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過去,都將以另一種方式歸來」讀後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乍看書名時,在我膚淺的腦袋裡馬上閃過的念頭是,喔!我欣賞的作者竟然出了本愛情小說嗎?還是什麼”因果報應”的虛擬故事?在好奇心的驅使下翻閱到第一段文字時,才發現原來自己會錯意了。

書中提到”心中有個不能辜負的人,是最幸福的事”,這句話點醒了我,難道是作者的父母嗎?原來是她深愛的祖母,當然她也是祖母最深愛的人。

但光談愛是不夠的,作者舉了許多生活小案例,證明她們彼此之間深厚的祖孫情誼外,也讓讀者了解為何即使祖母離世多年,每每在面對飲食的喜好,對生活細節的要求,以及在人際關係的互動中,總是會想起祖母的影子,也同時解釋著自己的行為模式受到了祖母的影響。看到雞腿,會想到祖母總是把一整隻雞的兩根雞腿,分食給作者與作者的父親,其餘的人當然就沒有雞腿可吃,這無非就是一種食物與親情的連結,亦是對祖母的思念。

這讓我想到,小時候我跟弟弟在不同時段都曾借住在外婆家,日後弟弟回想起來告訴我,外婆每天早上都會煎雙黃荷包蛋給他吃,我才驚覺那為什麼我沒有呢?外婆回我,男生要多吃蛋才有力氣,可妳有吃到我特別做的梅干扣肉啊!說真的,即使現在我看到自助餐的荷包蛋,總是會想起這個小故事,然後挑選一個放進盤中邊吃邊回憶,這幾秒中的幸福搭配著眼下的餐食,美味的程度也跟著提升起來。

非常同意作者說的,沒有人是從零開始的,每個人生下來都會受到父母、長輩的教養與疼愛,大家總是無私的給予這個新生命一切所需,當然家境條件、生活環境必有差異,但每個人在生下來的當下,早已獲得滿滿的愛與關心。

回頭想想,為什麼我們總是會被教導要感恩、要孝順,不就是因為在一開始我們都接受了這無條件的愛嗎?雖然長大後的我,對於原生家庭並不是完全接受,但也不能否認它總是影響著自己的價值觀,甚至對事情的判斷,更別說飲食習慣、生活態度了。對於原生家庭的種種,只要能夠記取好的,改善不優的,不也是一種善的延續。

承如作者所言,既使思念的人已離世,還是可以跟祂說”我愛你(妳)、我也非常想你(妳)”。真的,逝去的傷心是一時的,但思念可以從現在開始無限延伸。

4會員
67內容數
這是個人過往生活經驗的感受與分享,人生都不是順遂的,跌倒想辦法爬起來,期許自己是這樣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訂閱經濟》所有權已成過去式,看看你的帳單就知道…現在人們已經漸漸習慣軟體「訂閱制」,特別是SaaS(軟體及服務)等雲端平台興起,這些平台大多採用訂閱服務,如我自己常用的Notion、Canva、ChatGPT等等服務。訂閱制一股不可忽視的新商機,萬物皆可訂閱制,就讓這本《訂閱經濟》告訴我們這股新浪潮吧。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4-03-09
所有的過去,都將以另一種方式歸來-跨越時代的平凡堅毅近期偶然在圖書館看到了吳淡如的這本書,一開始被書名所吸引,因此就好奇的借閱回家閱讀了~本書吳淡如主要書寫了她的童年與祖母的故事,並以輕鬆小品的形式書寫出了一個時代還有家庭的故事,雖然沒有華麗的詞藻雕琢,但平淡而細膩的童年經歷及感情的描寫讓人讀起來心裡是暖洋洋的。
Thumbnail
avatar
庭庭兒
2023-11-18
如果我們都不願被世界改變 那又何止《青春並不溫柔》?所有的抗爭 都是成為自己的過程如果要用一個字形容入圍今年東京國際影展世界焦點(World Focus)單元的《青春並不溫柔》,我會說它很「美」。美在像是套了一層濾鏡的微朦朧畫面與色調,美在4:3格式的聚焦與時代氛圍,美在鏡頭像是紀錄片那樣跟隨的真實,美在用一個外在抗爭事件訴說令一個內在抗爭的歷程。 劇本取材自1994年文化大學
Thumbnail
avatar
時尚編輯的真心話
2023-11-02
過去的所有經歷就是讓自己不再沈淪【行者日記 - 過去的所有經歷就是讓自己不再沈淪】 2023-09-25 人與人之間就是利益交換,不管是什麼關係!根據我的觀察,父母對子女的狀態是可能比較「大愛的」,但還是要看個人,並非絕對及全部!! 所謂的「關係」就是要運用對方(的所有資源)來滿足自己! 當然,自己也同時被對方所評估及運用~
avatar
王小塞
2023-09-25
閱讀《所有的過去,都將以另一種方式歸來》之我見 今天依儒要分享的書籍是《所有的過去,都將以另一種方式歸來》,這本書是吳淡如小姐的近作。而她是一位暢銷作家、多才多藝。喜愛閱讀而且過目不忘,是一位考試高手,從小大到幾乎不怎麼用力讀書,卻依然還能「試試」如意。 當作家是她十多歲時就立下的志願,到現在依然持續著,落實終身學習,永遠保持面對人
Thumbnail
avatar
李依儒
2023-05-30
<所有的過去 都將以另一種方式歸來>-吳淡如 小說 讀後感這本書有幾個片段 讓我笑出聲來 有幾個場景 讓我觸目驚心 有一些景象 讓我似曾相識 但小說最後的這一段文字 卻讓我熱淚盈眶
Thumbnail
avatar
Luna
2022-09-26
所有的焦慮,都源於頭腦對過去或未來的想象!“在未知中保持信任。”這就是生命的全部奧秘。
Thumbnail
avatar
一人一世界
2022-06-19
【影評】媽的多重宇宙(下)-愛你所擇,接納自己過去至今所有的決定「如果我當時選擇另一條路,是不是會更好?」 「我是不是當初做錯決定,現在才會過成這樣?」 「如果我不是XXX(自己的名字),那就好了!」   這是我在晤談室中很常聽到個案會說的話,或者嚴格來說,很多個案沒有辦法明確地說出這些心聲,但我有感受到他們的心情大致是如此。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2-05-29
原獨火塘|所有關於過去的敘事都關於當下非原住民以殖民史料為基礎寫成的歷史小說,泰半無法引起原住民的共鳴,原因就在於「作為形式的歷史」和「作為內容的思想」兩者之間的分野。就藝術論藝術,以殖民史料為基礎的小說自然有其獨立於政治社經議題的價值,但從原住民的角度來看,史料的殖民性本身正是其不易被當成批判工具使用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原獨俱樂部
202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