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宇宙能量獨特的呈顯--- 別忘了,孩子們也是!

2018/10/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五年前接受家長託請開辦親子共學之初,便同時在每個月的雙週六進行每次兩小時的家長讀書會。讀書會的主軸主要是協助家長與時俱進地瞭解最適合現代孩子的教育模式,以及學習觀察孩子行為背後隱藏的促因,進一步地去接納孩子自己的學習時間表,並且能夠欣賞孩子的獨特性。但是,要帶著從小接受升學主義洗禮的家長翻轉傳統教育思維,實屬艱鉅的大工程。於是,我想協助家長們試著先從理解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溝通與連結來建構自我改變的初步階段。薩提爾女士《家庭如何塑造人》是我為家長讀書會選讀的第一本書。透過研讀這本書,家長們終於有機會探索自己如何受到原生家庭的深遠影響。四年當中我們陸續研讀李崇建老師的教育相關著作。今年(2018)我們開始學習《薩提爾的對話練習》。或許,家長們或許能夠接受為什麼我說「孩子的問題,呈現的正是大人的問題!」然而,要如實面對自己的問題,又是另一個充滿挑戰的課題了。

回顧

希望我們能夠透過不斷地自我回顧來看到自己,啟發自身本具的宇宙能量
2016年9月27日,天氣晴朗的初秋。
參加為期兩天的薩提爾家族治療實務國際研討會。第二天週日晚上回家陪老太太吃飯。應該是因為兩天來一再被提醒要接納自己的「存有」,「要知道自己是誰」......所以,很難得的,我真正以女兒的身分面對母親,意外的,竟也讓老太太以母親的身分來對待我,短短的兩小時,我感受到母愛的溫暖,那讓我瞬間像充飽了電似的覺得自己很有能量。
老太太八十多歲了,確實,她的日子是很明顯的在倒數中。過去一年因為學生突然倍增,我陪她的時間比前年更少。儘管我已經選擇寬恕,也發自心底願意去關照她,但是橫亙在我們母女之間幾十年的鴻溝,豈是兩三年就能跨越的呢!
8月底看到她的突然憔悴消瘦......9月初她突然來找我幫她敷用醫師開的藥......當天下午,她在我房間裡睡得相當安穩......我回想到每次週日回去帶她出門吃晚餐,她都非常開心。尤其,幾次看到生命能量在她身上那樣快速呈顯又快速消失的狀況,不得不相信人的內在自心開放了,就能立刻吸收到宇宙生命的正能量!相反的,自心困頓畏縮,就阻斷了接收一直都存在的宇宙正能量!
這樣的理論,在薩提爾模式中是被證實的!也在此次國際研討會中讓我親眼所見證了!
一位罹患重度憂鬱症的父親和他的夫人、兩位已婚的兒子,很有勇氣的來研討會現場做為薩提爾家族治療實務的個案研究。
暫且不談現場200多人有半數以上,包括我,在國際薩提爾模式治療大師約翰˙貝曼先生(John Banmen)帶著大家冥想5分鐘之後,莫名的變得很容易被觸動內在,在傾聽著個案成員講話時,我們不明所以的流淚,彷彿能夠感同身受他們所受到的苦......
最讓在場所有人感到驚訝的,是那位原本萎靡不振、病懨懨、毫無氣力而彎腰駝背的憂鬱症父親,一開始就連從麥克風發出的聲音都非常微弱顫抖,隨著老師(John)的提問與引導,身心虛弱的父親逐次的與他家人彼此對話,並且跟著做出拋棄深藏內裡的憤怒、羞愧、內疚等動作數次......我看到他原本孱弱佝僂的身軀逐漸的伸展挺直,聲音逐漸清晰有力......
經過一個半小時的家庭晤談之後,那位父親徹徹底底的與剛上台時判若兩人,本來蒼白臉色轉為紅潤,身體彷彿充氣後的飽滿有精神!他甚至以宏亮的嗓音面對200多人說「憂鬱症算什麼!我再也不需要它了!現在就拋棄它!」
我個人也在幾年前因為開寫作課的機緣而有機會面見崇建老師,透過他的「彰顯」,初次見識到薩提爾模式的獨特。至今仍十分感恩崇建老師那次在百忙中願意接見不知哪裡冒出來的我!
經歷研討會之後才知道原來一直讓我感到相當神奇的療癒,就是宇宙生命的能量!
事實上,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彰顯宇宙生命的能量,只要增加我們的覺察來增強內在感受,體驗自己的感受,並且經營那感受而不控制它,同時,掌握自己的信念,去主導自己的期待,並且努力去做到。
「問題本身不是問題,面對問題的態度才是真正的問題!」薩提爾女士說。
薩提爾模式,強調改變的重要。連結宇宙生命能量,就能有改變的力量。
John Banmen大師說 :「這個世界因為有你在,所以這是個比較好的地方。」
他也提問 :「在去世之前,你能認識自己嗎?」
「你是誰?」
「你來的目的是什麼?」
他說, 「你是宇宙能量獨特的呈顯!!!」
    JovianLien
    JovianLien
    2010意外地被拉進中學教育現場服務,驚訝於體制內教學生態的桎梏 ; 2012以右肘因批閱寫字過度而幾近報廢為由逃離百年不改的八股教育工廠,又意外地"被"成為家教班老師 ; 2014受兩位家長邀請發起親子共學團體,經歷了與超過二十個家庭共同學習的旅程。一路走來篳路藍縷,堅持讓孩子天賦自由的翻轉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