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學習烹飪吧!

2018/07/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非常鼓勵其他家長讓孩子學習烹飪,尤其是幼兒時期就開始當『二廚』幫忙。
很多家長不讓孩子進廚房的理由都是:危險!
用刀危險、用火也危險,果汁機、攪拌器都很危險,油鍋噴濺也危險。

因為有危險,所以才要教。

過馬路有沒有危險?有!那是不是都不要過馬路?不是。要教他們停看聽,安全地過馬路,在廚房做事也是一樣。
也因為危險,所以教不只是為了學習,更讓他們體會危險在哪裡,怎麼避免危險。

學習烹飪好處多多

國外研究顯示:兒童學烹飪對飲食習慣有正面影響,許多學生在課後比較不偏食,樂於吃蔬菜水果等健康食材。
 
是吧?五歲的幼兒辛辛苦苦切了蔥,灑在雞湯麵上,記得告訴他/她:你切的蔥讓整碗湯麵更香了,從此他就不會討厭蔥。同理,了解蔬菜不但健康,還可以做美觀的擺盤。
烹飪對於孩子的邏輯和時間管理也有大大幫助:為什麼茄子切好放太久會發黑?什麼樣的食材該怎麼處理?義大利麵要先煮,苦瓜要先川燙,蒸蛋要過濾蛋汁。邊做邊想,並且跟父母學習通力合作。
學習使用刀具,給孩子最大的成就感:倒底刀子利比較安全,還是不利比較安全?切塊、切條還是切絲?幼兒因為手指靈敏和力道控制比較不好,可以用安全刀具嘗試,而大一點的孩子就要教他怎麼用刀,讓他心無旁騖地使用,對自己負責。
而另外的成就感,在於服務他人,辛苦完成的食物被誇讚好吃,能讓勞動得到正面回饋,這就是在開心工作之中的學習。
 


家長也一起成長

家長也不是萬能的,有的父母當年也被自己的父母過度保護,我就是其中一例,我媽老是說:等你出嫁了還是得做,現在就當大小姐享受一下。
但我媽去世以後,到我爸也去世之前,我常常回娘家跟爸爸一起做菜,跟年老的父親在廚房忙東忙西、閒話家常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直到他去世這麼多年,我還是會想到他在廚房裡教我的一些怪招。
人生苦短,那怎麼不從年輕就開始做呢?
跟孩子一起做菜,不懂就查網路,失敗了就檢討,家長也能一起成長。

懂得互相照顧

叫酒窩J做家事真的很難,常常都是叫不動,等到媽媽『爆氣變成賽亞人』以後才會來幫忙。但烹飪倒是不會排斥,頂多抱怨廚房熱。

會做菜給自己吃,是照顧自己,給家人吃,就是照顧家人。

有時在餐廳點到不好吃的菜,孩子會扁嘴小聲說:『我煮得都比較好吃!』這大概就是學習烹飪唯一的缺點了吧?

推薦的親子烹飪用書籍

如果家長本身料理不太好,那剛好就來學習吧!
用手作 × 料理,陪孩子玩出天賦與美好親子記憶:75堂手作與烹飪遊戲,穩定孩子情緒、鍛鍊思考力

在家輕鬆做!54道親子日常美味料理提案:蕾蕾老師教媽咪們的親子烘培快樂食譜

堆疊幸福的親子餐桌:幼兒飲食專家帶你做出50道營養滿分的健康料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酒窩J他媽
酒窩J他媽
我是酒窩J的媽媽,有人叫我酒窩媽,但是我沒有酒窩怎麼辦啊?(笑) 簡短自我介紹: 1. 我是所謂的六年級前段班 2. 生化+管理碩士 3. 台北人,但婚後曾在泰國住過三年 ==== 另外有些小小說明:我不是教育專家,而且我這個當媽的,常常對孩子抓狂,情緒管理也不甚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