的POGO業綁架風波,最近在菲國輿論掀起了重新討論。立法機構的參議員們召開了關於POGO的聽證會,並且提交了關於網絡BC最新的一份報告。輿論其實是菲國立法者慣用的一種「烘托氣氛」的手法。
Thumbnail
avatar
Aufheben 奧夫突變兮
2023-01-30
原生家庭與手足  我始終以為,我們這一世最主要影響的是父母,但我沒想到兄弟姊妹其實也佔了一大部分,我會這樣說,是因為我自己的經驗,我發現當父母沒有辦法滿足還是孩童時期的我,所需要的精神層面的感受,其實會轉而在手足身上尋找,但很不幸的,我們身旁的手足在還不夠成熟的時候,都是直接複製父母給的一切。   我的母親已經逝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2-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