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I,還是OKR?:績效考核系列#1/程天縱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近年來有許多文章討論「KPI究竟是良方還是毒藥」、或是尋找替代KPI的工具,而OKR則是最常被提到的另一種管理方式。有些人相信,KPI和OKR並沒有孰優孰劣,重點在於如何分別運用;但筆者懷疑這種說法的正確性和可行性。

不管你是創業或是就業,每年都要煩惱一次的事情就是績效考核。不管是考核別人、或是被考核,總要花上很多的時間去準備和執行;然而,考核的結果總是不盡人意。
坊間有許多聚焦在績效管理、或是績效考核上的管理書籍;每次我閱讀這些管理書籍時就頭痛萬分。
因為我往往必須花許多精神仔細瞭解每個字、每句話、每個段落之間的關係;而且這些理論還夾雜著許多學術性的專有名詞,不僅僅讓我無法聚焦思考,甚至還會讀到昏昏欲睡。
我在輔導新創團隊的時候,也有許多團隊提出關於如何管理績效、如何做績效考核的問題;我總是告訴他們,不要鑽牛角尖,不要自找麻煩。
創業初期,團隊要找的成員應該是「不需要管理」的;新創公司要找的,是由內部動機來驅動、能夠自主獨立工作的成員。
但是,隨著我輔導對象的多元化,我也開始輔導中小型企業和中大型傳統產業;因此,對於績效管理和績效考核的問題,就沒有辦法迴避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84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吐納商業評論
吐納商業評論
吐納商業評論
專業、深入、提供最佳閱讀體驗的商業評論網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