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飽睡好當然瘦得了」讀後心得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書作者為國內專治自律神經失調的郭育祥醫師,於2013年出版的減肥專書,而書名的副標為”搞定自律神經,健康瘦身永不復胖”。一開始必須承認,這書名很吸引人,一方面是個人認為,理財與減肥是現代人的終極目標,關於減肥的部份,我相信任何一位女性應該都會認同,無論到了幾歲,都會比男性在意自己的體重、身形,隨著年歲漸增,也會因為健康的因素時不時的關心一下飲食、運動等各方面,當然,中高齡的男性或許也開始會被醫生或健身教練叮嚀要注意體重了。

另一方面從自律神經的角度切入減肥的議題,對我來說很好奇,在認知上通常都在新陳代謝科居多,對於三高的人若是不想長期吃藥,醫囑不外乎是注意飲食、加強運動等等,才會有可能達到減藥的可能,或是骨科對於膝關節的患者建議,是不是該減重與做一些腿部的肌力訓練?對於病況可以有所改善等等。

如同作者以親身經驗並用自律神經的角度切入,是吸引我一直閱讀下去的主因,書中不但以此瞭解到自律神經失調的定義與概念外,並且歸納出三項一般人忽略的肥胖元兇—壓力、失眠與內分泌失調。當然作者也有一些簡單的小測驗,要讀者們自己檢測一下,自身的肥胖是否與自律神經有關?即便無關,我認為接下來的內容也是值得玩味。

作者花了許多篇輻介紹如何成功甩油不復胖的五堂課,分別是:晩餐要晚點吃、多喝水、多吃白飯、不吃水果及不吃早餐,內容均以醫學的角度來詮釋其道理,說真的看完以後雖然認同,但上述五項對個人而言,能做到的可能只有一半吧,仔細想想有可能是生活習慣,例如:不吃水果。

確實台灣的農業改良非常進步,產出的水果甜度相當高,作者認為水果根本是甜點,若是想減肥,那麼甜點就不宜列入菜單之中,每每有人說”飯後吃水果可以幫助消化”這類根深柢固的觀念,作者認為是錯誤的,想要幫助消化,應該要多吃膳食纖維,這類的營養素蔬菜的含量大於水果許多,所以作者強烈建議,想減肥者最好不要吃水果。

這對我而言還真是一項新的觀念,有時候常常一顆水煮蛋、一份至兩份水果、一小把堅果,外加一杯黑咖啡當做我的減肥餐,想說有蛋白質、纖維,還有一點好的油脂應該算很安全,殊不知原來這樣的組合並不及格。因此,我要開始慢慢調整水果的攝取量,但要完全不吃,這老實說目前還真有點做不到呢?

此書雖然是十年前的作品,但內容紮實且具醫學專業知識,相信若能認真執行,必定如作者親自示範的一樣,減肥的道路上成果豐碩,並且不復胖,希望我也可以早日達成它。

3會員
62內容數
這是個人過往生活經驗的感受與分享,人生都不是順遂的,跌倒想辦法爬起來,期許自己是這樣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