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關於肺活量38%的故事--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一個關於肺活量38%的故事。

肺活量的意思是,每個人吸一口氣吸到飽,極飽、非常飽、超級飽,你用手放在自己的肚子跟胸口,覺得胸腹都向外凸到最凸之後,吐氣吐到底,這「一口氣吐出來可以吐多少空氣」就是肺活量。

所以想像肺活量是個氣球,吐到底、沒有空氣可以吐時是0%(也可以想成是一顆現在沒電的電池),充氣到最飽正要吐氣那個時刻是100%(也可以想成電池滿電狀態),啊我們要講的就是這個充氣到38%的神秘數字。

一個人的肺活量大約5000毫升(這是方便計算的不精確數值),38%就是肺裡頭現在還有2000毫升左右的空氣可以吐出—是你吐得出來的空氣大約還有2000毫升左右,但此刻肺中的總氣體量是比兩千還要多的,不過吐不出來的部份不是本日重點,我們先跳過。

這個神秘的38%,是每個人最放鬆的瞬間。要講這個最放鬆的瞬間,要再來介紹兩個角色,一個是我們的肺,另一個是肺外面的胸廓。肺是個喜歡向內縮的內向害羞人(?);胸廓則是我們的十二對肋骨,往前以軟骨跟胸骨相接,往後與脊椎相接。胸廓是個喜歡向外擴張的外向豪爽人(?),為了勒住這匹野馬(?),我們有外肋間肌、內肋間肌這兩組肌肉把肋骨連在一起。順帶一提,走向像是手插口袋一樣從上到下的外肋間肌有上抬肋骨的功能,而跟它呈90%交錯的內肋間肌則有下拉肋骨的功能。

我們看看自己的上半身,應該可以想像一下,肺是在胸廓裡被保護的藏器,為了避免磨擦,同時將肺黏在胸廓上,肺與胸廓間有雙層胸膜,胸膜之間有胸膜液做為緩衝。不過胸膜在這裡戲份很少,我們知道它是把肺跟胸拉在一起的角色就好。

欸~我少介紹了一個重要的角色,叫做橫膈膜。橫膈膜是位在第十二對肋骨之下,一片非常大的肌肉,把我們的胸腹分開,橫膈上面是胸腔,內有心肺;橫膈之下是腹腔,內有肝膽腸胃胰等等柔軟的內臟(當我首次知道隔間肉就是豬的橫膈的時候我感到震驚,但想想也很有道理,隔間肉這個名稱真是太貼切了)。

以上不小心介紹了肺、胸廓、外肋間肌、內肋間肌、橫膈膜這麼多角色,這些角色跟38%最放鬆的點有什麼關係呢?

當肺活量在38%的這個點,肺向內縮、胸廓向外擴張的力會是平衡的,因為肺與胸廓的力達到平衡,此時橫膈膜、內外肋間肌都不需要用力,這個時候,是我們每一次呼吸的起點與終點—前一次的呼氣已結束,下一次的吸氣即將開始—這個時候,氣流不流進身體,也不流出身體,非常平衡,非常放鬆,但往往只有一瞬間,甚至很難覺察的狀態,叫做”Resting Expiratory Level, REL”或”End-Expiratory Level, EEL”,中文直譯就是平靜呼氣水平、呼氣終點水平,我記得還有其它翻譯但總之先這麼稱呼它。既然是平靜呼氣水平、呼氣終點水平,就表示接下來要吸氣了。接下來的吸氣,橫膈會收縮向下,讓我們胸腔向下擴張,至於外肋間肌有沒有一定要幫胸廓上抬,老實說,我不知道(喂~)。

是這樣的,當我們不說話不用力也不運動的時候,這時候的呼吸稱為「平靜呼吸」(呼應上述平靜呼氣水平的名稱),平靜呼吸最不費力,每次吸氣、呼氣,大約是500毫升,我看看覺得應該橫膈向下這1~2公分就已經有500毫升了吧?外肋間肌要不用力用很少,要不不需要用力,就有500毫升了啊?

講到這有第一個神奇(?)的點,不用力狀態下,不需要思考的呼氣吸氣,大概是一瓶寶特瓶這麼多,而這個時候,胸口起伏程度不是很大;這500毫升的空氣量,大約佔肺活量10%(對吧?500/5000*100%=10%啊!),會讓肺活量從38%充氣到48%或大約50%左右,然後再吐氣,回到平靜放鬆的38%,完成一次平靜呼吸循環。

此時的呼吸,還有一件有趣的事:吸氣:呼氣的時間,大約是40%:60%,以成人一分鐘會呼吸大概15次,每次約4秒來看,吸氣大概是1.6秒,呼氣大概2.4秒;雖然吸氣吐氣時間此時接近1:1,但換算成時間,大約會有個接近一秒左右的差距。

這一秒的差距,再加上呼氣到終點會是所有呼吸肌放鬆的時刻,因此呼氣時放鬆(活化副交感神經),吸氣時用力(至少橫膈膜要用力,因此會活化交感神經),好像也就是件很正常的事了。

不過整個平靜呼與吸的狀態,放鬆緊張可能也沒有差很多,這是因為肺活量在38%-60%左右,是人比較省力使用呼吸的時候。

平靜呼吸不是只用38%-48%(或50%)這個區段嗎?那48%-60%是在做什麼的呢?這個區段,是給我們說話用的。說話呼吸還是等下一篇吧!掰了位,按照我自己的體驗,所有的放鬆、冥想、催眠,都是在平靜呼吸中的放鬆狀態達成,當然,睡覺也是。

