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徐志摩"有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這幾天一直接收到徐志摩的相關訊息,有些意思。翻閱《傳記文學》第726期(2022年11號)封面是徐志摩的碩士論文《中國婦女的地位》作者是陳靜瑜

徐氏出生於中國國勢衰弱的清末民初,中國改朝換代之際,且旅美期間又正值美國排華氛圍極為嚴重之時(1882-1943)。他以他的視野來詮釋中國婦女的角色和地位,以及對之的期許。百年後的今天重新閱讀徐氏從未見諸後世的論文,或有其價值。


 徐氏的《中國婦女的地位》

徐志摩原名徐章垿(1897.1.15-1931.11.19)寫作的動機包括:

地球的一半是女性如何影響另一半男性;

中國女性不是被壓迫的對象;

中國女性已具解放的觀念及覺的能力。

 

探討核心有四:

  • 中國婦女地位的形塑—其適切地位,及理想典範;
  • 中國婦女不是被壓迫的角色:較諸希臘、羅馬婦女的被歧視和侮辱,中國女性地位不低,加上子女對之的感激與孝順不亞於父親;
  • 中國婦女的教育地位:沒受過教育或被忽視的說法是錯的,每個女孩都需學會家政知識,成為合格的母親及能幹的妻子。至於中上階層女孩則跟男孩一樣受教育,甚至出國留學,加上目前鼓吹婦女教育及男女同校的呼聲日高。
  • 中國婦女的經濟地位:家事服務是婦女的主要工作也是當時經濟的主要根基社會的進步使得婦女勞工日多,其權益亦日受重視。至於要方傳教士及作家筆下,時常描述的殺害女嬰、買賣女孩,及娼妓問題,徐氏亦以其觀點予以說明和駁斥。認為那都是「經濟因素」造成的社會問題。

小評

徐氏在中國國勢衰微已極,美國反華嚴重的背景下,為了重建信心,從社會及經濟層面切入主題,提供了不同的研究方向,並期許國人注意傳統陋習的改善,對了解當時知識分子對舊有社會現象以及對未來發展的詮釋和展望有相當的助益。而他的推估,從百年後看來也得到了某些驗證,當今的中國婦女不管是地位、教育、經濟都已得到了長遠的進步,甚至超乎當初徐氏的預期。

 

有些人還沒來得及了解

無意中翻閱劉馨微編著的《不畏將來,不念過往》(南海出版,2019)第一編的第一章<有些人還沒來得及了解>講的是被徐氏逼離的髮妻張幼儀,徐志摩從未了解過她,也從來不想去了解她,他打心底就認為那是場錯誤,他被綁住了,他要打破這個傳統婚姻所帶來的枷鎖,所以在後者懷著身孕前往投奔他之時,得到的卻是他無情的抛棄……。有人說他對陸小曼如何有情重義,對林徽因如何念念不忘,然而,都無法否認其對張幼儀的卑劣行徑—最少你應該在了解之後—,較諸同樣被傳統婚姻束縛住的胡適……高下立判。


賽珍珠與徐志摩 

昨晚睡前翻開梁實秋著的《雅舍精品》(九歌,2002)裡面有篇文章,章名是<賽珍珠徐志摩>,有傳聞說二者間似有私情,因此有人據以詢問與兩人都認識的梁氏。梁氏與賽珍珠同事過,也認識徐志摩,有段時間甚至還常碰面,然而他未曾聽聞過二者間有私情,也未曾在徐志摩的文章看到過這方面的訊息,因此他懷疑此傳聞的真假。只是文中提到:他的同學梁思成在追求林徽因期間,徐志摩常常唐突的充當不受歡迎的第三者,直到梁思成不堪其擾貼文示警後,才不情不願的退出競逐。梁實秋的文筆亦佳,然從其不附和從眾的作風中,可概見其為人。

 

