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生病就搞定自律神經」讀後心得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書是由國內自律神經專科醫生郭育祥先生,於2010年出版的第一本、專為台灣人寫的自律神經失調保健書,雖然是十多年前的內容,但我看完之後確實受益良多。

可是,為何會對自律神經失調有興趣?甚至想要探其究竟,主要是因為前一陣子晚上總是失眠,每每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像煎魚一樣,愈想睡愈睡不著,心情非常焦慮之外,一到睡覺時間就開始害怕,想說完蛋了,等等會不會又睡不著?擔心不知何時才會入睡?是半夜1點、2點?還是運氣好可以馬上入睡?期間還有發生過一次突然感覺呼吸不過來,立即坐下後喝了幾口冰水,隨後就緩解下來,這讓我驚覺到我應該生病了。

這情況持續了快一個月,知道這樣下去不是辦法,造成失眠其實成因很多,長期失眠會引發的病症更多,那我要看什麼科別呢?著實很困擾,首先,我當然提前結束了手邊的案子,讓自己完全的休息,思索是先看心臟內科、再看胸腔內科,確認心肺功能是否正常?還是回診婦產科詢問是不是因為更年期才引起失眠?還是直接看身心科拿點藥吃一下?

思考的同時,拜網路之賜我想到關於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之一,也是失眠,看到了作者的YT他有一句話直接正中下懷,許多人都認為看了身心科拿了藥吃,恐怕都不會斷藥,自律神經失調一旦確診,也是如此,然而他的病人大部份都可以停藥。

他認為在一開始急症的時候,適時的用藥可以改善症狀,但若是恢復良好,會建議病人減少藥量或是停藥,在這段期間並不是完全好了,而是可以透過生活習慣及運動飲食等等,這些自我保健的方式去調節,直到完全康復。如同書中所提及的”根據作者多年的看診經驗,病人持續生活正常、維持上班的狀態,加上適量的運動、均衡的飲食、充足的睡眠,初期配合調整神經生理功能的治療,是對患者最理想的方法,只要有信心,持之以恆,必能完全康復。”

作者也提到關於運動,對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來說,對生理及心理都有益處,在生理上,在運動後腦內所產生的腦內啡,能讓人心情愉悅且振奮情緒;在心理上,運動可以幫助病暫時忘卻煩惱,達到分散、轉移的效果。

看到這裡時,我開始檢討自己的生活作息,唯一可以快速改變的,就是增加每日的運動量,想說給自己一周的時間試看看,以此方法能否改善失眠的情況?若不行,當然得立刻尋求醫生的協助。雖然我每天都在1.5小時內走完1萬步,偶爾想起來才做一點深蹲,感覺好像勉強可以吧,但我決定再加時下最流行的”超慢跑”,沒有地域限制,在家就可以做,從一開始的每天20分鐘,慢慢加強到每天65分鐘,持續到今日已接近兩個月的時間。

最明顯的改變就是,當我增加了每日的運動量後,當晚入睡的情況獲得改善,這點讓我非常驚訝,也對此改變增加信心,覺得自己選擇了適合的運動外,也印證作者的論點,如同作者書中所言,雖然我們常說充足睡眠、均衡飲食、養成運動習慣、適當排解壓力、該休息就休息,不要老是上緊發條等等,都是老生常談,但卻是維持自律神經的不二法門,我們的自律神經,本來就具有自動調節的能力,若是破壞它的運作,害其失去平衡,不用太焦慮,只要依著這些老生常談,試圖找到方法,它就能再度發揮正常的生理功能。

本書內容非常豐富,作者也提到了以中醫的角度來看如何調整自律神經失調,對我來說不但是一本自我保健書,也是一本維持健康的工具書,在此分享之。

3會員
62內容數
這是個人過往生活經驗的感受與分享,人生都不是順遂的,跌倒想辦法爬起來,期許自己是這樣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