#胸廓 #肺 #平靜呼吸 #放鬆

把廣泛的興趣逐漸連結在一起的練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村裡來了個大人物—宴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後青春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蒼鷺與少年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跟我說愛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大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奇幻森林動物之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剃頭店的早晨:「光頭記得也要來這裡剪」。下棋和釣魚,哪一個比較適合中年大叔的中年危機?漁夫王,反正「老師您沒有老婆可以怕前天去剃頭店;因為是傳統的理髮店, 而且,電話一拿起,老闆娘還是自稱「剃頭店你好」。 老闆娘一會就要去醫院,但是她也會用手機看門診的進度了。 不會還是不太會,所以我從頭教了好幾遍。 我每次來都是趁開門時沒人的時間,幫老闆娘搬東西開店。 然後一邊剪一邊聊一點有的沒的。 對啊!其實說
avatar
rubo
2023-11-05
從育兒生活中慢慢尋找解答;關於為何我是這樣的一個人最近特地開了這個純文字抒寫的地方,是因我明白自己需要抒發、書寫。 過去的一切好壞,都是如今模樣的堆疊。 但這六年多來,只要寫到關於教養,總是比較綁手綁腳的。 因為吳女士也就是我的母親,極其敏感,我擔心只要提到關於過去的經驗,即便沒那個意思,她也會覺得,我在影射、指責她當年沒做好。 哪怕我曾親
Thumbnail
avatar
小本屋雜記鋪
2023-09-28
【生活觀察】這個世代,單身是一種能力有些人在情海裡浮浮沉沉,看似在遊戲人間,但只有當事人自己最清楚真正的原因。沒有定下來不代表不想,而是還沒遇到那個自己願意,能放心交托的人。我們太習慣用自己看到的表象或認定的價值去評判別人的處境。擁有穩定關係的人,會覺得那些單身的人內心一定很寂寞,總認為沒有人可以永遠一個人。適當的放下一些自己的期待與
Thumbnail
avatar
huee
2023-09-02
這是一個尋找記憶中的那首歌的旅程 / 《唱 我們的歌 流行音樂故事展》觀展筆記最早在我腦海中朗朗上口的台灣歌曲是《無樂不作》,那是台灣赫赫有名的國片《海角七號》的電影插曲之一,這首歌在我腦海中從單純覺得好聽到變成了我的深層記憶,時至今日,我仍會偶爾想起這首歌的旋律。
Thumbnail
avatar
陳企鵝
2023-07-17
【關於/說故事\這件事】09.話不要說太滿的翻頁說書法-《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 戰國時代,子禽問曰:「多言有益乎?」 墨子曰:「蝦蟆、蛙、蠅,日夜恆鳴,口乾舌擗,然而不聽。今觀晨雞,以時而鳴,天下振動。多言何益,唯其言之時也。」 意思是什麼呢?墨子的意思是,你看啊!像蝦蟆、青蛙、蒼蠅這些每日從早到晚呱呱呱、嗡嗡嗡叫個不停的,就算說得口乾舌燥又虛累累,哪有人
Thumbnail
avatar
文字療癒師X王華X貓管家
2022-12-21
毫無疑問,這是一個偉大的冠軍身為「蠻牛」的鐵粉,小年夜我觀賞了一場不可思議的決賽,見證了一個驚人的成就,納達爾 Rafael Nadal 在澳網男單決賽鏖戰將近五個半小時,輸2贏3大逆轉,勇奪大滿貫賽第21冠,寫下歷史!
Thumbnail
avatar
詹宇
2022-02-16
隔壁影評-這是一個有關現充的故事《假面騎士ZERO-ONE REAL×TIME》這次的《假面騎士ZERO-ONE REAL×TIME》,有不少值得稱讚的點,但要看這部劇場版,你得先補完TV,對觀影體驗有很大的影響,尤其是虐的部分! 如同木棉花所說的,這次毀滅世界的60分鐘絕對精采,絕無冷場,不僅在場面上有充足的魄力,在劇情上也有細膩的刻畫。
Thumbnail
avatar
老王
2021-04-19
這是一個關於溏心蛋的故事好的,今天要來分享從雞蛋變成溏心蛋的小故事。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近幾個月三餐伙食太好,還是因為夏天炎熱的天氣致使我的胃口及興致大增大好,我的噸位體重與日俱增,好不難受啊!
Thumbnail
avatar
獨巧克力
2020-08-05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33 關於演講這件事,只有抖一個字+近期專訪  坦白說,從小到大我的罩門就是上台說話,例如學期初的時候之後學期末要上台報告,我就已經開始各種心神不寧,更別說是正式上台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情了。   學生時代,我會把講稿背到滾瓜爛熟,然後上台的時候直接關機──像個機器那樣劈哩啪啦地講完,結束的那一瞬間再開機XD   學生報告還可以這樣混過去,但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0-06-04
這是一個關於選擇的故事企業運作無關對錯,只不過是面對一連串的選擇,以及緊隨在選擇之後的結果,然後,再次進入選擇的無限輪迴。 如果有機會再來一次,你的選擇還會一樣嗎?
Thumbnail
avatar
Kungju Chen
2019-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