小結

徐氏論文之所以百餘年來均乏人問津,除其文采顯赫頗受矚目外,更重要的是他以驚世駭俗的做法,悖禮違俗的方式來挑戰傳統的舊社會的婚姻和愛情觀,他的放肆率性常常成為當時報紙的頭條新聞,引發諸多議論,他無所顧忌的與媒妁之言的妻子離婚,第二段婚姻娶的是朋友的老婆,婚禮上證婚人給的不是祝福而是咒罵;之所以撞機身亡,乃因趕赴參加念念不忘的林徽因的講座。有人稱他渣男,有人替他辯解,認為文筆與德行不能等量齊觀,相提並論…,不管德行如何,都無法阻擋其文筆精彩的事實。然而,看他的文章,欣賞他的文筆之餘,一想到其為人,總感覺有種衣冠楚楚的紳士,褲子後面竟然黏著一塊口香糖的唐突和不舒服。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說"煩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再說"煩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怎麼會犯這種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閩南語課本"有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再談母語教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雨中即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你不是徐志摩  近幾年,「杰哥不要」意外在中國爆紅,重新成為「迷因頂流」。但這部教育部拍攝的《如果早知道男生也會被性侵》之所以廣受流行,不是因為人們認識到且開始重視男性可能受害的情況,而是因為這種與大眾認知有落差的現象成了一件人們覺得好笑的事。
avatar
前圖紙
2024-06-03
讀詩|<偶然>徐志摩<偶然>徐志摩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 短評: 徐志摩在我心中,
Thumbnail
avatar
靜語
2024-06-02
徐志摩不是渣男:讀〈再別康橋〉學生對徐志摩的興趣比對〈再別康橋〉濃厚,一提到徐志摩,絕大部分的學生就會說:「他是個渣男!!!!」這樣的認知當然是來自於徐志摩過於膾炙人口的婚姻,還有對張幼儀的傷害。可是若我們把〈再別康橋〉和徐志摩的生平經歷合併解讀,便會發現,其實徐志摩並不是渣男,相反的,他願意為自己選擇的婚姻負責。
Thumbnail
avatar
琳瑯滿目的高中國文
2023-10-28
細說《偶然》:徐志摩詩集中的邂逅與永恆-更生日報20231126 現代詩人徐志摩的作品,不論在哪個時空背景閱讀,總能帶給人不同的感受。他的詩集《偶然》輕輕地描繪了命運的交織,以及因短暫相遇而產生的瞬間美好。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
Thumbnail
avatar
泰曼勝女的紓壓圈
2023-09-06
2-2-4徐志摩2-2-4徐志摩 一、生 平 1.家庭背景 2.留學之路 3.婚姻與愛情 徐志摩曾寫下:「我將於茫茫人海中訪我唯一靈魂之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這可說是他短促人生的注腳。「追尋靈魂伴侶」這樣的想望,引領徐志摩在匆匆的三十六載人生裡經歷了三段感情,交錯於三個不同典型女子的生命之間。
avatar
安咕醬
2022-06-14
渣男,就是徐志摩的代名詞嗎?高中第一課,就是徐志摩的〈再別康橋〉。 「老師,怎麼又是這個渣男?」學生很不耐煩: 「國小、國中,到高中都還會碰到他。」
Thumbnail
avatar
羊咩老師的追劇國文課
2021-08-06
036 徐志摩和海明威的離婚說詞徐志摩也一再重蹈覆轍,聲稱「我將於茫茫人海中訪我唯一靈魂之伴侶」的他,先後追求過林徽音、陸小曼、凌叔華等,也許他認為每一個女人都是他的「唯一」、他的「真愛」。 對此,我們能說什麼呢?誰叫有那麼多女人喜歡聽「我在追求真愛」而非自承「我是狗養的」的男人呢?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1-04-03
四月天的人間,聊聊徐志摩的西伯利亞遊記 抓個四月的尾巴,來聊聊徐志摩,不談感情,談點旅行。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19-04-30
【閱讀史上的今天】11月19日 徐志摩空難殞命:比死更迷離的是愛情徐志摩在中學語文課本上幾乎必然讀到的人物;1999年電視劇《人間四月天》在播出後更引起極大迴響,那個文藝腔台詞信手捻來的新月派詩人徐志摩,也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所以,今天也不能免俗,這篇文章不談文學成就,只談他的感情生活。
Thumbnail
avatar
重讀者
2017-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